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在自己的爱情里流浪(一个真实的故事) (图)

(2006-09-23 17:16:45) 下一个

在自己的爱情里流浪(一个真实的故事)

珍是我朋友妍的朋友,认识她之前,我已经通过妍知道了她的几近不可思议的故事,一度在我想象中,珍是位娇小的为爱情为而活着的感性女人。前段时间由于工作关系,我见到了传说中的珍,与我脑像中珍的形象大相出入。那日她穿着洁白的衬衣和一条浅灰的时装裙,简洁的短发下透着干炼豪爽的气质,一副十足十办公室的职业妇女形象。我大大的讶异了。后来慢慢的接触,我们脾气相投,越走越近,成了几乎无话不说的朋友,她也娓娓细述了她的长长的故事,神情中的困惑显而易见,可见爱的实在辛苦。

珍同老公磊是大学同学,远离家乡的孤寂使两个同乡人理所当然的走在了一起,并渡过了大学四年的风风雨雨,毕业后,两人双双回到家乡做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并顺其自然的走进了婚姻的围城中。也许太过平凡简朴的乡村生活无法满足一度过抱负热情的磊,几经努力,磊以优异的成绩考研到了南方,从此开始了鸿书往来的两地生活。虽然磊深爱自己的妻,时时关怀问候的信件从远方飞回来,但空间的阻隔还是淡漠了他们之间依恋的感情,在长久的等待中,年轻的珍有了寂寞、有了无助,孱弱的珍的双肩真的担负不了峰窝煤球的重荷,在阴雨涟涟的秋日,她总是悄悄的躲在一角饮泣。终于她发现了远处总有一双张望的双眼。她回眸一视,并不退避,眼神给她以鼓励与关切。这位就是珍后来的冬,她为他几乎牺牲掉整个后半身。

独居的女人总是有着数不清的闲言碎语,他们之间眼神传递的关爱不久便向蒲公英的花辫一样纷飞的满城摇曳。且恶毒的言语恨不得将他们淹死。在她讲述的过程中,那种迷濛的神情一直忽隐忽现,她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是流言蜚语将他们迫在了一起,还是他们真正相爱,直至今天,15年的情结依然纠缠不清。

在她困苦无助的岁月里,这个憨厚的冬一直同她站在一起,给以臂膀的支持。她深深的感激他。不久远在南方的磊也闻声急急赶回来,力挽危机中的婚姻。珍俨然对磊有着更深的依恋,青葱岁月里的呤唱是最情真意切的。他们不会轻易放弃。磊相信自己的妻,一如相信自己的眼光,他不再轻信那份蜚短流长的无聊。短暂的相聚,误会消失后,磊又匆匆返回学校。两年后,磊毕业分配到天津,他几度挣扎,想解决与妻的两地分聚,但都没能实现,这期间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仍然相守两处,这对珍是个极大的挑战,丈夫不在身边,除了上课,还得照顾年幼的孩子,再加上中学老师的升学率的压力,珍一度想放弃,唯一使他坚持下来的是冬的鼓励与帮助。冬是那种沉默寡言却毅力十足的男人,长得很一般,在人群中都不出来的平凡,但就是这种平凡却坚韧的个性深深感染了珍。她开始有了困惑,有了依赖。她自认自己还是很有原则的女人,但慢慢培养起来的感情也是蛮有冲击力,女儿天天长大了,两三岁的记忆中没有爸爸的影子,只时时嚷着冬叔叔会带好吃好玩的东东来。她内疚,挣扎,MAO盾,老公依然力挽狂澜,保卫婚姻的家园,但对珍而言,婚后5年来,丈夫变成了名词而已。其间的苦楚相信只有当事人才真正懂得。

日子捱了一天又一天,对珍,犹如在绝望中葡行,就这样又苦又涩的走过8年的婚姻生活。老公总是心有不甘,既然国内不能成全他们以团聚的形式,他决定随移民潮跨出国门(磊以为在一起了,他们的感情又会复原),一切顺利他们全家终于第一次真正在一起了。但一种陌生的没有磨合的感觉,恍如隔世,他不再是她的磊,他只是个丈夫。听珍讲述,磊也痛苦万分,但他们已经不能正常沟通。磊对珍做出最大让步,容忍她所有的坏脾气,甚至于有些过分纵容她的意味,她依然找不出一丝对磊的爱恋的感觉。她排斥他,从身体到内心深处的抵触。他在她8年的婚姻里象一张白纸。其间没有磊,尽是冬温暖的目光。

初到加国的艰涩,再有他们感情的冷漠,使再坚持的磊也无法承受。他们终于分居了,所谓的分居是同一APARTMENT里的不同房间里。因为磊仍然不想放弃珍,更不愿看到她吃苦受累,磊负担了珍所有的生活。在分居的时间里,她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也曾尝试接触不同的单身男人,中国的,外国的,金发的,棕发的,这一切的刻意忙碌未能填满她对冬深刻的思念。接下来的日子里,她能过种种渠道想为冬也办移民手续,一直没等到冬的回音。她毅然决定回国搞个清楚,是他病了,还是什么原因阻滞了消息的传递。这次回国之行,给了她一个惊异,冬在她离去的第二年结婚生子了,但看到她坚毅的表情,冬也为之动容,冬决定申请全家移民。也许这是最好的结果。她又匆匆返回加国。

珍的身体回到了加国,心仍在远方流浪,依然排斥着磊的关怀。在一切心灰意懒之后,突然有一日磊领回了一个东方女郎,于珍,真的无所谓。三年来,他们奇特的一家子就这样和平融融的相处着。磊同那个越南女子梅同居的第二年,生下了可爱的男孩子,珍看着那个与自己无关的孩子,竟然也有母亲般的爱护,甚至于她象大姐姐一般照顾着梅与她的孩子,这个幸运的孩子有了两个爱他的妈妈。说到这里,珍的眼里流露出伤感的疲惫,她轻轻长吁一口气,也许是注定的要她为爱吃苦,两个男人满满的受,她却无法消受。三年了,冬移民的消息依然无望。在女儿10岁生日那天,她顿悟,也许这是冬无言的退出,憨厚如冬,只给她孤寂时的支持与爱护,当她的生活里有了老公的照顾,他只想远远看着她快乐满足。然而两个深爱她的男人都不懂她,不同的空间与时间里的相遇错踪,她的心已一早流浪,整整15年,她生命中最美好的岁月,那颗习惯飘泊的心已难以复位。

看着珍满脸的忧伤与茫然,我也为她戚戚然,旋回厨房,为她沏上一杯浓香的咖啡,她边喝边叹气,我轻拍她的肩膀以示鼓励。“我会是你永远的朋友,如果累了,欢迎随时回来休息。你只是需要一个听众,不要再关起心扉在自己心里流浪了。。。。。”,我伸出自己温暖热情的手,她给我一个拥抱“谢谢你,心事已经轻了不少。”

黄昏时分,她告辞返家,看着她娇捷的身影一点点消失在夕阳灿烂的余辉里,有种深深的悲哀。我在心里默默祝福她:“珍,请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是个无奈的故事,该争取的不争取,该放弃的不放弃。
不过家里多个女人我倒是不反对,一起帮着包饺子、做家务也轻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