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鬼月闲话

(2007-08-23 12:52:17) 下一个
小时候,在清凉的夏夜里,经常会听到许多鬼故事。月暗星稀的夜晚,神秘的传说,配上阴风惨惨的气氛,怪吓人的。

鬼该是什么样子?小时候的印象是, 鬼可以变美女小孩穿各色衣服,但其穿的衣服本来是黑的,其面目应该是模糊的。然而小伙伴却说鬼的脸很凶恶,要多怪有多怪。我们经常打赌,然而总也分不出输赢。 也许鬼有千面, 每个人看到的都可能不一样。

乡邻们很多说见过鬼。鬼和人类一样,有善有恶,有的也过得很苦。有时候我们会见到一些人哭哭啼啼的烧纸钱,听他们的诉说, 原来是他们的先人被其他鬼欺负了,没有钱用,投梦和他们诉过苦。也听说过吊死鬼引诱人上吊,水鬼引诱人落水, 坟地里的鬼让人打迷风草。 鬼还会变化成一些东西,引诱人上当。补治这些事情的方法很多,然而似乎都要烧纸钱。烧纸钱最好选在深夜,到十字路口烧。第二天,路过的人总是小心翼翼避开黑色的纸灰。有时候也需要喊魂,把被鬼迷惑的人喊回来。还有些人据说阳气重,完全不怕鬼,竟然有把鬼变成的动物卖掉换钱的事情发生。然而一般人却没有这个胆子。人新亡后常是很凶的鬼, 活人通常要绕道走。记得邻院有一个小伙伴, 放学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新坟,坟里埋的人死得很惨。 每次胆子不小的他要走过那个坟,我们就在远处起哄,说某某出来找你了。 他伸出脚,又缩回来,伸出脚,又缩回来,终不敢过。鬼之厉害如是。


现在我觉得没有见过鬼,然而大人们却说我见过。想起来,我确实说过我见过。那是一个夏夜, 家里来了很多亲戚,妈妈他们都在灶台边忙活。我在旁边转来转去,突然我耐不住那菜籽油生出的烟气,觉得很闷很闷,就去打开后门透透空气。那漆黑的夜逼过来,浑身难受的我不禁打了个寒噤,于是就喊:“鬼!” 大人们当即把门关上,禁止我继续喊。第二天早上, 大人们发现我呼吸很困难,头疼得厉害,就紧急把我送到了医院。好几天后我从医院回来,头仍不时作痛,亲戚们说应该请个先生来看看。来的那位先生我至今还认识, 因为他是我们院里一个人的亲戚。 他会念很多咒语,做法术,但他具体说过什么话,我通不记得了。 没有忘记的,是他用一根带叶的桃枝,狠狠的抽我身上,说着话,要让鬼离我身。他又向黑暗中的什么人说话,求他上我身来, 把恶鬼驱除。那几天,我就吃一些小小的白药片,喝苦苦的中药,然后被桃枝抽打。 有一天,似乎是鬼离了身,我不再头痛。

记忆中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那时我更小。有一天傍晚, 在院坝里玩的我们兄妹,想回家去取糖果吃。 结果我们打不开门,好像什么东西把锁孔塞住了。我们偶然抬头一看,二楼一个破开的洞里有一只大脚,惨白惨白的,在傍晚的阴暗里显得格外吓人。“鬼呀”, 我们叫起来。那只脚一动不动。我们赶紧离开。就在紧隔壁,我们的一个堂兄,--我们家族大,这个堂兄跟我们一个曾祖父,他比我父母还大,--正在屋顶上拣瓦,就是去除瓦上的污泥,防止堵塞。我们就去告诉他,有鬼。我想由楼梯爬上屋顶去找他,但被吓得没有力气。堂兄在屋顶上说,没有鬼,让我们不要怕。我们就走得远远的,不再想糖吃。

晚上,父母回来,设法打开了门,我们告诉了他们这件事情。父亲检查了放糖的小木箱,发现糖已经不见了,但箱里的其他东西,比如一些钱,都在。父亲就对我们说,没什么,就是一个喜欢吃糖的鬼,他胆子很小的。我们就释然了。 然而父亲却用木板,把那个洞钉上堵住了。我不禁觉得有些好笑,木板能挡住鬼吗?

每次回老家,我都带一些糖果。 糖果是好东西,不贵,大人小孩都喜欢,鬼都喜欢。堂兄已经很老了,我每次也都送一些糖给他。 他有一次对我说,也许人们的口味都变了吧,以前的糖跟现在的味道不一样。我笑了笑,不觉想起了那个鬼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