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Pre-school观察回来话感受

(2007-10-17 13:18:36) 下一个

两小子所在的蒙校特意安排家长去学校观察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半小时。虽然我知道两个孩子的优缺点,但观察回来还是感慨万千,而且着急上火。唉,还是说说吧,闷着挺难受的。

我老大4岁半了,从小就很难坐得住,Focus在一件事情上的时间很短。虽然有天生的因素,但也有后天的原因(见So Far,我最大的失误 )。刚上Pre-school的时候,老师就说Sit down cycle的时候他不愿意坐下来,别的小朋友都在听故事,他却在教室里游荡。当然了,那时候他才两岁,而且语言不通,所以我想可能是因为他听不懂觉得没意思,所以不愿意坐下来。后来随着他语言能力的提高,这个问题好像解决了。不过老师还是说,他不愿意选困难的Work(对了,蒙校的孩子把玩教具叫Work),其实如果老师真让他做,他都可以做下来,只是自愿选择的时候,他总是选那些简单的,容易的,然后很快草草做完,就在教室里东看看西瞧瞧。上次家长会的时候,老师给他的Self Control的打分是2分(级别是1-5,5最好)。

我知道他的这个毛病,也一直试图纠正他。可今天去学校发现他还和以前差不多,匆匆把老师给他的Work做完,然后就在教室里转,看看这个小朋友,瞧瞧那个小朋友,而人家都在忙自己的东西,只有他似乎无所事事。而老师呢,似乎也不愿意干涉他,我知道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就是让孩子有较大的自由度和独立性,不过看着孩子这个样子,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要老师多给他一些Work,更严格的要求他一下?

Pre-school观察回来话感受[续]


春江水 嗯,我去看了你的“SO FAR,我最大的失误”,很有同感。你说的原因我也是后来看书和自己琢磨出来的。我女儿小时候就是很难专心,坐不住,脑子里一会儿一个主意,但没一个能长久。我想,我们这样的父母在孩子身上用太多的注意力,我女儿又是独生子女,所以孩子就很在意别人的TENTION。小睿的例子,我觉得他是那种头脑灵活,老想SERCH新的目标的类型。我个人觉得对这样的孩子确实要帮他加长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我想你不妨咨询一下老师,看是否给他增加一些WORK,但要慢慢延长时间。我女儿现在自己也意识到自己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读书不能精力集中。读一会儿脑子就想别的事情去了,有时是与书上的内容相关引起的联想,有时甚至与读的书一点关系也没有。这个毛病很BOTHER她,因她的学习效率,效果因此很受影响。她曾读过一本书,就介绍过有两种人:一种是FARMER型的,一种是HUNTER型的。不知这是天生的,还是后天,有父母,环境的影响。总之,最好的性格是这两种的综合,或互补。不知我说得对不对,就作为参考吧。

睿ma #2 春江水 的帖子
你说的那个FARMER和HUNTER的理论我也看过,是一个叫THOM HARTMANN的心理学家提出来的.他说这些静不下来的孩子一般都精力充沛,注意力短而且容易分心,这是人类社会早期猎人的特点. 可惜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FARMER型的人,注意力短的猎人在现在这个高挑战度的社会只能一事无成.


张小丽 我特赞成你的一个看法就是:孩子的缺点和父母有关。其实在我看来,孩子的优缺点都是父母造成的。

 好,不讲缺点是怎么形成的吧,咱来讲一下改造问题。

 我的经验是,有问题就迎问题而上。躲是躲不掉的,它迟早会再找上门来,咱迟早得面临它。 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个教孩子的原则,就是“再坚持一会”。意思是帮孩子增加他的极限。具体地说,孩子不是不专心吗?那咱就帮他专心。

 比如:现在咱和孩子一起玩拼图,他坚持两块不干了,好了咱就和他讲:“宝宝,再坚持一会,再拼几块。”然后就不停地夸张地鼓励他“呀!好!真棒!厉害呀!太能干了!”咱心里的期望是他能再坚持三块,可是他如果能再坚持一块咱就得认为成功了。 好,今天成功一块,明天坚持成功一块,这星期就坚持成功一块,下星期成功两块。。。一个月后就可以多拼四块了。。。

 这个方法很好,孩子不觉得啥,累的是咱当娘的。我现在就用这办法,每天下来就是想自己呆着,谁也别理我,我也不想说话,所以我现在上网的时间变长了

 我认为这办法还是可行有效的,贵在坚持吧!你想想,如果咱干这事儿(帮孩子纠正毛病这个事儿)没长性,咱怎么能让他做别的事有长性呢?所以从这上也可以看到,父母真的是要和孩子一同成长的。

睿ma回复  张小丽 的帖子
嗯,你说的很对,我一直觉得父母的责任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能让孩子的优点得到发挥,同时缺点能够逐渐改正. 你说的方法我也再试,可4岁的孩子已经不是那么好胡弄了.一个招术用不了几次就老了,得想另外的办法. 累,象你说的. 有时候其实自己也挺迷惑的,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对孩子有没有帮助,因为这些东西很难立竿见影,很快看见效果. 最后,谢谢你的鼓励.

罗七: 蒙校的一个理念就是孩子学孩子。你孩子似乎还没有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谁知道呢,也许他在班上年纪大了,就会表现出管理(管闲事)的才能来?

smoothiee: 是的,说不定,别人只做一个,他看会了好几个了, 不过,还是看小孩的性格了...快乐最重要,特别是对四岁的小孩...

睿ma: 我想他关键还是不认真,老是想赶快做完,而不是尽力去做好点不管怎么说,纠正它对家长来说是个长期任务。

layworld: 有的人是天生性急,做事快,慢慢学会认真。 有得人是天生做事认真,慢慢提高效率。 我觉得您的孩子属于前者(我个人也是,我女儿也是)。 感觉您应该通过让他认识到事情还可以做的更好,来引导他学会更认真地把事情做的更好,而不是直接批评他做事快,马虎。因为他的天性,他自己认为事情真的做完了,并没有意识到事情还能做的更好。

dala: 我女儿也是这个问题,注意力时间很短。两岁半去的幼儿园,老师比较松,她不跟大家坐一起,在教室里东晃西晃,老师叫两次也就随便她去了,她倒是挺高兴的。秋天给她换学校,也考虑过蒙校,想她不能集中注意力,不是很会自己找事情作,就送了个传统的幼儿园。开始三个星期这叫一个费劲,肯定是不习惯那么多规矩。现在呀,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去学校。还是得让他有兴趣最重要。如果他作喜欢的事情,尽量不要打搅他,让他把事情作完。自己的一点体会,希望有帮助。

smoothiee: 是这道理,我儿子贪玩, 坐不住, 所以我也不会送儿子去蒙校, 儿子好学的话,我一定会送, 我觉得六七岁之前,学习并不重要, 学不一定比不学好, 玩也可以提高智力… 品行和自信更重要, 说白些吧, 蒙校这样对你说你儿子也是给自己推卸责任呀,只有母亲才会真着急,你还真以为是你儿子有问题了, 我想象你儿子这样的蒙校也看多了,也不一定不喜欢,如果每个孩子都笨而好学的话,他们工作到半夜也不够啊….

Pre-school观察回来话感受[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