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北部

(2014-03-27 21:23:27) 下一个
十二月四日到德国在爷爷家休整一天,我们就驱车前往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区,过一个吃喝玩乐的周末。路上很难开,雾雪交加,特别是到了慕尼黑附近,能见度极低。看到很多车辆滑出车道,心里惴惴的,幸亏耀汉他爹开车技术还不错。

对于我们全家来说,这是一个放下手头的一切,把自己融入山川自然。那里有藏在深巷和层层峦峦山谷中的一流餐厅和酒庄,不张扬,从容大气。有最好吃的意大利面。每次去,就象回上海,去小面店吃面一样亲切。还记得第一次带耀汉去,两岁都不到,他一点面都不吃,老板娘一脸的失望。以为面出了问题,我们只能告诉她,我们也不知道他要吃啥。那时的他,坐在童车里,我得找地方换尿布。 后来去多了,熟了,老板娘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口味。不过她最高兴的还是看耀汉把一碗面吃完,尽管是清汤面。其实这是一家米其林上星的餐馆,却完全没有那种豪华的傲慢。夏天可以坐在露台上,满眼的葡萄藤,小酒清风,美得不思归。

南泰罗山,其实是在意大利的北部,交接奥地利。我试图去了解它的历史,实在太复杂了,无数次在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和意大利之间转手。二次大战后,被划到意大利的版图,但这么多年,当地人还是说德语为主。地名也是德语和意大利语双标,居民更乐意认为自己有颗德国心。历史上的争端,并没有破坏它的文化传承。不由想到我生长的上海,弄堂在大片大片地消失,八十年代出生的很多都不会上海话。吴侬软语文化的消失可能并不遥远。遗憾!



这次我们没有住山中的古堡,因为总是赶不上早饭。我们住到更高山的一个村民的房子,一室一厅,还有厨房。 当清晨一缕阳光照射进来,感觉整个屋子都是活生生的。倒时差的耀汉还在甜睡,我煮了咖啡,配上当地的面包,一顿享受的早餐。前一天还在当地的超市买到冻柿,完美的那种。美国的柿子是另一个品种,脆脆的。但意大利的冻柿有家乡的味道。记得小时候爸爸从西安出差买回来,硬硬的,要放到米缸里等上好一阵才能吃。馋虫满肚的我和弟弟每天去米缸巡视一番,可惜没能有奇迹。






房子就在原野的中央,有很大的露台,早上可以看到日出,下午是日落,晚上是银河。冬天太阳下班得早,四点半就收工。夏天应该很棒,前后通风。如果我们夏天再来I,我都可以想见耀汉在原野上飞奔的身影。房子连着马厩,主人有十二匹骏马,耀汉还不到骑马的年龄,我们就带他喂马。那里的马和我平时见过的不同,有长长的马鬃,非常飘逸。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和大自然这么亲近。






晚饭我们照旧是去古堡,那里有我们熟悉的主人,一个才二十四岁的能干女孩,愣是通过五年时间把一间亏损的客栈变成了一个米其林上星的餐厅。那里的陈设依旧不变的是那份温暖。走廊里点着淡淡的橙味熏香,忽远忽近,清新又温暖着空气。菜单是应季的,气氛如家,说着半年来的生活,就到了甜品时间。知道耀汉喜欢一种夹心饼干,主人特地装了一盘这一式的小饼。孩子灿烂的笑容是对厨师最好的褒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相信缘份,那种不用说出来,一个微笑就有的默契。

一月份,有两个朋友从意大利北部过来看我们,住了两个星期。我才知道他们在学校里的第一语言是德语,第二外语可以选拉丁文和意大利语。我觉得意大利政府的这个政策是相当高明的,对人文的尊重。不过说到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他们还是支持意大利的!

谢谢你告诉我Spitzbuben的中文直译,我一直跟着念,还以为就是一个词,没有实意的呢。又浅薄了一回。

周末烧烤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
谢谢分享这样美好的生活片断,也许只有我们离开熟悉的环境才能更珍惜普通的一点一滴。我也很喜欢阿尔卑斯山区,从前去Lago di Garda,总是路过这个地区。这个地区的人一直认为不归属意大利, 很彪悍忠诚的民风。喜欢你娓娓道来的故事,看到那片高山绿原,耀汉的可爱睡姿,你们的早饭,看到那匹马, 和我家安娜画的一模一样(我相信缘份和某种神奇的力量),农舍和孩子灿烂满足的笑,那种饼干叫Spitzbuben, 直译的话就叫淘气鬼,哈哈。。。喜欢你们, 谢谢分享如此恬静的美。祝一切如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