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同桌的老G (转贴)(很羡慕这种不离不弃的同桌情谊)

(2006-12-08 21:40:34) 下一个
猛然想起近日忙碌奔波之间居然忘了一个日子,10月XX,老G的生日。
 
认识老G是在18年前。那一年8月末,40个懵懵懂懂的少男少女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那所在全国也是蜚声遐迩的高中,冥冥之中彼此的命运从那一天起注定有了交点。
 
很快,老G成为众多女生的偶像。固然,这和老G与生俱来的高大飘逸的外表是分不开的。老G海拔据称180,但是看着就是不很高,我曾研究过为啥,结果表明是因为老G那时候就不属于豆芽菜型的,而且身材过于匀称,也就是说不是手长腿长那种的。老G是真的“白面”书生,并且唇红齿白。更主要的还是在那个年龄老G显得很酷。老G一直留板寸(不知道今天的人还知不知道啥叫板寸),爱穿那时流行的黑裤子和水兰色的甲克衫,并且从不跟女生反话。刚开学的时候,每到下午自习休息,老G会坐在2楼走廊的窗台上腿挂在窗外,轻声地而又深情地吟唱那些似曾熟悉或者陌生的歌儿。
 
高一的课堂是轻松而又压力万分的。我清楚地记得老G的入学成绩是全班第4,比我整整高出近30分。即便这样的老G在物理科上也一头雾野水,更不用说我这样的后进生了。10月分,第一次物理小考,全班40人及格的竟寥寥无几。年轻的物理老师大发雷霆,不捡言语的训斥我们一番。年轻的心们在也抑制不住委屈和不满,抗议起来。就是那次,老G坐了出头鸟,迈着大步走出了课堂。2周后,老G回来了,但是从那一天起,再也没在课间听到过少年老G清亮的歌声。
 
很快高2了,我和老G成了同桌。有一首校园歌曲,好像叫同桌的你吧,想起老G的时候就会响起来.除了橡皮格尺的我们很少说话,完全不象其他同桌,那时的我也是少言寡语,于是气氛总是郁闷不堪的,有时侯我甚至很后悔和他作同桌.同桌后不久,开运动会。跑完1500米累得不行的时候,老G过来轻轻拍拍我的肩。那一年老G过生日前一天放学的时候,我把一个木质的小手工艺放在他书桌里。次日,老G一反常态,手按着书桌轻声地问我,为啥不当面给我。我记不得我说了些啥,只记得窘迫急了。
 
很快发现老G喜欢在稿纸上信手涂鸦。抱着不可告人的心理,我曾经趁他不再偷翻过,是一些诗歌和散文。匆忙之间翻过,也不曾记得只言片语,影影绰绰里记得有一篇好像描述月夜里少年对梦中少女的思念,现在想来肯定是些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这些,可能老G至今也不知道,甚至连他自己都忘记了。
 
这其间,老G总是有一点点夸张地高声笑谈,而言语里轻描淡写,很少有真正的感情留露。时隔多年以后我明白那似乎是老G收藏感情的一种方式。
 
老G从高中时代起就立志成为业余的Sun师傅,动不动挥勺弄铲。有一次在他家,没吃的了,老G说只好让你尝尝Sun师傅方便面了。这一好习惯估计沿袭至今。
 
也曾跟着其他同学凑热闹到老G家看世界杯,老G家有很大的进口香蕉。高2的夏天大家一起去南湖游泳,有个刘姓同学游的太远找不见了,没把大家吓死。
 
高3不久我就休学了。老G跟了一帮人和英语老师去医院看我。大家都微笑着,而我想的只是瘦骨嶙峋的我躺在病床雪白的床单上,肯定特别丑陋。
 
再次回到学校,已经是高3下学期。我的座位上坐了另外的人,而我居然不记得是谁,甚至不记得是男是女。老G亦如从前,每日背着大书包,或者独来独往,或者喧哗般的与一众男生笑骂。而在我眼里,这一切,因为休学,都仿佛被长镜头拉远了。
 
直到大学1年级的寒假又见到了老G。看上去有些颓废的老G。大学2年的5。1,在老G读书的城市,见识了老G以及一众男生的豪饮。那一阵子,少年老G的某一部分在我心中被一个有些陌生的颓唐的形象替代了。
 
老G毕业回来后,大家见面的机会多了起来。也因为近的缘故吧,零零碎碎的记忆就多了起来。那时老G视钞票如粪土,恣意而行,总是没钱,不像现在,多少知道节省和计划了,虽然还是没钱。老G一如从前,把什么都放在心里,很少谈自己,仿佛自己真的是一个硬汉。断断续续的一些零星我也知道,但从不开口问起。只是在心底希望他好起来。
 
又隔2年,我决定来日本了。那时老G正在北京。来日本后的第一天,走在陌生的街上,恍惚之间看见一张脸象极了老G。
 
那一年的岁末回国探亲,正好老G已经回来。31号的夜里拉着我去一个酒吧看泰国人妖表演。两个人就着爆米花和一些不连贯的过往琐事喝光了1瓶干红。醉意之间,老G眯着眼睛,瞟着远处的舞台,迷乱的灯光和黄浊的烟雾中,老G的脸漂浮着,时间仿佛定格在那一瞬。
 
最后一次和老G在一起是两千年的除夕。那一次老G喝醉了,一路放着鞭炮走过来,第二天没有履行约好的去游泳的计划。并从此杳无音信。
 
如今,不安分的老G在大洋的那一边,一个人奋斗,寻找着。时隔三五,老G会上来MSN,哥们一般无遮拦的聊侃一会,我抱怨的时候居多。也有聊得不好的时候,老G会扭转话题,然后闪身而走,或者对我一针见血。
 
老G酷爱摄影。我来日本后不久,老G曾表示想买一些日本产的2手相机和镜头。可惜那时我正在温饱线上,断然没有答应给他带回去。如今,老G身在国外,我也再没有那样的机会可以帮他。
 
有一天,老G说,咱们认识18年了。心里不禁一颤,18年。老G那儿有一篇《朝阳电影院》。说人们的记忆里总会埋伏着一些延绵不绝的情节被安排在某个时间静静等待你。于我,老G就是类似这样的一个情节,并且是一个多次出现的情节。我想我们也可以称它为永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