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福音》第四集:《呼唤》

(2007-02-21 05:04:47) 下一个


字幕 本片取材於真實的人類生活和聖經的歷史記載
本片不會出現成年耶穌的面部形象
本片由序曲《降臨》和《恩典》《真理》《生命》《呼喚》四個專集組成
你即將觀看的是第四集《呼喚》
男配音

古希臘神話中的西西弗斯,每天推著一塊巨石上山。他推上去,又滾下來;滾下來,再推上去。就這樣日復一日地推啊推啊,直到有一天他死在山腳下。

字幕 令人激動的期待
是在這兒嗎
男配音著名的後現代話劇《等待戈多》也表達了同樣的主題:演員在台上、觀性谔ㄏ乱积R等待戈多,等啊等啊,一直等到劇終,戈多並沒有來,演員和觀袇s要回家了。
字幕我們走吧
好吧
我們走吧
男配音在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薩特的《嘔吐》和高行健的《靈山》等諾貝爾獲獎作品中,都表達出這種無可救藥的人類光景:成功下的悲涼,繁華中的孤獨和尋找中的迷失。

早在兩千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就指出:人類就像山洞中一群只能面壁的囚徒,他們眼睛所看到的,不過是洞口照進來的光投射在洞壁上的影子,至於那洞口和洞口之外的一切,他們永遠無從知曉。

更早一些,蘇格拉底已如先知一般告誡人類:你們知道得越多,就會發現你們知道得越少。

在尋找真理的過程中,人類終於發現自己永遠不可能到達真理的彼岸。在尋找良善的道路上,人類發現自己越來越深地陷入了罪惡的泥潭。在尋找不死的奮鬥中,人類一代又一代跌入了死亡的深淵。

人類身上似乎有兩股同樣強大的力量:一股力量驅使著他們不能不尋找真理、至善和永生,另一股力量則注定了他們永遠找不到這三樣東西。

這是多麼殘酷的邏輯啊!人類注定要像西西弗斯一樣,推啊推啊,永遠立不住那一塊巨石;像等待戈多一樣,等啊等啊,永遠等不來那一份盼望;像尋找靈山一樣,找啊找啊,永遠找不到魂牽夢繞的故鄉。

全部人類文明史,就這樣凝結成三個無可爭辯的事實。

第一個事實:人類必須尋找。

第二個事實:人類尋找不到。

第三個事實:人類在必須尋找和尋找不到之間流浪著!

難道這就是人類的宿命嗎?

不!還有第四個事實。

兩千五百年前,當蘇格拉底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麼也不知道,我只是在尋找。美諾質問他:對於你聲稱你不知道的東西,你怎麼能尋找呢?即使你偶然發現了他,你怎麼知道那正是你所尋找的呢--你不是承認你不知道他嗎?

這就是人類文明史的第四個事實:人類壓根兒不知道自己會尋找到什麼?

亞理士多徳不知道他尋找的是牛頓,牛頓不知道他尋找的是愛因斯坦,愛因斯坦不知道他尋找的是霍金,霍金也不知道他尋找的是埋葬一切尋找的宇宙大爆炸奇點,那麼,又有誰知道人類最終尋找的是什麼呢?

接受這一令人絕望的事實可以使人看見真正的希望,這就是,人類世世代代苦苦求索的真理、至善和永生之道,即使早已降臨在人間,人們也極有可能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因爲這道原本就是人類壓根不曾知道的,又因爲人類渺小而又自大,狹隘而又固執,無知而又驕傲,以致於無法領受這個遠比人類高妙千萬倍的道。
片頭福音第四集
呼喚
女配音的確,當道斐然降臨時,他那遠遠高於人類的思維方式、行爲模式和生命樣式,豈是人類依照常情常理可以理解的呢?

毫無疑問,人類只能按照道所要求的方法去認識他,人們必須循著道所提供的途徑去接近他,這就是信:相信他,接納他,用心靈和諏嵕窗菟??

親愛的朋友,假如你願意這樣做,你就可以看見人類文明史的第五個事實,那就是:他已經來了,他帶著人類不能不尋找、又注定找不到的真理、至善和永生,早已進駐人間。
耶穌我從天父出來,到了世界;我還要離開世界,回到天父那裡去。你們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天上的父,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我與父本為一。
女配音凡聽見耶穌說話的人都大爲驚奇,因為從來沒有人像他這樣說話。
耶穌我沒有一句話是凴著自己說的,沒有一件事是凴著自己作的。是天上的父在我裏面,叫我說什麽、作什麽。
女配音耶穌說他超越人間:
耶穌 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於這個世界的,我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
女配音耶穌說他超越空間:
耶穌 我從天而降、依然在天。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我身上。
女配音耶穌說他超越時間:
耶穌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在天父創世以先的榮耀裡,我就與他同在。
女配音耶穌說他超越人類的理解能力:
耶穌我和你們講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我還有許多事告訴你們,只是你們承受不了。
女配音 耶穌說他進入人類時空,是爲了一個神聖的使命:
耶穌: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 悅納人的禧年。
會眾:阿們。
女配音耶穌說他早已勝過了這個世界:
耶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過了世界,這世界的王在我裏面毫無所有。
女配音跟隨耶穌的十二門徒,不久便認出他的真實身份:
耶穌:加利利的人說我是誰?
巴多羅買:有些人說是施洗約翰,他們不相信他已經死了。
安得烈:其實他們知道,施洗約翰已經死了,他們說施洗約翰又復活了。
約翰:我聽有人說,你是先知以利亞。
耶穌: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我說你是彌賽亞,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耶穌:這話不是出自你的肉體,而是來自天上的父。從今以後我叫你彼得,就是石頭。在這磐石之上我要建立起我的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
女配音他來了,從至高處來到最底層,要叫自卑的升為高,自高的降為卑;叫謙虛的能看見,叫驕傲的瞎了眼。
字幕大祭司審問耶穌
祭司長:弟兄們
該亞法:告訴我,聽說你自稱是上帝的兒子。現在我問你,以永生上帝的名義問你:你是彌賽亞,上帝的兒子嗎?
耶穌:我是。你們將會看見我坐在全能上帝的右邊。
該亞法:聽啊,以色列!主啊!我們的上帝!獨一的真神啊
女配音他來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就是上帝的兒子,即使將他釘死在十字架上也不能否認這一事實,他說:
耶穌我若說我不是,我就是說謊的。
女配音這個年僅33歲的年輕人,不僅至死不逾地堅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而且令人震驚地展現出上帝的完美神性。

他用自己短暫的一生活出了只有上帝才能活出的浩大恩典,那是像陽光、空氣和雨水一樣無條件的愛,要赦免一切罪孽,化解一切怨恨,叫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在上帝的懷抱裡。

他用通俗的幾百句話,說出了只有上帝才能說出的終極真理,句句關乎宇宙的來龍去脈和人類的生死存亡。

他用一個又一個神蹟,行出了只有上帝才能行出的超然大能,醫病趕鬼,死裏復活,給世世代代掙扎在病痛和死亡中的人們,帶來了今生的力量和永生的盼望。
字幕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滿了恩典和真理。我們都見過他的榮光,正是上帝獨生兒子的榮光。
聖經約翰福音1章14節
耶穌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你們看見了;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爲你們聽見了。我告訴你們,從前有很多先知、義人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到。

我感謝你,天父!因爲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向單純的人,就顯出來。

你們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你們的。你們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你們可以看見上帝。
女配音當上帝降臨人間,他所要求於人的,不是人自己的智慧和道德,乃是人對他的信心和仰望;他所看重的,不是人引以自豪的東西,乃是人軟弱無助的本相。上帝知道天下沒有一雙肉眼可以認出他,沒有一副頭腦可以測度他;唯有飢渴的心靈可以望見他,唯有單純的信心可以觸摸他。所以無論對學者還是農伕、窮人還是富人,耶穌總是向他們的信心發出呼喚。
字幕上帝是個靈,你們敬拜他要用心靈和諏崳?驙懮系垡?@樣的人敬拜他。
聖經約翰福音4章23-24節

耶穌上帝是個靈,你們敬拜他,要用心靈和諏崳?驙懮系垡?@樣的人敬拜他。
女配音耶穌說,凡是信他的人,就脫離死亡,得到永生;信他的人,就脫離罪惡,稱爲義人;信他的人,就脫離軟弱,獲得力量;信他的人,就脫離疾病,得到健康。
面對尋求醫治的病人和尋求赦免的罪人,耶穌總是問:「你信嗎?」
他救了一個瞎子,卻說"你的信救了你"。
他潔淨了一個痲瘋病人,卻說"按照你的信給你成全了"。
他醫治了百伕長的僕人,卻說"你的信心救了你的僕人"。
他赦免了一個妓女的罪,卻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

有一個羅馬軍官,兒子病得快要死了,他請求耶穌前去醫治,耶穌說:
耶穌回去吧,你兒子好了。
女配音這軍官相信耶穌的話,轉身回去,半路上就遇見前來報喜訊的人,說他的兒子已經好了,經查問,正是在耶穌說話的那時候。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人類生命的賜予者,他應有盡有、一無所缺,他願意將自己的一切恩賜給人,唯一的要求就是人要信他。
耶穌:你信上帝的兒子嗎?
瞎子:他是誰?夫子,我願意相信他。
耶穌:你正看著他,他正在同你說話!
瞎子:我相信,主啊。
女配音耶穌一方面毫無保留地祝福那些信他的人,另一方面也懷著極大的痛惜,責備那些不信的人。
耶穌這不信而又悖逆的世界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女配音在耶穌的家鄉,那些不信他的人,就無法從他身上看見神蹟、得到祝福。即使是耶穌揀選的十二門徒也不例外,什麼時候他們喪失了信心,什麼時候就喪失了從耶穌而來的恩惠和能力。
耶穌 你們這些小信的人啊,為什麼膽怯呢?
女配音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又責備門徒們不信,把身上的釘痕讓他們看,
耶穌 你們看見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女配音直到耶穌離世升天之前,他依然發出深深的嘆息:
耶穌 等我再來的時候,能看得見這世上有對上帝的信心嗎?
女配音為什麼?為什麼人非得憑信心,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呢?道理很簡單,上帝賜下的恩典、真理和永生,耶穌活出的大愛、大智和大能,是人類的眼睛從未見過、耳朵從未聽過、人心也從未想到過的。所以,人若不是虛心領受,就一點也不能領受上帝的美意;人若不是憑信心支取,就一點也不能支取上帝的能力。

信心不是力量,卻是支取上帝無窮力量的樞紐。
信心也不是美德,卻是進入上帝神聖美德的道路。
信心更不是真理,卻是領會上帝至高真理的鑰匙。

是信心,使葵花向著太陽
是信心,使鳥兒歡快地歌唱
是信心,使孩子安臥在母親的懷裡
是信心,使活在罪裡與死裡的人有了盼望

兩千年來,耶穌站在人類理智不能企及的高處,迎接著每一個謙卑者信心的仰望,並給予慷慨無量的回報。
耶穌 你們要相信上帝,凡是你們陡嫫砬蟮模瑹o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我的人,必有神蹟伴隨著他;信我的人,我必住在他裡面;信我的人,必然行走在光明中;信我的人,必有永遠不死的生命。
字幕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聖經約翰福音14章11節
女配音他來了,兩千年歷史為他作證。

他出生的那一天叫聖誕,是一個越來越普世的節日。

他出生的那一年叫公元,是世界通用的紀年標準。

釘死他的十字架成了和平、吉祥、和人道主義的標誌。

釘死他的那塊土地風雲不止、牽動著全人類的神經。

他傳道僅僅三年,卻點燃了永恆不熄的火炬;他柔弱如羔羊,卻成了如今二十億信徒的力量;他沒有一兵一卒,卻勝過了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一切君王。

他沒有進過學堂,卻征服了人類最傑出的藝術家、思想家和科學家們。

被譽爲古典音樂之父的巴赫,在他浩瀚的音樂手稿上,每一頁開頭都 寫著:奉耶穌的名;每一頁末尾都寫著:榮耀歸於上帝!

聽著貝多芬的《歡樂頌》,人們一定很難想像他原本是一個多麼悲慘的人:父親是酒鬼,母親死於肺病,幼小的貝多芬染上天花,導致視 力模糊和耳聾,幾次向他所愛的人求婚都被拒絕。他說:我孤身一 人,只有耶穌與我親近,在他那裡,我毫無懼怕。

亨德爾創作《彌賽亞》僅用了24天,那些日子他沒有離開過房間,他說:我看見天國展現在我眼前,我遇見偉大的上帝。

莫札特、門德爾松、海頓、舒伯特、勃拉姆斯,在幾乎每一位古典音樂大師的心靈中,都迴蕩著從天而降的旋律。

著名畫家米開朗基羅說:一個智者最完美的境界就是與上帝同在;同樣,人類最好的作品也不過是接近上帝的完美。

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達芬奇《最後的晚餐》,拉斐爾《背負十字架的耶穌》,這些不朽的作品都來源於耶穌不朽的榮耀。

沒有進過學堂的耶穌也催生出最偉大的文學,從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但丁的《神曲》到彌爾頓的《失樂園》,即使世俗作家莎士比亞,也大約八千次引用過《聖經》。狄更斯、雨果、歌德、托爾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等,這些名字在屬於全人類之前,早已屬於拿撒勒木匠的兒子耶穌了。

托爾斯泰說:耶穌在哪裡,哪裡就有愛;如果這不是正路,還有什麼正路呢?
字幕 中國基督徒建立的孤兒院
女配音陀思妥耶夫斯基說:如果有人說耶穌不合乎真理,那我寧可在耶穌這裡,也不去真理那裡。

事實上,正是耶穌征服了一個又一個熱愛真理的人。

思想家帕斯卡爾在著名的《沉思錄》中說,不認識耶穌的人,不可能認識上帝,也不可能認識自己;不可能認識生,也不可能認識死。

哲學家康德說,一個人的幸福生活依賴於三條公理:自由意志、靈魂不死和上帝存在。

法學家孟德斯鳩說,不受制約的權利必然導致腐敗,這是基於一條基督的真理:人都是罪人,人無法自救。

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說,正是基督信仰所包含的各樣美德,成功地塑造了資本主義精神。

歷史學家湯因比說,真正的歷史,是人類對上帝呼喚的回應史,是上帝與人類的交往史。

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一書中,直接將耶穌的教導稱為"我們救主的命令"。

還有許多深刻影響了人類文明的思想家們,諸如培根、笛卡兒、斯賓諾莎、萊布尼茨、黑格爾等等,都是耶穌的尊崇者。

耶穌到世上來,不是阻止人們尋找,恰恰相反,他說凡尋找的,必尋見。

兩千年來,人間沒有哪一個人像耶穌這樣深刻地影響了人類最偉大的科學家們。

基督徒科學家哥白尼之所以不顧教庭威脅而探索宇宙秩序,是因爲他堅信上帝是一位至善而有序的創造者。

開普勒說,我常常向耶穌陡妫?屛依^承哥白尼的事業。

1633年,羅馬教庭以異端罪名監禁伽利略。伽利略回應說,我的良心,耶穌必全然知道,他也必知我在苦難中無人能比的敬虔與諏崱?歷史證明,伽利略的確比當時的教皇更合乎耶穌的心意。

科學家牛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然而很多中國人也許不知道,他也是一個虔盏幕?酵健K??浾f過,世界上沒有哪一門科學比聖經 更確實可信。

或許很多中國人也不知道,近現代以來最著名的科學家,大部分都是耶穌的信徒。
字幕

近現代著名的基督徒科學家
培根

奧卡姆
維薩流
哈維
波義耳
萊布尼玆
普裡斯特利
伏特
安培
歐姆
拉法第
開爾文
辛普森
巴斯德
巴貝奇
瑞利勛爵
弗萊明
孟德爾
斯托克斯
巴斯卡
拉姆西
黎曼
莫裡
愛迪生

女配音這些學養精深的人一個個俯伏在耶穌腳下,不是憑著他們精深的學養,而是憑著他們單純的信心。

因發現細菌而挽救了億萬人生命的巴斯德,也許說出了這些人的心聲:我知道得越多,我對耶穌的信仰就越接近一個鄉下農夫。
歌聲與字幕主啊 我們來敬拜你
你為我們成就了大事
你拯救我們
你赦免我們
藉著耶穌基督
你的兒子
我們讚美你的名字
我們讚美你的名字
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
女配音他來了,他那超然的生命,伴隨著兩千年文明的腳步,伴隨著億萬人發出的心聲,證明了他正是他所自稱的那一位,上帝的兒子,人類的救主,恩典、真理和生命的源頭。
歌聲與字幕我們讚美你的名字
我們讚美你的名字
基督耶穌 我們的救贖主
字幕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聖經馬太福音11章28節
字幕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
聖經約翰福音14章6節

字幕來吧,蒙天父賜福的人們,來承受那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天國。
聖經馬太福音25章34節
耶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 來吧!蒙天父賜福的人們,來承受那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天國。
女配音親愛的朋友,面對耶穌的呼喚,你願意用你的信心做出回應嗎?你願意無條件地領受他帶來的恩典、真理和生命嗎?如果你願意的話,此時此刻,就請你跟著我一起向上帝祈叮骸复葠鄣奶旄福瑐ゴ蟮纳系郏?蚁嘈拍闶怯钪娴膭撛煺撸?蚁嘈乓?d是你的兒子。我請你赦免我的罪孽,扶助我的軟弱,賜給我心靈的平安,願你的慈愛不離開我,不離開我的一家和後代,直到永遠,奉耶穌寶貴的名,阿們!」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用心靈和諏嵶隽诉@個陡妫?屈N你就已經是上帝的兒女,你的生命將不再一樣。在今後的歲月裡,你可以通過閱讀聖經更深地了解他,通過陡嫖?∷?菬o窮的恩典和能力,通過教會去認識那些愛你的兄弟姊妹們。一旦你踏上這條信仰之旅,在前面等待著你的,必是出人意料的平安、喜樂和永恆不滅的福份。
耶穌我和你們同在,直到時間的盡頭。
字幕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歌聲與字幕奇異恩典 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 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 使我敬畏 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 既蒙恩惠 真是何等寶貴
許多危險 困苦網羅 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 安全不怕 更引導我歸家
將來禧年 聖徒歡聚 恩光愛誼千年
喜樂頌讚 在父座前 深望那日快現
阿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K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也愿意这样去相信。这些天在看电视剧“血色浪漫”,心里就在想,那些陕北穷苦的农民们,纯朴善良,却太苦了,靠天吃饭,一年有半年时间要全村断粮,大家集体出去要饭。如果说罪从亚当一人入了世界,全地都受诅咒,那这些亚当的后代们所承受的代价真是太大了。活着且是这样,死后亦不知归宿如何,真是不愿去想了。

记得以前问过传道类似的问题,他告诉我:说实话,我不知道,只有将来我们去天家问上帝这个问题了。我很欣赏这样的回答。信神的人,尚有机会将来去向上帝当面询问这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不信的人,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去这样询问。

我信神是公义的,所以他对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公义的安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ZK 周末好! 和你讲件事, 上回在教会, 讨论了几乎所有我们在文学城遇到的问题. 答案当然不能全然令人满意. 有一点, 上去讲的人, (他和主牧师是商讨过的) 说: 对于那些生活在主前的人, 他们的得救如何? 他认为, 只要他们承认神的存在; 承认自己有罪, 那么耶酥的血也COVER 了他们.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