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舒小语】清谈之十九:流言

(2014-08-17 13:49:17) 下一个
【烟火】

*黄昏的时候,树木与晚云仓促离去,此后献出广大的黑夜。多么好,天空依旧存在,象一句格言未被及时说出,如此它很孤独,却不会动摇。黎明仍要靠近它,明亮的部分理解它。

*傍晚买下一大把牡丹花。碗口大,盛开绚烂,花苞涨成薄纸般透,缎锦粉里夹着明亮层叠的鹅黄色,象羽翼。暮时的风些许凉意,街边的小酒馆旁,有人坐着喝酒,星星还没有升起来,远处的大海在记忆里。我提着一个棕色纸袋,里面有法国面包,报纸,芒果和花。在时间的小细节里,我侧了侧身,仿佛是小说里的人。

*落叶是秋天的献词。你听,果实落下,它正采集大地上所有的声音。

*不惊慌。我如此安静的守住我以为喜欢的,这些新与旧,交缠浮游于我身心的人与事,是我每一天长出的新叶与禅似的枝条。日日盛开不已。我仰头看天,天更蓝。

*夜雨。炖酸菜鱼,做甜点。下次见你的时候煮茶,论诗,世界会重新成为一个桃花源。

*树木花叶的声音清深纯良,使人的内心沉着恭敬。

*北方人吃的粽子,比南方的清静,少油火气。白粽,沾少许糖,象少女,是清甜的;南方的粽子是经逢世事的少妇,温暖丰实,有市井里的欢喜和肉熟气。两样都好。

*煮一碗冰糖芒果汤,躺在床上看宫崎峻的动画,听老唱片的曲子,一动不动,保持自己象一颗星星那样发呆,或者读一本推理小说,比如冈本绮堂的《半七捕物帐》,我们象一只只水母似的游在夜的深海里,姿态幽微,不可测。

*街角的玉兰花开了。花苞怒放,象粉渍的纸片。午时的雨很小,足够寂静。到黄昏后劈啪落了一阵,铜钱那么大。这样的雨夜,煮一锅罗宋汤,和一碟雪菜拌蚕豆,就很好了。

*在深夜里聆听音乐,一点一点的与星星和大海说晚安,你的不断下沉是永恒的美。

*今日谷雨,春暮。日子和花朵在努力流逝,我也一样流逝。有时分瓣不清明天在哪里,唯一可做的,是停下来尽情发呆,然后等待所有枯败的记忆绽开细小生动花苞的一刻。小心翼翼的沉默象一个黄昏,使我们都不约而同的获得安慰。



【见白】

*禅诗里说:白鹭立雪。愚人看鹭,聪者观雪,智者见白。

*放弃的过程常常比努力拥有它更难。

*有时我们用我们的残片修复我们自己,却比我们完整时更完整。因为所有易碎的部份已被清除淘汰,剩下的才是我们真正的自己。

*将别人给予你的伤害写在沙上,而将别人给予你的爱刻在石头上。忘怀与铭记,关乎一个人的品质。

*做一个温暖,端正的人:内心具备阳光,土壤,空气,雨水,一个自生的良好循环系统,万物在那里生长,谦卑而且平静。外界的暴风无法动摇它,它执着于最深厚的善与美。

*不说话,回到自己的圆里去。沉默使所有的锐角,弯曲成原始的谦卑。

*有时我们潜入深海之下,不与外界做任何沟通。那些沉静疗伤的时间,使我们干净,缓和,也许再度拥有怜惜自己,安慰他人的勇气。

*人最难面对的永远是他自己,当他可以坦然面对自己,他就能淡然面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

*给人选礼物是一件很有创意的事情。礼物不一定昂贵,但要有惊喜;它不是商品,它是作品。

*与我们陪伴最久的事物,总是那些最平淡的。

*一生要经历许多地方。但愿我们秉承大地给予我们的一切恩泽:北方的厚道真挚,南方的灵动丰润;近山持稳,临海襟阔。

*“每一件发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一件礼物。” 我喜欢这句话。

*感激父亲给我生命。我内心里强悍的自信和沉默到底的坚韧,全都来自你。你是我一生的源头,在万物爱我之前,你已因爱我而创造我。这有多好!潜伏于你生命中的那些无法破译的密码,在我的生命中将会被一点点交出来。除了父亲,世上再也不会有另一个男人,与我们有这样深刻的因果关系。



【转蓬】

*生如转蓬之美。你短促的欢喜,让一朵小点的花盛开了。

*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当你介意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流泪,罗嗦,疑心,敏感;当你不再介意一个人的时候,你优雅,清高,沉稳,乖巧。原来,我们只有在意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才会有那么多的缺点。

*我看到周云蓬和绿妖了。底下有人转了陈升对刘若英说过的一句话:大树要在云端相握才有意思。

*我们常常因为另一个人的来临,突然找到我们自己。猛烈触动,象大海瞬间分开一条道路,未知的光在你的天赋中再次明亮涌现。

*各种悲欢,宠辱,聚散,得失,进退,象千万个微小奋争的化学分子,它们不断膨胀破裂,冲撞融合,游弋于身体中的一股激流,无处不在。你所看到的我,安静坦白,笃定不争。因为褪去一切纷扰与困惑,这一定是与内心达成的最好和解。既不满盈,也无所亏欠。一些人与事,终要出局。

*不取悦,是为不卑;不疏离,是为不亢。

*“需要费心操劳的,需要勉强敷衍的,都不是你的东西。任何挣扎或者控制的过程,只是用以训练你的工具。真正属于你的事物,只会以自动出现的方式靠近你,并且自在而适宜,得心应手。它在终点等待你,只为见证你的自足。”   ------安妮宝贝

*你是我甘愿抵达的路途,荆棘是最好的路标,因为枯萎之物更接近新生。远处的潮汐涌动变幻不定的深情,曾经羞愧。仰起头,一轮新月升起,你恰好站在我身旁。

*那些静静的葡萄已变成酒,我知道。



【流言】

*聂鲁达:我喜欢你是寂静的/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静无声/并且让我藉你的沉默与你说话。
 天舒:一旦说出,就成为一种使命。但愿你和我之间,存在着无边无际的探索,因为不可涵盖的自由而去爱。如此汇聚足够厚重的沉默,慎重明白。

*博尔赫斯:我是那些今非昔比的人,/ 我是黄昏时分那些迷茫的人。
 天舒:变幻不定中的存在。不确定中的确定。褪去犹疑,请让下一个黄昏成为我们的亲人。

*特朗斯特罗姆:我来这里是为了/ 和一个举着灯/ 在我身上看到自己的人相遇 / 我们必须相信很多东西 / 才不至度日时突然掉进深渊。
 天舒:在不同的时刻,有人加入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损伤与缺失的部分得以复原。那是一个不断与自己相遇的过程,如同月亮推动潮汐作用,我们也在不同的际遇里激发自己复活。相信所有的举步维艰,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茨维塔耶娃: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 / 共享无尽的黄昏 / 和绵绵不绝的钟声。/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 / 古老时钟敲出的 / 微弱响声 / 象时间轻轻低落。/ 有时候/ 在黄昏 / 自楼顶某个房间传来笛声 / 吹笛者倚着窗 / 而窗口大朵郁金香。/ 此刻你若不爱我,我也不会在意。
天舒:生命历程里至大的浪漫是与一个黄昏长久对视。在某个小镇,灯火平静,帷帘落下,经历荣耀和伤痕,原来一切都不再那么重要。郁金香在晚暮时才热烈的开放,它不等待什么。

*辛波斯卡:我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万物向时间致歉。/ 我为将新欢视为初恋象旧爱致歉。/我为清晨五点仍熟睡向火车站候车的人致歉。/ 我为桌子的四只脚向被砍下的树木致歉。/ 我为简短的回答向庞大的问题致歉。
天舒:我为拙于言语向诗人致歉,我为下一个黎明向所有的落日致歉。我为此刻的生命,向一切爆发中的死亡致歉。

*米沃什: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个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 / 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天舒:总有一天,我们放下一切骄傲与亏欠,痛苦与忌妒。仅仅为路边的小花唱一首完整的歌,就足够幸福。



【戒指】

以色列有一位叫所罗门的王,以智慧著称。他曾向聪明的侍卫长比拿雅提出一个刁钻的难题: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找到一枚戒指,它能让快乐者悲伤,让悲伤者快乐。

在限期的最后一刻,比拿雅在一个年老的铁匠手中,找到了这枚戒指。他飞奔回宫中。在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里,不可一世的所罗门王,以及他华服重权的臣仆们,面对一枚小小的戒指,大惊失色。在这枚戒指上,刻着一行醒目的小字:

“这一切都会过去。”

这一切都会过去。欢愉至痛,盛放凋零,不足以得意或绝望的,将归属于此刻的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