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孩子学习上,父母怎样才能大撒把,享清福?

(2007-10-09 20:22:05) 下一个

By 睿ba

朋友的孩子上了哈佛,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到她那里取经,想知道她有什么秘诀。可令人遗憾的是,她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告诉大家其实在孩子的学习上她没花什么心思,孩子就是爱学习,也会学习,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 Homework 家长基本没有操心过。

上面的经历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而且常常误认为对方藏着掖着,不愿吐真经。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我观察过很多这样的父母,甚至网上的,例如每年大学录取结束后到子女坛来报喜的筒子,一个感觉,这些好孩子都不用父母操心,当然父母也没什么经验可谈了。既然父母自认为没做什么特别的东西,那这些孩子的学习能力难道是天生的吗?非也,当然除了个别的天才之外。其实,这些父母确实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只是他们做的时机是在孩子年幼的时候,也就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练好了基本功,所以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父母也就做得越来越轻松,孩子也就越来越出众。

拿最近的热帖老秃笔的 “ 如何教育出一个父母理想中的孩子? ” 来说。秃先生虽然写了一系列关于他儿子的文章,但他很谦虚,一再声明在教育孩子上他没做什么,他的文章不必当真,而且嘴巴也很紧,文章鲜有如何教育他那上 MIT 儿子的具体作法。但这篇文章却泄露了他儿子成功的秘诀(至少是一部分吧): “ 儿子小时候,很爱学习。这全得福于奶奶在北京给养育出的好习惯:每天早上晚上必定看书。到时候,吃完喝完玩完,小家伙自己就会安静坐下来找书看了。这个好习惯,真的让儿子得益终身。 ”

看到这,你知道让孩子一生都爱学习也学习好的秘诀了吧。我想你肯定会说,就这,我也知道。是,大家都知道,但真正有几个父母去认真做呢?而且有几个父母知道怎么去做呢?

下一篇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琢磨或者说偷来的一些做法。

(如果您觉得我说得对,请留言。如果您觉得不对,也请砸砖。最怕的就是帖子石沉大海,没浪花,那严重影响积极性,也许就没下篇了,呵呵。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回帖是不是太晚?
我孩子虽没在哈佛念书,倒也是个很好的大学。同样,也会遭到别人的提问,同样,我也是无言可回。的的确确,在我孩儿小时候,我真的是没怎么管,什么成绩呀,选课呀,一概没管。在他读书的时候,还得过一次F,知道吗?我好心喜欢,人生的经历中曾有过一次F,那是多难得的事。
要说我这个当家长的是不是甩手了?倒也没有,当初只做两件事:1,做人,
2,中文(那时没有设呢民中文学校,孩儿也不肯去,只好家教)
嘉融之恋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这样说吧,那些能进哈佛的孩子往往与父母努力与否关系很小.这些孩子往往都是让父母非常省心,很能自律又很有进取心的孩子.做父母的能摊上一两个这样的儿女,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所以,羡慕可以,讨教如何进哈佛或是全美前十名大学就大可不必.

必须要花父母大力气的,是在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可能连本州二流州立大学都可能上不了的时候,才需要去同曾经有类似经历的家长讨教如何避免重蹈复辙.

中等力气是花在如何让孩子从进本州末尾三名州立大学跃入本州前三三名.

Nults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好,我的孩子已经九岁,却对自己的要求不高,或者说尽管想要好,却不愿努力,功课随便应付,writing能多短有多短,就喜欢电脑游戏,对他严一点,他就收敛一些,所以不继续严厉下去不行,我很累,但可以怎样?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大撒把,享清福 ?--- 回睿妈的帖




WOW!WOW!多么耸动的标题!!!

真的吗?可行吗?这可能是每一个点这个帖的人的第一个反应。


在现实的子女教育中,父母真的可以大撒把享清福的,严格的来说是应该没有的。

然而,我们最常看到的是:“会读书的孩子,省心的父母” 与 “教不会的孩子,劳心费力的父母”。


现实生活中,产生这么大区别的原因大体上可分为二个。


一,先天遗传。

二,后天培养。


先天遗传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内容,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后天培养。


心理学家认为:0 --- 6 岁是人生智力发展的第一阶段---打基础阶段。


就如盖房子一样,地基打的好不好,关系到房子的第二,三,四,五。。。N层能否继续盖,将来房子是否能用,它的价值等等。


人也是一样,孩子0 ---6岁的人生基础若是没打好,将来父母可能就要事倍工半的与孩子“奋斗”了。


我在 “妈妈-----请放手” (春江BZ转贴过)的帖子里有提到:“一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全﹐是否能接納自己。對自己是否有信心﹐有安全感﹐及對外界能否建立互助﹐互愛﹐互相信任的良好關心(ZT)”﹐都與童年心理發展過程有關。”


大撒把的父母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把孩子推到他成长的轨道上。


我在前面有提到0 ---6 岁是人智力发展的第一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父母先要分清根本(根基,本质)与表象(表面,现象)。


所谓的根本,是孩子自信心,安全感,自我意识,自我接纳,价值观等

而这些“根本”都是在孩子和父母(抚养人)的互动中慢慢建立起来的。


2 --- 3岁的孩子已不满足大人对他的吃喝的供给,他开始要“自己来”-- 吃,穿,玩。

懂得孩子心理建设的父母,会明白这是孩在成长,于是就以爱心耐性地教导孩子。。。


而不明理的父母,就会觉得这孩子怎么越来越不乖了,一天到晚就是和你唱反调。

不行,我非得治一治这孩子,不然,长大就更难管了。。。


在这一来一往的亲子互动中,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就因父母而异地培养起来或压抑下去了。

当求知欲被压下去的孩子的父母,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同龄的)会都书写字时,于是就回来让自己的孩子也做同样的事。。。


那缺乏求知欲的孩子,眼睛看着书,脑子想着别的东西。妈妈来检查发现一堆的错,就开始“数落”孩子。。。孩子原本就没自信,几次的“数落”下来,孩子就认定自己是“笨的”,“不乖的”,“没头脑”,“不认真”,“不聪明”的。

而这些负面的认知就造成孩子在将来读书时的学习障碍。


现在大家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来谈谈大家最想知道的 “HOW”。


以READING为例: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1--2岁或2--3岁甚至4--5岁),你可以先买 OR 去图书馆借一本图大,色泽亮丽,但字要大要少,最好是一到五个字一页的书。(这类书称为“PRE READER”再接下来你就要用“STEP1,STEP2,STEP3。。。。。。)
教孩子读书不要“刻意”,让孩子在没压力的情况下爱上读书。你要做的很简单;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将孩子抱起来让他,(她)坐在你的腿上你和孩子各握书的一边每当你念一个字,你的手指就指向字。。。。。。


念时要慢一点,一本书反复的读二~三星期(千万别一天一本, 一,孩子记不住。二,容易造成孩子不专心。)
几次下来你会发现当你不在时孩子会模仿你的样子一手拿书一手指著字在“读”。如你可以偷听,你会发觉小家伙几乎全“念”了下来。


其实,孩子是背下来了,当爸爸晚上回家时,妈妈要故意大声地对爸爸说:

“宝宝可厉害了,会自己都书呢?”噢,是吗?爸爸故意装不知道。宝宝来念给爸爸听听。
这时爸爸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将宝宝放在腿上。。。。。。

当亲朋好友来家里时也要有让孩子“显摆”的机会
“哇!宝宝好棒耶,宝宝可以念一本书耶。宝宝真聪明”


朋友,你知道一本书的份量在孩子幼小的心上是多大吗?
我可以告诉你那是 很大!!!!!


孩子透过读书(一开始是背,几次下来孩子就认得了。先别逼孩子写,时候到了孩子会自己要求写的。)
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孩子因为会读 “一大本” 书(其实这样的一本书连十个生字都不到),他的(她的)自信就慢慢地培养起来了。
孩子在读书中找到了自我,找到了自信也找到了乐趣。


为了博取父母的开心(讨父母的开心是孩子的天职),孩子会爱看书,因为爱看书,孩子的自信建立起来,他对自己的感觉非常好,孩子觉得自己了不起,自己很棒!


慢慢地,孩子又因为知识而发现了新大陆!


就这样,一点一点孩子爱读书爱学习的 “热忱”就推着孩子在轨道上行了。。。


这里我要提醒父母的是;

一,

在一开始时,一定要找低于孩子能力的书,学数字和算术也是一样。

因为低于孩子能力的会让孩子在学习中产生成就感,控制力。而这样的成就感是让孩子愿意并爱上学习的最大动力。


二,

尽可能地在没有压力,自然状况下诱导孩子学习。有的家长可能会说“用读音规则”叫孩子英文比较快。

我要说的是;我没有在“教”孩子学英文,我是在给孩子讲故事。

朋友,你能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吗?


当孩子上了学,父母一定要摆正你和孩子及老师的关系。


在回睿妈的帖里,当我看到 风飘过少侠说;“俺们别的不说,就美国这个小学数学,俺要不赤膊上阵,后果不堪想啊。”后,我的第一个直觉就是;你的赤膊上阵,后果不堪想啊。


为什么这样说呢?


一,上学读书是孩子的“事”,请问有那个父母能帮孩子去考试的?

二,你的“帮忙”,使孩子的作业在老师眼里是完美的,老师就认为你的孩子都懂了,所以就“勇往直前”地教

教下去。

三,因着你的帮忙,使老师对孩子的认知有了极大的落差(老师认为孩子都会都懂了,其实不然)。

四,习惯于父母的帮助,这学习的“责任”孩子就从心理上卸给了父母。

五,父母的赤膊上阵,通常没有好语气,再再降低孩子的自信与学习热忱。

六,培养了孩子的依赖性和不负责性。

七,读书学习不是自己的事,父母在时就读,不在时就玩。

八,受力不讨好,永远忙(盲)的你。

够了,我想大家应该明白了。


如果不赤膊上阵,父母要如何做呢?你不妨;


在孩子小的时候,检查孩子是否完成作业(对错不管),在孩子做完作业后,让孩子享受他努力“工作”后的时光,千万别看孩子玩就再让孩子写一堆的课外作业。因为那样孩子就不会抓紧时间写作业,而是变相的玩,跟你“拖”。若你要给孩子布置课外作业,应该提前在孩子还没开始写作业时就要布置和告诉孩子。


孩子如果作业错的地方太多,

1。去学校找老师,让老师帮助孩子补课(这是你的权力)。

2。如果孩子有困难,你可以在孩子的请求下,来帮助孩子解释题,要有耐心,语气要缓和。结束时记得要让孩子说谢谢。


不要拿任何人与孩子比,但要让孩子与自己比。那怕是比上次考试多一分,也要鼓励赞美孩子。


记住:孩子的学习是孩子与老师的事,你只是一个监督的配角。


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这些,有问题,我们下次再分享。


谢谢您的时间,成长与您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