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外婆 (4)

(2014-04-09 14:10:41) 下一个
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和弟弟回广东老家,那是17年后再一次回去看爸爸那边的亲人。等我们回来,外婆他们竟开始打包,要搬迁了。这一辈子,我统共回韶关两次,可每次回来,外婆都要搬家。他们地处四川北路黄金地段,发展商看中,要推了造商厦。之前有风声,但没影。没想到春节前就真的来了,阿姨一家正好要和外婆舅舅分开过,所以快快签了协议,春节后搬。

这次是搬到很远的地方,不再是虹口了,而是江湾。新家在三楼,楼的前面没有遮挡,又是一个幼儿园。外婆在太阳好的时候,坐在阳台的小板凳上,看着草场上玩的孩子们。舅舅长夜班,上班前烧好饭,捂在被窝里,外婆就点小菜,一天一天地过着。我只有周末的时候去看她,她看到我去了,总是指指饼干桶,让我吃。她还在结绒线,但更象是一种手指锻炼,结了拆,拆了结。有时她叹气到:不动,手要僵硬了。后来的每个春节家里聚会,她也不出门,让我们自己去阿姨家吃饭。她说她老了,早已习惯一个人,宁愿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

八十七岁的时候,有天晚上她上厕所,不幸摔倒,就这样躺在地上,直到第二天早上舅舅下夜班回家。尽管没有骨折,却从此再也没有从床上起来过。她慢慢开始喜欢红色,让我帮她买红色的东西。有次,我买了两个红色的靠垫给她,她开心得不得了,后来一直枕着或抱着。

外婆去世的时候是八十九岁,一个人在家走的,旁边没有一个亲人。那天舅舅下午回家,看到躺在床上的外婆,就走过去和她说话,但她已没有呼吸。等我赶到时,她的身体还是软的,非常安详,脸上没有挣扎,如往日的娴静。

追悼会上来的都是老邻居,我和弟弟冷眼看着痛哭的妈妈和阿姨。心想:为什么不能给外婆一个安静的葬礼?她这一辈子够不容易了,看着自己的孩子不和吵闹,她能做的就是退避三舍,眼不见为净。她对子女从来没有提出过经济上的要求,她想看到的是一家人的开开心心,可惜在她去世前的十年,她没看到过一次。大舅舅想带着全家搬回上海,阿姨和二舅舅不让,怕抢了他们的房子。外婆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闹剧一出接一出的上演。她走了,因为她累了,看也看不动了。

有次做梦,梦到外婆在打乒乓球。她还是我初见她的样子,头发梳得很整齐,笑咪咪得和我说:天堂的日子过得很好,一点不寂寞,我开始打乒乓球了。 我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后来再也没有梦见过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我又看了一遍你写娘娘的文章,眼泪忍不住了。那些场景太熟悉,那份爱太有感染力。我完全明白你为什么放下。我也会有那么一天,再想过去的时候,不那么挣扎。写出来,就是为了将来的平静,为了可以和耀汉讲我小时候的故事。现在我还不行,多说说就要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喜欢这朵红玫瑰,非常明白你。
这篇文章你试着不带感情色彩去描述,我明白你内心的起伏。
不管怎样,外婆还是高寿的,最后不是一个人过。你还看到了她。两个红色的靠垫陪伴她很长时间。
明白追悼会那一幕,我想我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上海那个家也是兄弟姐妹们为了房子吵个不停,现在家家过得都很好,也不往来了。
看到你这个梦,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那一年,我和安娜外派中国,我多么希望,那个时候,如果娘娘还在就好了,我会留在中国让她住在我的家,等她走了后,再离开中国。
我的娘娘是在我带安娜第一次回中国后,一年之后离开的,在养老院。
抱抱,让我们好好活着,享受生活,内心真正地快乐,她们希望我们快乐。

那一天我应该在德国,如果天气好,我们可能会踏春。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晴天。一回来就来看我们。希望身体好些了。

写北站外婆的时候,很挣扎。开了几次头,都给否定了。只有内心平静,才能好好地把想表达的说出来。

玻璃房子的午饭是五月十七号,应该那天有很多人。如果你恰好散步经过,希望我们不会错过。

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丹妹写了外婆的故事,等我回到家后再看。

丹妹,也祝福你们! 这几天在罗马的日子,感到天主对安娜的宠爱,她是幸运的孩子, 是的,她很自信。我这几天身体欠佳,大弥撒都不参加,朋友比较照顾我,参加的都是梵蒂冈内的小弥撒,一个圈子内的人。外面的广场和整个罗马都爆满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
祝福你们,尤其是耀汉,昨天我去看小圣婴了,惦记我认识的孩子们。
复活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