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凌晨两点高速公路上的奇观异想

(2007-04-08 19:54:30) 下一个

昨晚长周末,去朋友家玩牌,在返家的路上,已是凌晨时分,开车飞驰在401公路上,一种做梦的感觉始终左右着我的思维,从WARDEN开上高速,一路的灯火辉煌,盏盏街灯犹如缤纷的花朵开放在视线的前方,让我兀自想起郭沫若的那首著名的《天上的街市》: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在凌晨两点的高速飞驶中,我的思绪格外的绵延,内心深处的柔软连同旁边一辆辆驶离我车的极速,让我感觉到自己犹如漂浮在波浪起伏的大海中,忽明忽暗,忽静忽乱,我一改往日仅在快车道中的急进,在左边第二条道中随着刀郎苦涩的恋歌,想着心思,望着远处,漫不经心的抚摸着方向盘,虽然凌晨两点的401上,没有了白天的拥挤,但依旧的车流不息,对面方向行车白闪闪的前灯一行行的驶向后方,同方向黄色的尾灯一盏盏远离我的视线,我沉静在自己100公里的速度下,眼底里尽在细细搜索路边辉煌的街灯,那种远离世俗的静谧的白光从巨大的灯盘里洒下来,把一辆辆飞驰的车子一环又一环的笼罩在它巨大的光影里,在靠近机场的方向,一座座灯塔闪烁着,好象黄亮的眼睛一眨一眨,偶尔有飞机降落时的轰隆声。我的车窗虽然紧紧的关闭着,但速度透过细小的缝隙发出的声音还是呼呼地从耳边掠过。记忆里很久没有这么深夜的在外边渡过,所以忘记了速度的强撼声音竟那么有力的从心底穿越。

 

快到密市沙加时,403401上方穿过,远远望去,就象一座耀眼的灯光球场,那朵朵梅花式的大灯高高地耸立在笔直的灯柱上,温暖的白炽灯光一览无余的倾洒下来,各个方向,错落有致,在转弯的流畅曲线上,感觉到自己不是在驾驶着一部车,而是滑翔在修剪整齐的花园圃道上,那样悠扬轻松的感觉在凌晨的高速公路上是如此强烈的让我感觉到快乐的满足。所有的车都流畅在飞行着,不用时刻警备刹车,你的前方始终有足够的安全停车距离,深夜开车是那么的放松,就象一场边游边走的游戏,忧伤的歌曲左右着行者的情绪,路边前方的华丽灯光漫溢着驶者的眼神,心情与感官在此刻那么不着痕迹地分裂开来,忧伤着听歌者的感情,快乐着欣赏灯光的眼睛,多么不可思议的分割,只有深夜,只有深夜的高速路上的行驶才会有的这份奇妙的感觉。

 

无数次在白天穿越过许多的高速公路,感官里只是繁忙与速度,不能也无法有静下来享受开车驾驶的悠闲,那一只只火柴盒般的极速运动,带给我的只是尽快到达目的地的焦躁,我的神经我的身体在速度的指引下只有紧张的高度集中,路边的景色在飞速的奔驶中只是一副副急速退后的固定物,白天的清晰里理智总是冷静地控制着的思维,人作为机械汽车的操纵者,车变作人的代步工具,丰富的感情都妥善地伪装在平静的面孔下,真性情的个体一个个淹没在修饰美丽的套子里,找不到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

 

昨晚凌晨两点在高速公路上的开车与心情的放任自流,让我清晰的意识到那灯光缥缈的空中, 定然有美丽的街市,那个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一个人最柔弱最敏感最透明的内心深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