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2008-07-23 17:58:39) 下一个

最近很谗,也想不出要吃什么东东,周围的餐馆几乎都去过了,没有一个能留住我的胃,总是吃过之后便忘记食物的味道,在家也提不起煮饭的兴趣,每天在相似的食物中,味蕾都麻木了,品不出咸淡浓香,只是日复一日地毫无滋味地重复着生活。

那天夜里被饥饿折磨着醒来,突然想起母亲的冬瓜羊肉汤,急急给家里打去电话,才知道妈妈去看望她的母亲我的外婆去了,想家的欲望突然的强烈起来,尤其想念在父母身边的那些单纯却温暖的岁月。

小时候正处于物质贫乏的年代,父母极尽操劳,想给简单的日子增添些许的花样。记得最清楚的便是每每父亲出差回来,便会张罗着给我们做饭,父亲知道平日里妈妈节俭,他不在的时候我们几个小小的胃口一定单调乏味,所以父亲拿出他的拿手戏来表演给小小的兄妹几个,那是卷了一层又一层的肉末小花卷,上面洒上极细碎的葱花,五香粉,盐,一点点辣椒油,看着父亲在案板上飞舞着将一团白花花的面圈成一个个可爱的小花卷,我们眼神中的期待与渴望开始涨满热气腾腾的厨房,那半个小时等待花卷从生到熟的过程,觉得有100年那么长,有时候便在等待中互相争论着”我能吃5个,我要吃6个,我一定会吃8个。。。。”母亲看着我们挤着一团的调笑,郁郁着说:又不是后妈,饿着你们了。我们便说妈妈炒菜就是不舍得放油,没爸爸煮的香。在一阵吵闹声中,散发着面香肉香油香的花卷们终于施施然出锅了,看着那些可爱的泛着肉末葱香的小花卷,我们都深深地吸着一口气:真香。然后乖乖地坐在饭桌前等妈妈将花卷端上来,爸爸则乐呵呵着看着我们几个你争我夺地大口咀嚼着,那一刻的快乐,是成年后尝遍许多美食城也没有过的舒畅。

童年的另一个亮点便是妈妈的冬瓜羊肉汤,那于儿时的我们是冬天里最温暖的记忆。由于地处北方,冬天青菜极少,只好在秋末储存尽量多的蔬菜以备冬食。冬瓜便是我们的最爱,因为有冬瓜的季节总是伴随着浓香的羊肉。母亲将新鲜的羊肉剁成碎末,然后放进储藏室中冷冻起来,每到寒冷的日子,便拿出一些来给我们做羊肉汤,那些一小块一块的羊肉,切得薄薄的冬瓜片,上面漂着葱绿的香菜,有时候母亲会奢侈的放些粉条进去,要多美味有多美味。母亲的羊肉冬瓜汤就这样深深地刻进我的记忆中。甚至有一次生病在家,老公问我想吃什么,我两眼湾湾道:想吃我妈的冬瓜羊肉汤。老公试着照我告诉的方法做了,但就是没有妈妈的味道,那一刻,我突然的大声哭了,不知是想念母亲还是想念妈妈的冬瓜羊肉汤。

与父母在一起的日子,与茫茫的人生路比起来真是极短,但那份心里踏实温暖的感觉,不仅仅是父母对我们滋养才牵系的味觉冲撞,而是血脉相承的亲情阻隔不断的留恋与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