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摘草莓与博物馆

(2006-06-07 22:03:19) 下一个
风牛马不相及,是吧?

上个周末带两个孩子去摘草莓.在去的路上我问了他们两个问题:一个是,草莓长在什么地方,是树上,地底下还是藤蔓上?另外一个是草莓刚长出来是什么颜色,是红色吗?我告诉他们现在不必回答妈妈的问题,等摘完草莓回来,如果谁能回答,妈妈就有奖励.两个孩子都非常高兴,在开始摘的时候Jeffrey就回答了我的问题.我还让他仔细观察了草莓的叶子是什么形状,草莓的花是什么颜色还有为什么草莓靠地的一面颜色比较淡甚至有的是白色的.回到家,我有详细向Jeffrey解释了这些,Jonathan也在旁边似懂非懂地听.作为奖励,两个孩子都得到了一分冰其淋,当然还有草莓.

Memorial Day的长周末和朋友一起到DC游玩,当然免不了去博物馆了.和其他的孩子一样,Jeffrey和Jonathan最喜欢的就是航空航天馆了.事实上这个博物馆早就列在了我们的行程之中.所以在要去的前一个星期,每天晚上给Jeffrey读书的时候,我们都要读一些关于飞行的书,而且告诉他我们一家要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在去的路上,我给Jeffrey和Jonathan说了我们在博物馆会看到什么(这些信息都是从网上来的),而且有那些比较著名的飞行器,例如协和飞机,黑鸟侦察机,B-29超级城堡轰炸机以及企业号航天飞机等. 在博物馆里,我又根据实物向他们介绍了每一个主要飞机的特点和与他们相关的故事.(另外,我还向博物馆里的支援者询问了几个关于B-29的问题.Jeffrey从中就知道以后参观博物馆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吃饭的时候我们吃的是自己从家带的汉堡,虽然博物馆里就有一个麦当劳.我跟Jeffrey说我们可以把吃麦当劳的钱省下来去博物馆里的商店买一个玩具飞机,而且还可以买一本关于飞机的书,回家以后爸爸妈妈可以给他读.Jeffrey很高兴地答应了.虽然旁边的朋友在吃买来的东西,但Jeffrey一点也没有羡慕(他很喜欢麦当劳.)

我很赞同"卡尔威特的教育"中所提到的一点---要在玩中学习,这样的话孩子才不会感到有压力,而且回越来越喜欢学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羡慕老卡尔有那么丰富的知识可以传授给他的儿子.其实只要花时间和精力,我们一样可以培养孩子观察事物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并开拓他们的视野和丰富他们的知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