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语惊雷

(2006-11-29 22:33:20) 下一个

通常我白天不上网,要上也是在晚上,等两个孩子都睡了。有时候实在憋不住了,就趁他们在楼下玩的时候偷偷上网瞄一眼。这不,最近又找到了一个上网的好时间:他们洗澡的时候。两个孩子很喜欢洗澡,所以洗一次澡要花很长时间。以前我都是在旁边陪着,自从偶尔有一次在他们洗澡的时候上网遛了一次以后,凡是他们洗澡的时间就是我上网的好时候。昨天晚上我像前几次一样,给孩子们放好了水,看他们脱了衣服,给他们拉好帘子,我就打开了电脑直奔文学城。正在子女论坛乱逛的时候,忽然听见小睿叫我“爸爸,爸爸”。这小子最近也不知咋了,只要我不在身边,他动不动就带着哭腔叫我。冲到浴室一看,什么事也没有。我对小睿说“爸爸有点事,马上就来。”过了一会儿,他又叫我。我有点气了,猛地把帘子拉开,喊到“叫什么叫,我不是说了马上就来吗?!”在我把帘子合上的一刹那,我听见小睿小声地说:“我知道你不会来的。”这轻轻的一句话象在耳边响了一声炸雷:难道上网这么重要,可以使我远离孩子,可以使我不守对孩子的诺言?!

“信守诺言”是太太和我的做人准则,更是从孩子一出生就严格遵守的教育信条之一: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办到,如果实在办不到也要马上向孩子说明并道歉。目前为止,我能想到的唯一一件有不守诺言嫌疑的事是感恩节的前一天,小睿不想上学、希望留在家里帮助妈妈准备感恩节的Party,我随口说了一句:你们学校今天会烤火鸡,说完我那个后悔别提了。在孩子上车去学校的时候,我对他说,爸爸不知道学校烤不烤火鸡,爸爸骗了你,Sorry。孩子说,That's OK. 但你到学校的时候得问问老师。那天我破例亲自把他送进了学校,而且一见老师就问了有没有火鸡。可今天这是怎么了,连孩子都说出了他已经开始怀疑我的诺言了。诚信的建立需要日积月累,而诚信的崩溃只要一句谎言就够了,一个父亲如果在孩子眼里说话不算数,你还能指望教育好孩子吗?你还能指望孩子长大能一言九鼎吗?正是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孩子的话对我来说才像一声惊雷,惊醒了我这个最近有点沉迷于网络的人。


Keep Your Wor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