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聪明的父母很轻松

(2007-05-21 21:05:28) 下一个

By睿爸

 认识《人生设计在童年》这本书始于从AZ的一个帖子子女教育从AZ——父母的责任当时就觉得说得很有道理。后来,在子女教育潜水久了,发现这本书确实了不起,它可以称为推派的教科书和理论根据,而其作者高燕定也被推派尊称为高老师。虽然在网上断断续续读过几章,可始终不完全,不得全貌,因此这次回国在书店一见,就买了一本,读完之后,您还别说,与市场上其它的教育类书籍相比,这本书还是有它独到的地方的。在说独到之处前,我有个小小的意见,就是无论从内容或者商业操作来说,这个书名其实不是很好,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也许对国内的父母有吸引力,但在国外,至少对我认识的人和子女论题里的网友来说,见了这书名,都有点退避三舍,因为潜意识里觉得好的父母不应该设计子女的人生,子女的人生应该由子女去规划,那样才是时代的主流,我想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读这本书的原因。

从书中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废话,不聪明孩子能上哈佛?不聪明,能办公司?),他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对孩子的培养有一个战略性的计划(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设计吧),而且有许多十分聪明的做法。另外,他对自己孩子的定位也很准确,既非天才,也又不可能撞上什么好运,要出人头地,能靠什么?看完了书,我得说,靠聪明负责的父母。

孩子要成才,父母得有战略计划。在我的感觉里,这个计划包括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性,好习惯,自律和自控能力,社交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等,当然,就像作者说的一样,得从童年培养起。对作者从小就告诉孩子长大要做律师这个做法,我还是有点保留意见,我觉得父母应该从小培养观察孩子的兴趣,如果孩子对哪一方面或者哪个行业感兴趣,父母就要竭尽所能地为孩子创造外在条件,使孩子在这方面有所发展。所以作为父母呢,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尽量提供各种机会让孩子接触社会接触各个行业,只有接触地多了,你才会发现孩子对什么感兴趣。现在要去接触各行各业真是太容易了:首先,图文并茂的书能够告诉你这个行业是怎么运作的,再有,电视,网络以及各种博物馆,还可以实地参观。一旦孩子有了兴趣怎么办?父母要全力支持,而不是因为磨不开面子不好意思去找借口。举个例子,也是我以前看的一本书,演Elmo的那个家伙,他从小就对做木偶有兴趣,本不宽裕的父母呢就给他钱让他去做。这家伙人生的转折在有一天他看了一个木偶大师的节目,很想见见大师本人并到他的工作室去参观一下,按一般父母,都会说算了吧,人家肯定不愿意见你(其实是父母不想麻烦),可他妈妈还真就四处打听,给孩子搞了这么一次机会,结果可想而知。反观平凡的父母,公司里让带孩子去参观,妈妈还扭扭捏捏不想带,美其名曰,工作很忙。可她有时间上网灌水,还抱怨孩子内向胆小。

有了战略计划,还得有聪明的做法配合才对。很多父母,包括我啦,都说现今当父母真累。可看看人家高老师,你得说,累?活该!因为你不聪明。

孩子的事孩子做,培养独立意识。高燕定的孩子刚来第三天就一个人去上学了,那是她五岁。

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孩子给大人讲故事,孩子每次得到表演,都大受激励,就想讲得更多更好。家长所需要的就是在孩子将故事的时候,瞪大眼睛,微笑,喜欢,大笑提问,在提问,赞扬

写简历,不断自己提高自己,自己丰富自己。因为个人简历像电子游戏一样可以让人入迷,它能够频频升级,可以产生巨大的内在动力,鼓励孩子自我奋斗,不断萌发迎接新挑战的强烈欲望。

让孩子从小就记录学习的进度,慢慢有自己的时间分配计划,学会组织自己的生活。

这样一些经验在书中还有很多,包括申请大学的一些知识,您自己去看吧。

最后,说说我读书的一点感想。其实每本书,每个教育理论都是好得,但套在一个特定孩子身上就一定合适吗?不一定。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去应用最合适的方法,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读书也一样,不是因为这本书这片文章是谁写得,或者它的标题怎么样,我们就不去读,不去了解,而是要从中吸取好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包子脸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