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之倒叙(九) 其它的话题

(2009-04-07 18:06:48) 下一个

浮光掠影时国内真好,处处高楼林立,玻璃墙闪亮,纽约巴黎又如何,也不过如此吧。然而,待久了,便开始比较,国内的好,多是表相的浮华繁荣,经济的确比以前上了几十个台级,但是整体国民素质还有待提高,虽然礼仪上比以前进步了许多,但还远远不够,也许经济条件好了,才有能力顾及精神领域吧,期待这个过程不要太漫长。

排队问题依旧老生常谈,几次上银行,看着标示站在前一人后面的划线处等候,便有人走过来挤进去,与前面的人亲密接触,开始我没吭声,后来实在忍不住:先生,排队请到后边。对方一脸错愕:哟,你在排队啊,以为你在等人呢。让人哭笑不得。在公车站更甭提了,看到车来,大家蜂拥而上,管你什么老人孕妇,谁有力气便挤到前面。北京地铁里倒还好,但见明显的候车与下车标识,也许有时还会拥挤,所以仍见在有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还有好些地方不预约,象发屋,我每次去都得排队等(当然只洗发时马上有人领去洗头处),到处是客人,我都不知道店家如何控制安排客人的先来后到,反正我有时没时间等了,就直接跑到发型师那里请他帮忙,他会做完前一个客人便来照顾我,一周两次去那里,同技术总监也聊熟了,同行嘛(鄙视自己,这也是变相插队)。

最不喜欢是国内的到处抽烟,不管去哪里,饭店,影楼,家里,就连一些写字楼里也是烟头一地,总是呛得人直流眼泪。庆幸部分公共场所如机场大厅公交车上已禁止吸烟了,要不真不知道如何适应呢。尤其受不了是在屋子里的烟味,如果有两三个男人一起在,那简直就如腾云驾雾了。那次去一影楼准备拍写真,看门面相当排场,推门进去,硬件确实很好,一层为接待室陈列室,两边多台电脑,二层摄影厅尤其大,各种造型的布景,只是在一楼与服务小姐商谈时,旁边座位上几位不知是顾客还是工作人员的男士人人香烟在手,生生将我呛出门外,他们的生意丢了也不知为什么。饭店酒楼酒吧这些场所更甭提了,有次在一餐厅用餐,正值中午高峰时期,领位小姐告诉我们一行几人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去无烟区的小餐厅,,因为正有老外一家老小在用餐。我们几人进去,果见小餐厅食客寥寥,除却老外一家,还有两小桌人,待老外一家刚出去,有人便紧问服务生,现在可以抽烟了吗?我要晕了,这都什么无烟区啊。敢情是设给老外看的?又一中国特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