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身说法,再谈杜曼

(2007-01-02 10:23:13) 下一个

By 睿爸

自从上次的短文照书养孩子-冰场上看杜曼的教育理念 贴在坛子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QQH,诚蒙大家的鼓励,今天咱再接着聊,呵呵。

第一次接触杜曼是太太怀孕的时候,在新加坡的小姨子寄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书,其中就有我在上文提到的《如何使宝宝身体健康》(台湾世茂出版社,2000年版,英文书名为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Be Physically Superb)。太太和我看了以后觉得非常不错,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很多方面,杜曼的方法似乎与传统的观念不一致。例如,和其他初为父母的朋友一样,我们一直认为要有意识地锻炼孩子,那是以后,至少到3,4岁才考虑的事,孩子刚生下来,只要吃饱穿暖少得病就够了。可杜曼却认为,如果三四岁才开始就已经有点晚了,因为那时候孩子的大脑已经发展得差不多,尤其是控制平衡的部分已经基本成形,用杜曼的话来说就是“宝宝的年龄越小,越容易学任何事。”在孩子的睡姿的方面,医生已经数次建议要躺着睡,因为有所谓的SIDS的顾虑,可杜曼认为这样的睡姿是父母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之一,因为它是新生儿处于一种孤立无援而且与自然法则相违背的境地。在孩子穿衣的问题上(老大出生时新泽西正大雪纷飞),杜曼倒是与我们的看法挺相近的,可比我们还前卫。我们一直不屑于国内老人的那种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方式,但也只是出于健康的考虑,认为捂得多了反而容易得病,而从来没有想到穿得多会不利于孩子身体强壮。

书,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越看越觉得有道理。网上一查,感情杜曼还写了其它的几本书,而且还有很多配套的产品,象DVD,识字卡和百科知识卡(常常羡慕美国人的生意头脑,不过似乎国内现在也学会了,例如也有所谓的人体潜能研究机构遍地开花)。虽然价格不菲,但为了孩子吗,马上叫新加坡的小姨子想办法弄其它几本书的中文版,并同时购买了全套DVD和一些卡片。一句话,在孩子出身前,杜曼的书读完了,我们心理也基本有点谱了,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基本上我们还是比较认同杜曼关于孩子身体强壮的理念,至于其它的例如如何使宝宝聪明及如何教数学则有点将信将疑。不过,怀疑归怀疑,我们还是决定试一试。

先说说识字卡。其实,我想坛子里的很多父母打开都做过,给墙壁或者东西上贴上字条,说这是XX。杜曼的方法稍微有点不一样,他要求父母和孩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孩子里父母有一定的距离,然后父母快速地给孩子看每一个卡片,具体间隔我忘记了,大约是几秒钟吧。先不说这样识字到底有没有效果(至少我每感觉到对我儿子识字有什么帮助),光让一两岁的孩子静静坐在那就够父母费劲的了。再说百科知识卡,杜曼方法的关键是要给孩子讲解背景知识,其实这和卡尔威特的教育方式基本想合,可对父母的要求比较高,谁让咱小时候没被杜曼过,不过卡尔威特强调的是让孩子见实物,遇教于乐(这点我比较欣赏),而杜曼则让孩子看卡片。最后说说DVD,其实就是电子版的识字卡,唯一的不同是有多种语言。给孩子看的时候,我发现电脑本身更能吸引孩子。

在给孩子搞这些的同时,我也一直在网上搜索,希望能够找到一两个当年的杜曼贝贝,毕竟杜曼也搞了几十年,如果象他说的那么好,这些贝贝现在就算不是知名人物,至少也有所建树吧。可这一找,居然发现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猴尾巴尖尖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