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才能使孩子喜欢上博物馆?(一)

(2007-08-22 19:21:14) 下一个

怎样才能使孩子喜欢上博物馆?()

前天BBQ的时候,不知谁先起了个头,聊起了带孩子去哪里玩,话题七拐八拐拐到了博物馆。有一个朋友说,他孩子(七八岁)从来不喜欢去博物馆,一次去大都会博物馆的埃及区,只是指着这个雕像问为什么没有脑袋,指着那个木乃伊问为什么有个洞。其他的朋友也随声附和说孩子从来不喜欢博物馆,即使跟着大人去了,也是很快就嚷嚷着要出来。朋友的观点是,孩子还没有到能够欣赏这些东西的程度,硬逼着他去只能是浪费时间,而且适得其反。在我看来,这可能只是父母的一种无奈,或者自我安慰吧。

生活在北美,两样东西肯定是经常接触的,一个是图书馆,另外一个就是博物馆了。我这里说的当然不是那些以孩子为对象的儿童博物馆,这些所谓的博物馆不用说孩子都喜欢(对了,顺便提一下,网上有一个美国十大最受欢迎的儿童博物馆的List,东部的我基本都去过,有的还去过多次,一句话:名副其实)。我所说的是面向普通大众的博物馆,例如前面提到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等。这些博物馆可以说是知识的海洋,孩子如果能够从小就喜欢上,他们的一生都会受益匪浅。

那怎样才能使孩子喜欢上博物馆呢?

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提前和孩子讲要去哪个博物馆,可能会看到什么东西。举个例子吧,有一次去DC的航空航天博物馆,我们提前就做了Homework,大体了解了博物馆里主要的展示品。然后到图书馆找了基本关于飞机的图画书,在加上家里的百科全书,所以还没起身之前,孩子心里已经大体有了数。经常听朋友抱怨孩子在博物馆里什么也不看,要我说呀,如果不了解每件东西后面的历史和故事,就算大人也没什么兴趣看这些东西。大都会博物馆里有一套银盘,小睿记得最清楚,回来还和教会里其他的朋友讲,为什么呢,就是他知道了那套银盘后面的故事:以色列大卫王的故事。

另外,在博物馆里凡是有什么活动或者有人回答问题的地方,尽量带孩子去,而且要多问。一般这些地方无人问津,因此如果你愿意问的话,接待的人员通常都会很热情地回答你的问题,更别说有个小家伙在跟前。例如,一次去波士顿的科学馆,有一位女士在演示细菌和病毒的不同,还可以用显微镜观察样本。我带小睿去看,不仅知道了什么是细菌什么是病毒,走的时候还给他了一个胸牌,小家伙挺自豪的。很多博物馆都有义务解说的人员,他们很乐意回答你的问题。在航空博物馆,我问一位老人关于在长崎投原子弹的空中城堡的一个问题,他耐心地跟我介绍了当时的情况,飞机上有多少人,怎么操作等等,说了快30分钟,小睿也看得入了迷。其实,我问这问题有点想以身作则,告诉孩子有什么问题到那去找答案。一句话,要让孩子互动,不是被动地参观博物馆,而是要问,要操作,要感觉到被重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