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里话母亲 (图)

(2007-05-13 18:36:35) 下一个

今天,阳光灿烂,春光无限,满山满眼的鲜花,散发着幽幽的清香,那是属于一朵朵康耐馨的迷漫的象母亲一样轻柔却持久温暖的爱的味道。那样的味道让我一次又一次想起远在故土的母亲,尽管昨晚才给母亲挂过电话,话筒里母亲的声线依旧清亮,只是少了记忆中的激扬。

母亲一向是个女强人的角色,生意家庭里出生的她对父亲一家的从文淡泊始终稍有微辞,我们从小在父母亲双方价值观完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父亲的崇尚学习,母亲的苦心从商,使我长大后一段时期内不知所从,是追随母亲金钱优先的现实道路还是继续父亲的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清贫境界?最终我还是理智的选择自己的所长,因为我骨子里根本没有一点母亲的生意经营细胞的遗传,不会算计,不善巧令辞色,只会勤勤恳恳靠自己的一双手慢慢奋斗,所幸家中姐弟四人,我同姐姐毕业后循规蹈矩地参加工作,弟弟妹妹毕业后在妈妈的薰陶下一个个开始了新一代生意人的忙碌,委屈了20年的妈妈终于不再唠叨我们这个姓氏后代的教条主义,总算有人跟随她的路子走下去了。

母亲是智慧的、聪明的,甚至可以说是八面玲珑的,她的朋友异常的多,同令的,年轻她好多年的都有,就连我的几个同学现在都成了母亲的朋友了。我对母亲的佩服是从小就有的,但没有亲切感,母亲只是母亲,从来没有象过朋友一样的同我们姐妹交过心,她给我们生活上精细的照顾,但在情感上她从来不是一个朋友般可以谈心的母亲,也许她的生活忙碌,太多的感情投资在生意及周围的朋友身上,所以没有再多的感情投放在子女身上。我不是抱怨,我以一种很客观很平静的状态叙述一件事。常常的我看到有人可以搂着母亲的脖子或者挽着母亲的手臂从容的游逛,我羡慕的无以复加,母亲是位强者,她也不喜欢看到子女的脆弱,所以从小我们没有依在母亲怀里撒娇的习惯,我的心思,都写进日记本里,长大懂事后,我惭惭有了几个特别知心的朋友,我开始依赖他们,有时候在她们面前我竟然能象个小孩子一样的真情毕露,她们含容我,甚至纵容我。但是在母亲面前,我们总是快乐的,能干的,如果让母亲知道我们的困境,她会焦躁的难以适从,会想尽一切办法要去解救,但是许多事情不是小小的母亲能一手遮挡的,为此她不断的折磨自己,并难以抑制地埋怨环境及子女的不识时务。

母亲是霸道的、骄傲的,她的争强好胜的性格从小影响着我们,因为她的能干,她不能容忍我们的怯懦,但是客观的时代条件又没有给予她一个能够施展她才干的环境,她将一切的不满愤懑都一点点带进她所在日常生活中。她霸道的操纵着一家人的生活,用她厉害精明的眼睛审视着周围的每个人,不知不觉中竟然用同样的方法对待家人,好在父亲的一路迁让,我们也一点点习以为常,甚至于我们结婚生子后,我们个人的家庭生活细节、收支状况,母亲都要详加过问,她一直认为自己有能力有资格来指引我们的生活导向。尽管在许多时候我们也从心底里佩服母亲的对生意事宜上的敏锐,她总能捕捉到最好的时机。但是这种大包大揽的家长制的作法,母亲总是没有象她做生意时的大智若愚,将长大的孩子放飞到外面自由的空间中。

母亲是漂亮的、美丽的,尤其一身凝脂的皮肤,直到现在,60岁的母亲脸上依然白里透红,晶亮的闪光,她一头卷曲的短发总是张扬的飞舞着,就象她的性格骄傲而蛮横,我有时候会恨恨的想我为什么没有遗传自母亲这么感性美丽皮肤的基因?母亲是个纯粹的环保型的女人,她一生里不知道化妆品为何物,是完全的天生丽质的女子,她最喜欢用的唯一的护肤品是玉兰油润肤露,她的岁月的操劳只在她日渐花白的头发上有个显著的标志,但是她的容颜依旧秀丽,直令我们姐妹三人羡慕不已。

母亲,我的美丽的,骄傲的,霸道的,聪明的,能干的冷艳母亲,在这母亲节的温暖的黄昏里,使我想起母亲的种种情结,虽然我从没对她表达过,但是我知道,我总是爱她的,思念她的—-我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enchen1976 回复 悄悄话 母爱伟大,爱母也一样伟大。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笔自然,流畅,秀丽,含情.耐读!十分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