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之倒叙(四)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篇—2,食.

(2009-03-23 19:14:13) 下一个

民以食为天,故食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可见一斑,回国之行,不能不提及食这个重要的话题。

每每夜幕垂下,灯光闪烁处字字辉煌,夺人眩目处,便是各种食店的招牌,真是琳琅满目,目不暇及,从家常菜馆到高档食肆,从小吃店到大酒楼,恨不能将其特色一一闪烁于灯光灿烂吕,精妙的霓虹灯设计,美丽的布景构思,不仅促进了饮食业的发达,也大力推动了广告业的蓬勃,不由感叹:国人真是聪明勤奋。此乃题外话。

此次回国为着陪伴母亲,主要竺在家乡太原,但就太原的酒楼食店已令我眼界大开,何况北京上海等那些国际大都会,更不是我所想象能及的吧。

回国第二天,应妹妹之邀在唐都生态园美食一餐,进得前门,便是一惊,这那里是酒楼,根本是一室内园林,川竹环绕四周,穿过长廊但见各类植物在巨大的室内庭院里轻轻摇摆,掩映在树丛中的一桌桌的食客犹如夏天般的穿着轻爽,二楼上的雅座也是食客满满,或见朋友一群,或见家人一桌,大家好象已经习惯了冬季里犹如春天般地鸟语花香,只在尽情享受着美食美酒。

现在的饮食概念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就象这个唐都生态园,惭惭没有了菜单,需亲自到菜部选菜,各式菜的名称原料配料一一在玻璃橱窗下看的清清楚楚,有许多我不认识的菜及料,另一边的海鲜部地方更宽敞,但见水中各种鱼儿游来游去,一个个大的玻璃缸中有贝有壳有龟有螺,当然还有不少我叫不上名字的奇形怪状的游水动植物,只要自己喜欢,便网入兜中,自有厨师为你专业烹饪。冷菜也一样的可爱,一盘盘一碟碟保鲜膜包好了放在透明的盒子里,尤其喜欢厨师们巧手摆放的精美样子,一份普通的牙菜,一边放粒樱桃及修剪好的菜叶,远观就象只漂亮的孔雀,根本就是艺术品,怎忍下筷吞咽?吃来吃去,已经不再为着饱肚,更多为着视觉感观的额外享受了。

过年的日子里,大家天天讨论的话题便是吃,无论去到哪里便是吃吃吃。同几个姐妹淘小聚时,在晋韵在芙蓉在太行品尝了最地倒的山西菜式,粗粮细做精致好吃的不得了,更有地道的沙棘汁(酸酸的,俺的饮品中的最爱啊),红枣汁,鲜豆浆等。当然这都是大酒楼里的风味,最让俺醉心的还是窜街窜巷时那种小吃店的古朴。在华宇购物中心脚下的小巷不远处,远远就闻着它的味道了,多少年了,只要经柳巷步行街,总会绕到小店,什么麻辣烫,酸辣粉,过桥米线,什么沙锅褒,热炒粉,再加一个牛肉饼或者煎蛋饼,那份热呼及美味常在梦中回味。还有食品街也有几家很不错的小吃店,只是味道差以前不少了。

在山西大学附近闲逛时,惊喜地发现附近也有家风味小食店,所以后来同事请我一起吃饭时,我坚决要求到小吃店一饱嘴福,什么面皮,灌肠,担担面,大同凉粉,都非常的可口可心,还有那一锅热呼呼的牛肉炖粉条砂锅,都入心入肺的直吃到饱的肚子要爆为止。当然路边的串串烧烤也是场场火爆,过了正月十五,学生返校,路边摊位再现热闹,尤其串串烧烤处,更是热闹,一团团一伙伙的少年人小孩子,站在摊位边,吃的双颊绯红,简易的长桌上摆满了一大盘一大盘的已经串好的肉与菜,土豆片,腐竹条,白菜叶,蘑菇片,豆干,腐皮,鱿鱼丝,鸡肉串,羊肉串,牛肉串,鹌鹑蛋,糯玉米,还有据说吃起来很香的臭豆腐(俺从来没试过),总之好象能烤的都摆上了桌,我最喜欢吃麻辣味的腐皮条啊,一丝丝咬在嘴里很有嚼头哟,味道也是怡人的很,怪不得那么多人越吃越香。不过母亲说不要吃烤肉串,不卫生的很,不知道会是什么肉呢,正好听说春节期间国内正有禽流感的病例,所以我也就做罢,没敢尝试那些油滴滋滋的肉串烧烤。

期间在北京待了几天,也是爱上那里的各式小吃,就连王府井的那条小吃街里也是食客满满,每去一个摊位都得排队等候,各种味道的香味飘来飘去,引人流连忘返。还有一种从台湾那边传过来的呷哺小火锅,也是非常可口,一排排的顾客端坐在高高的巴椅上,人人面前一个小火锅,食物可以任点,也可以按份,火锅放在桌子下面,只看到食客面前一股股不断升腾起的热气,锅嵌入桌里,极安全,按旁边的指示灯便可调节火候,既卫生热闹,又操作方便。

短短四周,走马观花,看哪里都热闹,吃什么都滋滋有味,现在开始琢磨下次啥时候再回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