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悲壮的归乡之旅(记三文鱼回流有感) (图)

(2008-10-01 19:18:06) 下一个



又到三文鱼回流的季节,昨天同朋友一家向东直驶,抵达观赏三文鱼回流必经之地的另一个景点—PORT HOPE小镇。

常听人说:近景不如远景,看景不如听景,但许多时候身临其境时景致给人的震撼却是听景时无论如何都体会不出的砰然心惊。年年听人讲起三文鱼回流,知道这个季节是三文鱼们满怀希望,充盈渴望,逆流而上,回溯故乡的一段人生之路,如同人类的繁衍后代,没什么值得特别感慨的。然而昨日之旅给我极大的触动,人类与动物的和谐,人类的自私与动物面对人类的入侵时所表现出的无可奈何的悲壮,令我心惊不己。

观赏鱼跳龙门的景点在一个水坝的下边,细小的栏杆边挤满了观看的游人,每当有勇敢的鱼儿跃起又不幸落下时,便有一阵阵的掌声,不知是给鱼儿的鼓励还是为幸运目睹鱼儿的表演而激动。我站在远远的河岸边,看着清流的溪流里聚集成一排排长长几列的鱼群,尾尾轻轻晃动着肥胖的身躯。它们宏大的躯体里是未来无数的子子孙孙,为了这些后代,它们一路从成长后自由游弋的海洋世界,飘过大洋,渡过湖泊,择溪而上,向着记忆中儿时的故乡逆流而上,一路上险象丛丛,礁石暗涌,陡壁峭岩,挑战着它们的体力与勇气,也许它们的许多永远也回不了故乡,就象今天我来到的这个景点,那么高的堤坝,无论如何于它们是插翅难飞,但是一种回归与养育的信念令它们排成行,列成队,一次次努力着尝试着。有时候静候许久,突见一尾小鱼飞奔壁上,然后很快便被急流无情抛下,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它是陪伴妈妈回家的幼童,为了妈妈身体里无数的手足弟妹们,它愿意为妈妈探出一条血路,然而它毕竟仍是一尾鱼,这次终将始终不能成功。又是好久一会,眼见一尾大鱼即将跃上旁边最矮的堤坝时,却被一阵急流又将它挤压进自浪横飞的深潭里。也许它严重受伤,也许书不幸牺牲,无人知晓它可悲的命运。溪流里静静休养的鱼群仍然一列列整齐地横在水里,也许它们在养精蓄锐,准备着下一回的搏击。看着这些可能永远也回不了家的鱼群,我一阵黯然,可叹自己不懂鱼言,多想告诉它们这是一条永远的不归路,请它们即刻回头重新选择一条回家的路。

那个坝高高地耸立在那里,清亮的水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笔直的泻下,水下的深潭里是这些束手无策的鱼群,它们潜伏在清冽在水流中,根本望不见那么高的天堑,只能徒劳地一次次用自己柔滑的身躯击打着坚硬无情的峭壁,一次次挣扎着,一回回拼杀着,一遍遍抗争着,那种场面是如此的悲壮,因为清澈的溪流里漂着许多的鱼尸,他们依然决心不改,明知一次次的抗争只是失败甚至死亡,也无法动摇他们回到故乡,孵育鱼子的决心,它们宁愿自己挣扎客死他乡,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机会也要努力越过险滩,三文鱼的信念令人动容。我不知道鱼儿是否有泪,它们有没有泪问苍天,为什么人类要人为筑坝,阻断他们回家生产的渺小愿望,况且繁衍后代也是他们最基本的权利与天责。

随着河水的潺潺流下,我们沿着河床一路朝下游走去水流时急时缓,清澈见底,一梯一梯巨大岩床下的回流区里,不时看到受伤已故的鱼尸,更有三三两两的渔人挥竿入水,伫立溪流中。河岸两边是极具风格的PORT HOPE小镇,途径政府广场,但闻一处乐队声声,原来正逢这里的啤酒节,但饮者稀少,足见小镇的清悠。三文鱼虽然不能回到家乡,被迫滞留此处,也算个水清地美的安乐之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