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舒诗舫】青春庞培

(2004-11-14 02:53:13) 下一个

公元79年夏,维苏威火山一场大规模的爆发,一座三万五千人口的繁荣城市突然消逝。。。

 千年前的夏日  我的庞培
 你在繁荣的珠光里狂欢不止
 你酿酒的古坊   阿拉伯神庙前的膜拜
 香火燃得热热闹闹的
 你银铃的车队在 一点点金子般的阳光下跳跃着
 还有你    维苏威火山坡上的牧羊人
 店老板的叫喊   孩子们在炉香里嗅出埏水
 我的充溢着生机的庞培
 你亦不知这死亡片刻的沉寂。。。

 维苏威   你黑色的浓烟在爆烈中
 拔地而起
 漆黑的夜   浮石  暴雨般冲泻
 你古老的宫殿在一分分塌毁
 浓烟   毒气   浮石雨
 哭喊声   在泥泞中飘向永恒的天际
 千万双枯木般的手臂伸向上帝的居所
 熏黑的尸体在岩浆的滚动中漂着
 惊恐的眸子   在狂怒的喷溢中
 失去了光辉
 浮石和岩灰暴躁的喷向天空
 滚烫的热力翻滚着   翻滚着
 我青春的庞培   你是怎样在刹那的急流
 埋葬了地中海沿岸最辉煌的繁荣

 千年前的夏日   死在阿拉伯神庙
 最高贵的祭奠
 扭曲惨死的面孔   在火山灰下一层层焚化
 一场劫难在维苏威高耸的寂静里过去了
 我青春的庞培    你在灰土中猝然消失
 冷冷的酒旌凄落的漂着
 烤炉上喷香的面包散发着热气
 维苏威牧羊人的余音在空中发颤

 千年后的夏日   你突然的挖掘
 对于后代人
 是奇迹的   浪漫的
 阳光重又射进你古老的城门
 我青春的庞培   你只是静静而贪婪
 的吸吮着阳光
 任凭着游人   学者
 在猜疑中指指点点
 你的伤痕是磊落的   又是难解的
 你只有相信   经历过一场劫难的老城
 它遗忘了繁华
 唯有静寂寂的睡着
 一千年   一万年
 犹如沉入洋底
 一 艘无法上升的老船
 跨越时间的理解是没有的
 但是科学家   他们的兴趣
 浓得象维苏威   滚烫的岩浆
 我青春的庞培
 你只是一味  静静的睡着
 千年后的夏日   澄金般的神像下
 不理不睬


1992年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