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二三事(1)

(2006-06-16 10:52:27) 下一个
父亲是那种典型的中国农民:沉默寡言,老实木讷,因此从我上高中住校开始到上大学,工作以及以后的出国,在我的印象中和父亲交谈和相处的时间实在不多。再加上以前的年轻气盛,几乎很少有时间想起父亲和父亲对我和我们整个家所做的一切。自从三年前自己做了父亲,我才越来越明白父亲对自己深厚的爱,而以前的一些小事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一 零分

初三的时候有一次参加数学竞赛。监考的老师是一个刚转到我们学校的新老师,我们对他不熟悉,他对我们也不熟悉。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考试的时候都要尽可能把比较难的题目抄下来,以便考试完毕后去认真的分析(这当然是在答完题和考试结束铃响之间完成)。那天当我正在抄题的时候,那个新的监考老师发现了。我告诉他了我为什么要抄题,但他还是认为我在作弊。他让我马上停止考试。我虽然十分气愤,但想到反正已经做晚了,就把试卷放在桌上准备走出考场。也许是因为生气,试卷没有放好而是掉在了地上。他命令我捡起来,我没有而是直接走出了教室。就在我迈出门槛的时候,我可以听见他从地上捡起我的试卷把它撕了个粉碎,并且大声说:“0分”这可是我从未受过的奇耻大辱。要知道,我一直学习很好,在整个学校都是数一数二,何况这发生在我的同班同学面前,我真是气疯了。那天回家一进门,我就爬在床上哭,而且把墙上贴的奖状都撕了粉碎。这时父亲进来了,他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什么也没说只是哭。吃完晚饭后我就早早睡觉了。第二天当我来到学校的时候,惊奇地发现校长来找我,他说他跟那个监考老师了解了情况,认为他是误解了,作为补偿,我不但不得0分而且还得了一个不错的分数,虽然我连试卷也没有。回家后母亲才告诉我父亲昨天到学校去了。要知道,在我上学的那个年代,农村很少有父母关心子女的学习,更不要提到学校去找老师了。另外,当时我上的那个乡初中离我们家骑自行车要三四十分钟,何况放学后很难找到老师。现在想起来真实十分地感谢父亲,他不仅保全了儿子那一点点的自尊心,而且表示了对儿子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