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铁里的吹笛人

(2006-09-01 07:16:47) 下一个
绵绵的阴雨无声地洒落.望着窗外,我恍惚回到了那五年前定格在记忆里的故乡小镇.故乡的天空常常就象今天一样,灰蒙蒙地,有时连走在路上的行人也似乎融进了背景中,难以分别.坐在BUS上,看着车窗上似蚯蚓爬来爬去的水痕,和着窗外缓慢移动的车辆,我合上了那本以翻了多遍的旧书,不由得闭上眼睛靠在了椅背上.

到纽约已经九点半了,上班的高峰已过,阴暗破旧的地铁站里已不似那样拥挤.走在长长的通道里,夹杂在匆匆忙忙而又默默穿行的人群中,突然一阵悠扬而略显忧郁的笛子声似乎从天上飘进了我的耳朵,心不禁跳跃起来.听惯了地道里黑人青年嘈杂的自制乐器,白人小伙的激情吉它和华尔街上浪漫的萨克斯,故乡的音乐就象动日里的一杯龙井,沁人心脾,使你浑然忘了身外的嘈杂.

吹笛子的是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不算青年的青年人,前面的盒子里散落着几个硬币,闪着幽幽的光.吹笛人略显忧郁和沧桑,看着他的眼睛,我知道,他和我来自同一块土地.

边走边从包里掏出一些钱,匆匆地放在盒子里.我自始至终没有停步,已经快十点了,我无法再耽搁.

笛子的声音在身后慢慢地逝去.

我转了个弯上了站台.

机器的轰鸣压碎了一切.

我的眼里忽然满是泪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hatA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思乡之情
A-ma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些生活中的偶遇,小景总是能让我们思念我们的故乡, 那梦里永不消失的记忆。可只怕是我们都会是“他乡白发人”的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