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边城》中一段极美的对话

(2007-01-28 14:44:42) 下一个
    “伯伯,你翠翠象个大人了,长得很好看!”

撑渡船的笑了。“口气同哥哥一样,倒爽快呢。”这样想着,却那么说:“二
老,这地方配受人称赞的只有你,人家都说你好看!‘八面山的豹子,地地溪的锦
鸡,’全是特为颂扬你这个人好处的警句!”

“但是,这很不公平。”

“很公平的!我听船上人说,你上次押船,船到三门下面白鸡关滩出了事,从
急浪中你援救过三个人。你们在滩上过夜,被村子里女人见着了,人家在你棚子边
唱歌一整夜,是不是真有其事?”

“不是女人唱歌一夜,是狼嗥。那地方著名多狼,只想得机会吃我们!我们烧
了一大堆火,吓住了它们,才不被吃掉!”

老船夫笑了,“那更妙!人家说的话还是很对的。狼是只吃姑娘,吃小孩,吃
十八岁标致青年,象我这种老骨头,它不要吃的!”

那二老说:“伯伯,你到这里见过两万个日头,别人家全说我们这个地方风水
好,出大人,不知为什么原因,如今还不出大人?”

“你是不是说风水好应出有大名头的人?我以为这种人不生在我们这个小地方,
也不碍事。我们有聪明,正直,勇敢,耐劳的年青人,就够了。象你们父子兄弟,
为本地也增光彩已经很多很多!”

“伯伯,你说得好,我也是那么想。地方不出坏人出好人,如伯伯那么样子,
人虽老了,还硬朗得同棵楠木树一样,稳稳当当的活到这块地面,又正经,又大方,
难得的咧。”

“我是老骨头了,还说什么。日头,雨水,走长路,挑分量沉重的担子,大吃
大喝,挨饿受寒,自己分上的都拿过了,不久就会躺到这冰凉土地上喂蛆吃的。这
世界有得是你们小伙子分上的一切,好好的干,日头不辜负你们,你们也莫辜负日
头!”

“伯伯,看你那么勤快,我们年青人不敢辜负日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边城,一首流水的诗!
afelicity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他文章中那份恬淡悠闲的感觉,读后,顷刻间即可让躁动的心安静下来,恍惚间自己也成了诗人。等醒过来,才发现,不是,还是原来那个大俗人。呵呵,做梦片刻也好。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边城,最喜欢作家像沈从文那样儿宁静散淡,最希望自己也能写出有一点点类似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