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移路风情(1 )初来乍到

(2007-07-22 18:27:30) 下一个

周一,不应该忙碌的工作日,我应约了CCETV的《移路风情》栏目的采访,记者是来自我家乡的漂亮小妹,摄影师是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有缘的是,他的爱人也来自我的家乡,顿时场面轻快了许多。

原以为是个清闲的周一,岂料客人不时的出入,他们的采访就在我的工作中边聊边进行。我的发屋是个曾经经营了半个世纪的半百老店,里面设施虽旧,但特具历史特色,古老的收银机,我打赌没几个人见识过,我笑称再用多几年,真能进博物馆了。墙上些微发黄的黑白图片的POSTER,传统的但结实笨重又万分舒适的理发椅,以及装置在前面的洗头池,虽然没有现代的简约气息,但更能透出它沉淀了半百的繁荣岁月,还有墙上那古老的音响盒,真的具有30年代旧上海电影中的味道。

在我工作的时候,他们细细地捕捉着小店的历史影像,全方位的拍摄着半百小店风貌。好容易送走了一帮客人,我郑重地坐在摄像头下,随着记者小妹的问题,娓娓道来我的移路风情:原来也曾往事不堪回首哟。

                              (一)初  来 乍 到

2001年的夏天,顺着移民大潮的热浪,来到了异国他乡的加拿大,盛夏午夜的多伦多,竟自透出丝丝凉意,与刚刚离开的家乡的一阵又一阵热浪的涌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机场的广播里次次响起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英文,让初落地加国的好奇蒙上了一层怯意,听不懂,说不出,象个哑巴,象个聋子一样的开始了异国的探索。

语言是生活中最大的障碍,记得最惨烈的是无论去哪里必定带上纸与笔,遇到难解的问题,实在需要别人的帮忙时,硬着头皮冲上去,每每自己费劲地讲了一大堆,看着双方不知所然的茫然表情,只好颤抖着着急地用笔写下来,就这样连滚带爬地一步步闯进英语的环境中。

幸运的是在上ESL时,遇到了一位特别热心负责的老师,现在都清楚地记着她爽朗的笑声,PORLA,她一次次地PUSH 我们OPEN THE MOUTH, SPEAK ENGLISH,LATER,STEP BY STEP ,WILL FIND EASIER。她不但是位认真的ESL老师,更是一位生活中经验丰富的长辈,她用英文慢慢地一点一滴地讲解着加国生活的种种。还有一位叫阿华的同学,更给了我初来加国的多多关怀与对职业的重新认识,她善意的引导,建设性的忠告,让我一步步朝着自己完全陌生的环境中闯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