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舒小语】 有时空望孤云高:炼字篇

(2007-05-08 21:46:31) 下一个
这两日来,天气大热灶,阳光白烈当头。春衫已薄了,街上渐是清凉女子,微微的
躁,快要嗅出海的味道来。翻一翻笔记本,这周是要写[时光背影]卡萨布兰卡的。天
气如此,连情怀亦浮浪不下。写不出深秋的句子,想一想,不如压置一两天,又可
令细部再沉酿些。月余,都是写些暖身小文,好久不写正文。人如中庭转身,又要
一番起势。

细数那群环佩铛铛的银亮小句子,盛盛而婉转的闪躲在书页里,字字峰峦里,禁不
住就在夜里,一个个捉了来,微微沾着萤火,拧一条记忆深深的绳子,将这碎玉滚珠,
一并串集起来,拾穗盘结。不要它们微微落溅,你俯身追遗的惆怅。

不过是春天里读的一两册书。

beads1: "风不大,纷纷的冷露飘得很静,邻居家一群小孩还在几株老树下提着灯笼。”
 董桥[雪忆]

下笔这样闲淡,一点艳头葱绿的线脚都不露。丝丝惆怅,却已经不经意间落在一轴
水墨画里。令我一时想起鲁迅先生的[秋夜]:“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
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这个句子向来是有争议的。因为后半段有
重复累赘之嫌。

我自己是偏向喜欢的;)) 极 有层次的视觉感,又将整个的阅读语速压缓下来。一
株落寞的心境,又是一株落寞的心境,语势非平行,应是语势的强烈递进,但叙述
句式是个“慢拍子”,潜心留给阅读者一个回味的空间。

如果改成“两株都是枣树。”那么渐进的语势淡化,另外阅读者在这个短尾厉句里,
失去在一株,两株间悠然回味徘徊的空间。

语速由写者掌控。

beads2: "文姨静静坐在七十岁的文伯伯身边散发出四十年华的丰盈。” 董桥 [湖
蓝绸缎]

这个句子一般人会这样写的:文姨四十岁,体态丰盈,静静的坐在七十岁的文伯伯
身边。”

这样的句子很平,从头到尾没有高低扬错的起伏。没有浪涌。

可是原句,所有的高潮,骨节, 巅峰最后收在四十年华的丰盈里,(这是句子重心
),高过文姨的坐姿。

你的语感如果不算太差,你就读到这个句子的涨落了:))


beads3: "周而复的[上海的早晨]也是为了她才看的,故事平平妥妥,上海易帜初期
那股暧昧气氛倒是拍出来了。” 董桥[为一轮老月亮作序]

“易帜”两字就是这么巧妙的嵌在句子里面,交代了时间,又绝不侵略了主句,抢
错了风头。换作我们,又会冗长的拉出一个时间状语来,用两三个句子,都偿还不
清原句的意思。

所以董桥说:“我计计较较衡量了每一个字, 我没有辜负签上我的名字的每一篇文
字。”谢谢董桥。时值当下,文风粗娼,竟然还有这样的作家,有这样严谨的态度,
也有这样过人的功底。

beads4:"在这里, 连空气都是绿色的:森林长到你的枕头边。” 黄碧云[清平吾歌
--柬埔寨]

写漫漫无边的绿色,总是要眺目以极,这是传统的笔致。可是黄碧云写绿,偏偏一
笔袭击到你的近处,敲击着你的耳膜。丝丝绿的凉意已撩在鬓边。绝然不要笔力落
在一个旧熟套子里。从此处拓展出个人风格。

beads5: "做丧与做喜原来是差不多, 都是一门绝望的热闹。”黄碧云[盛世恋]

很张爱玲的句子。一个人阴魂不散,可以称作传奇了。杀出这个人的重围,却是不
那么容易的事。

 beads6: ".........老兽................................。." 黄碧云

我已经记不大清原句了。大意是,两个寥落无边的情人,在文革乱世里又沧然遇见。
拥抱彼此如老兽。

麒麟老迈,无语前行。很多哀鸿遍野的辛酸浸漫在里面。非常令我惊心的一个用词。
只因为这个词,所有的情境都夺显翻涌出来。

beads7: “津清原野秋已至
               落日映山村
               独入丝柏林
               嘲笑人间污浊事
               心中皆叹吁”                  

这两年抵制日货,我连带着亦不看日本书籍与电影。忽然想到这首东瀛小词,还是
年轻时喜欢读的。很是黄昏浇愁的味道。不过寥寥几句,已是疏影横斜满心间了。


年轻的时候,都自以为是清卓的。

后来撕杀争夺在这世上,世故庸俗也不差旁人几分。连自己都要呛出一声冷笑来给
自己。此身原来由不得己。

夜凉了,月华如链,将这字字串成珠。指尖犹有许多珠圆玉润的记忆的光辉,在孤
寂的岁月里余温尚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一苇:你这分明是在揶揄我的年纪呢。呵呵,我且先收下你的这一枝冷箭,有空的时
候再丢还给你。

aircraft: 还有一些妙句子,等我从我的桃花好酒的布囊里翻出来,再贴。
周末愉快:)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天舒,前几天因为换计算机,把你的博客收藏弄丢了,总觉得忘记了什么,今天一下子想起来了,赶紧过来看看,就看到了这个炼字篇,真是很妙。:)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阿谁让我转告你生日快乐!

“年轻的时候,都自以为是清卓的。”你离文姨尚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