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之倒叙(五)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篇—3,住

(2009-03-26 17:45:35) 下一个

这次距上次回国快有5年,真真想不到5年的变化犹如翻天覆地,北京我不甚了解,只知道连6环外的北苑家园处都高楼林立,非常繁华,建筑群仍然在向外扩张,逼近顺义机场了。对太原我还算了解,但这次回来已经象个十足十的游客了。

这次回太原,北边我没有去,不知道有几多变化,但是汾河两岸及山西大学这边的变化却令人吃惊。没事时开车出去,沿着路两边细看,许多是从前根本就没有的路,现在已成最繁华一条街如长风街,原来是农家的平房,现在早已被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高层所霸占,如亲贤村左右,就连我家旁边5年前还是一大片的农田,现在打开窗帘,放眼望去,四周都是高楼,有的就是跟前,有的稍远些,层层叠叠的。而且行驶在路上,到处仍见用绿纱围起来的待建高楼,上面长幅售楼广告飘扬,细看价格真不菲,4000/5000/平米是均价,好的楼层与地段价格还要高。市场竟然出奇的好,有时在路上看到销售信息,帮弟妹他们打电话询问时,售楼小姐一副不急不徐的态度,再问便有些不耐烦了,告诉你到售楼处详谈。可见一斑。

后来几周同同学同事相聚,更是大吃一惊,好多人家不只一套住房,问人家现还在原来的住处吗?回答不是,早已搬离旧处。在路上遇见同事,上次回国时她还在我家后边的楼里的两居室住,再去她家,简直如入豪华酒店,客厅里各式绿色植物互相攀绕,对面墙上一幅犹如砖砌的木雕,细问之下才知出自女主人之手。正面两个阳光卧室,中间巨大客厅,背面是一小卧室及厨房餐厅,到处布置的温馨情趣,饶富诗意。闲谈中得知,她给父母在小区不远处也购置了一套房,只等老人家入住,旧的住房租给邻近的学生们一个月也有几百块钱。想想在国内租房比买房划算多了,但国人有房便是家的观念根深蒂固,所以才带来国内买房市场的繁荣。象这样有几套房的人多了去了,有的甚至为年幼的子女购置了住房,此等做法有些理解不了啦。

几次途径太原机场,感觉到太原市区的不断向南延伸,已经同榆次连为一体,难分界线,机场大道直通外环,外接太旧高速,沿着外环,衔接滨河东西两路,两边楼宇簇簇,灯光闪烁,一个又一个的小区涌入眼帘,很是现代气息。进得小区,甚是可爱,各处园艺雕塑,草坪休闲处都得精巧设置,虽值冬季,仍见小孩在滑梯秋千上玩乐。进得每家屋里也是温暖如春,布置温馨,壁画,植物,饰品,家具都恰如其分地表达着主人的喜好。美中不足的是电梯间楼道里依然没有热气供应,很有备受冷落的感觉,看来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大路段要走。

还有就是小时候备感亲和的平房越来越少,就连低层的楼房许多都被贴上高层改建的标签,看来下次回国时,真的要在水泥混凝土的的丛林中苦苦寻找高高挂在天上的太阳了。有道是有得必有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