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朋友老C(原创)

(2006-04-07 00:49:41) 下一个
第一次认识老C是在教会里,聚会完了之后,人们三三两两的离开,老C却主动热情地跑上来打招呼。说实话,老C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样子不太起眼,甚至是有些不太修边幅,个子不大,两鬓的头发已经开始有些斑白,穿着很普通,是中国大陆80年代末90年代初流行的那种风格。老C的脸上架着一幅大眼镜,镜片后的眼睛却极有神采,透着自信、智慧、真诚而年轻的光芒,一看就使人产生亲切之感。老C的眼睛要比身上的其他地方年轻至少十岁以上,人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就想,老C一定有一颗年轻的心吧。 后来熟了,就知道老C和我其实是老乡,Monash大学的药学博士,所研究的项目在澳洲目前处于领先地位,可是从他身上根本看不到一点博士的影子。曾接触过不少博士,给我的印象是或高傲,或矜持,或温文尔雅、气宇轩昂,或高不可攀、耻高气昂。老C却完全不同,一幅大嗓门,一幅平民装束,一幅原汁原味的模样,看外表真的很难将他同高科技现代化联系在一起。 老C为人热情谦和,见过两次面,就兴冲冲地邀请我和GF去他家吃饭。正好我们当时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一听说吃饭,便乐得打个牙祭,毫不推迟就去了。老C 的房子不大,家里的摆设真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却是极为整洁。电视是那种在市面上早已看不到的样式;柜子和桌子是即使我在中国都已许久未见的款式,几近文物;桌上一台486的旧电脑;唯一好一点的家具是一套皮沙发,但也可看出是多次易主的二手沙发,上面有裂纹和猫抓过的痕迹。 老C一坐下,便欢天喜地的说起了天南地北,几个小时内,我除了偶尔有机会发出嗯、啊、哦等简单的相声词外,就是听老C谈他的经历。老C的太太面带微笑地准备着饭菜,女儿乖乖地给妈妈帮忙。 言谈中,老C屡屡提到他的节省。去美国开会时,同行的同事们纷纷将补贴花得精光,钱包内弹尽粮绝地回家,唯独老C回家时钱包鼓鼓囊囊,差旅补贴全省了回来。又说来澳洲许久,租房就租了八年,一家三口为了省房租,当二房东,将能租的地方包括客厅全分租了出去。这些经历在我看来是酸楚,在老C口里婉婉道来却是值得回味的光辉历史。 我素来对过于节省是不以为然的,直到后来从朋友那里得知老C一家的遭遇才对老C感叹不已。 老C一家刚来到澳洲时是非常困难的,先做访问学者、后进修博士学位,前后5、6年的时间,虽有奖学金,要养活一大家却是困难,于是老C和太太都努力打工,贴补家用。后来老C终于毕业了,在墨尔本大学找到一份不错的研究工作,太太也有了正式工作,贷款买了房子,一家人的日子眼看就要红火起来。 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生活刚刚开始好转的时候,老C的太太突然得了肾衰竭,肾脏功能仅剩下正常人的1%,家里的天仿佛一下子塌了一半。老C对妻子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几次病危,几次濒临死亡,靠着这份爱,夫妻俩是硬挺了过来,短短半年,老C便仿佛老了许多,两鬓也斑白了。C嫂肾功能是稳定了,可得靠着药物,一天也不能断,虽说药物政府承担了大半费用,仍旧是很大一个经济负担。家里的收入一下子少了近一半,房屋贷款要还,孩子要读书,药物不能断,重担一下子全压到了老C的身上。 这还没完。C嫂药物服了两年,因为药物中含激素过多,腿骨关节渐渐坏死了,药又不能停,C嫂只好忍着关节的疼痛拄起拐杖,看着骨关节一点一点坏掉。去年底,老C在国内的年迈母亲摔了一跤,好几根骨头骨折,因为年迈,恢复缓慢。今年初,老C的父亲又诊断出癌症晚期,只有6个月的寿命。老C心急,却因为实验不能中断,无法休假,又要照顾太太,又要赚钱养家,暂时无法回国看望。 天哪!我简直无法想象,如果我是老C,这些事哗啦全都压过来,估计我立马就得垮掉了,肯定会愁眉苦脸,怨声载道。可是每次看见老C,却总是一幅乐呵呵的乐天派样子,仿佛永远压不倒打不垮。 上个月,C嫂又突发阑尾炎,住进医院动手术。我们去看望她,紧张得不行,老C却笑呵呵地高谈阔论阑尾炎的病理,声音响得整座医院走廊都能听见。 每次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总爱去找老C和C嫂倾诉,老C拍着肩膀开导我们,几句话过来,心结就解开了。碰到一些重大抉择的时候,我们也爱问老C,老C 的分析总是让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碰上些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一个电话,老C一定第一时间赶到。 我和GF从老C一家身上真是得到了很多鼓励。他虽遭遇如此多的患难,却仍然有无比的知足和快乐,他感恩每一天的时间,他看他所有的,不看他所没有的。由不得我感叹,老C阿老C。 最近,老C又迷上了网球,每个周末早上六点起床去打网球,平时早晚还要在院子里练习挥拍。老C的实验经常要到晚上8、9点才能结束,他回家要先坐有轨电车到市中心,再转火车,再转公共汽车,再走路,辗转到家需耗时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哪怕十点到家,老C匆忙扒上几口饭,就去院子挥拍,晚上睡上5、6个小时,一大早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练习挥拍。几个月下来,老C瘦了8公斤,可身体倍棒,秋天我们穿着好几件衣服还凉,老C穿着短袖、短裤、凉鞋就出门了。 我们曾问老C何必如此辛苦,老C笑呵呵地说:“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可是C嫂却私下幽幽地对我们说:“其实他是怕自己也病倒了,就拼命锻炼,这个家如果没有他就真的完了。。。” 由不得我感叹,老C阿老C。 老C就像我的老师,值得我去一辈子学习;他的热情、乐观、感恩、知足就像一面镜子,让我时常审查自己。 你若细心观察田间的麦穗,就会得到智慧:麦穗空瘪的时候,它总是长得很挺,高傲地昂着头;麦穗饱足而成熟的时候,它则表现出温顺的样子,低垂着脑袋。 你若细心观察瓦砾下的野草,就会得到智慧:无论多大的重负压在它身上,野草总能长出来,昂然向上,俯视着瓦砾。 你若细心观察田野的向日葵,就会得到智慧:哪里有光,它就面向哪里,从光中支取无穷的力量,从光中支取无穷的希望。 我幸运,因我有老C这样的良师益友;我感叹,更为我很多地方不如老C。 圣经上说: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2Co 6:10),老C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补充:老C的女儿很争气,去年考上了维多利亚州排名第一的女校 McRobins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耶稣之仆 回复 悄悄话 请问ZK,有没有在顶顶华闻上发过这贴?谢谢回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