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Karate

(2007-03-30 07:46:01) 下一个

附近有一家 Karate ,生意特别好。怎么个好法?这么说吧,有人甚至开车一个多小时送孩子去学。以前每天接小睿从学校回家的时候,都经过它的门前,虽然看里面熙熙攘攘,但我不为所动,总觉得这么大的孩子就是要玩(小睿4岁),而不是去学这学那,就算学,也得等大点了。冬天的时候,小睿换了个学校,只上半天,在家里的时间多了起来,再加上外面冷, Park , Playground 都不能去,而惊诧一起玩的朋友又回国了,他有点无所事事。和一朋友闲聊的时候,提到了这个 Karate ,朋友说,你何不去试试,也许孩子喜欢呢?我一想也队,至少可以开开眼界。于是约了时间,就带两小子去了。

这家 Karate 是韩国人开的(好像挺正宗的吗),据说 Owner 的父亲是 Karate 高手,是什么绿带黑带的,我忘了。两个练习室,一个给大点孩子和成人,另外一个给小小孩。到了里面,才知道这生意好到什么程度了:象到了中国的火车站,一没地方坐,二人挤人,三拖家带口,通常都是大的在里面练,小的在抱着吃奶或玩耍。小睿换了衣服,迫不及待地进去了。弟弟也想跟着进去,被我给拉住了,他还没到最低年龄要求(4岁),只好和我在外面看。里面大约十几个小孩吧,一个老师两个助手,教的东西和我想象的差不多,踢腿辟掌的。不过令人惊异的是这些孩子的精神面貌,有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感觉,不象我在中文学校 Karate 班见的那种嘻嘻哈哈,歪肩列背的样子。小睿刚去,有点跟不上,比别的孩子慢半拍,估计还是语言问题(这是我目前最头疼的),不过,他很认真,很卖力地练着。这里的教练有点不一般,我不是说功夫有多高,我是说他教孩子的方法。举个例子,每个孩子列队去击打一个垫子的时候,他都会蹲下来,给孩子说,鼓励孩子。小睿是里面最小的,也是唯一的老中,他可能看出来小睿有点不太明白他的命令,所以对他耐心就多了一点。这和中文学校的 Karate 有很大的不同(别的我没去过,所以没法比较),中文学校的教练严肃,不苟言笑,好几个孩子上了一次以后就坚决不要去了。看来,学什么都得看老师,4,5岁的孩子,老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孩子的兴趣是最关键的。有朋友一说 Karate 就是教练是什么什么冠军,孩子考了什么级别,这固然重要,但不是最主要的。

回家的路上,我问小睿,你喜欢 Karate 吗?他说,喜欢。那你还想再来上吗?想!晚上,老公一进门就被小睿拉着朝客厅走,小睿一边走一边说,他去了 Karate ,然后给老公表演了他刚学的几个动作,并让老公和他弟弟一起跟这他练,并要大喊 “Yes, Sir” 。结果老公晚了半个多小时才吃到晚饭。

看孩子这么喜欢,我不由得想,到底让孩子上不上呢?老公比较反对,我知道他一贯反对送孩子学这学那,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 Free Play 。我说,可孩子喜欢呀,他喜欢对他来说也是一种 Play ,在玩中能同时学到点东西不是更好吗?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学什么不学什么,什么时候学,什么时候不学,都是由家长说了算,而学习的主角--孩子却没有发言权,这也就是很多为这些事孩子家长冲突的根源。最后呢,我们还是决定送孩子去,现在已经四个月了,小睿越来越喜欢,甚至连每次在外面看的小恩也开始喜欢上了,不时在家里练两手,吼两句。昨天,第一次考试,小睿得了奖状,升了黄带,奖状他要贴在床头,黄带自己用,以前的送给了弟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