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

(2006-12-03 05:30:45) 下一个
从贫困大学生“告发”明星孙俪停止资助看感恩之心

有朋友打电话来,说“你们重庆人厉害呢,快去看新闻。” 我说莫名其妙。 过了一会儿, 他发了新闻链接过来。 原来也不是什么大新闻,一个孩子,受明星孙俪资助和鼓励, 考上了大学,然后某一天,资助停止了,这孩子抱怨起来,把事情曝光了。 就这么回事情。 我打电话会去责怪朋友谎报军情, 朋友说这不是一个重大新闻吗? 我说重庆三千万人, 中国十多亿人,每天这样的事情都不知道发生多少, 有什么了不起? 朋友哑然,说要请吃饭赔罪,我说哈哈, 不过是个笑话而已。

http://ent.sina.com.cn/s/m/2006-11-30/20551350891.html

放下电话, 我不禁想起一件陈年旧事。 若干年前,我在上高中。 有一天,一位初中同学跑来找我。他以前也在这里上学,现在另外一所中学上学,希望我给他一些学习资料。我家里穷,自己没买什么资料,有的,都是学校发的或老师送的。他家境比我好很多,我觉得他可以自己去书店买一些。我没有说出来,默默地找了一些资料给他。 也许是嫌我给他的资料不好吧,他脸上渐渐不好看起来,最后竟把不满说了出来。周围的同学看着他都要生气了, 我无语而送客。多年以后,在路上远远见到我,他绕道而走。

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我应该解释一下的,毕竟是多年的同学。 如果他的火气消了下来,坐下来和我的那些很聪明的同学交流交流, 说不定大家都有很大收获。 不过我毕竟没什么错,他原本不必那样对我的。可是有些人就是这样,思维方式是很特别的。


我不知道孙俪现在心里怎么想。然而她当年开始资助那个学生的时候,内心世界应该是接近圣洁的。和那些作秀的不同,若干年了,她一直坚持资助那个学生。现在高考这么容易,那个学生竟然第一次没考上, 在我看来也是不够努力的了。 然而孙俪仍然鼓励他复读, 并建议他考了一所上海的学校,好就近照顾他。那学生上大学后, 孙俪帮他交学费,每月给他500元生活费,还有其他帮助, 譬如给他买手机以及给他母亲寄送药品之类。孙俪对这个学生,我觉得比一个亲姐姐还好了。

这个学生的心路历程又是怎样的呢? 我不知道也不愿去猜测。但是当好事者揭露出来这个学生还受其他人捐助,学校对他也有不少帮助, 他的收入完全可以支持的时候,我还是吃惊了。 他竟然觉得 500 元钱不够,还要孙俪多给他钱。孙俪,准确地说是孙俪同样善良的妈妈,觉得这位学生不愿自食其力, 生气了。这位妈妈也许就说了一些劝导的话,中间一两句或者就不那么好听,然而我觉得也比重庆农村一些父母骂子女要好得多了。这位学生不乐意了, 于是想起了他的“大恩人”, 当年那位报道他困难境地呼吁社会救助的记者。--其实我怎么都觉得,孙俪才是他大恩人的。--这位记者, 竟像网上盛传的所谓不良记者一样, 把这件事情捅了出来。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这个学生不那么美丽的内心世界,以及这个记者内心的不良。

这个世界,怎么啦?




孙俪的剧照。这个小妹妹也不是漂亮得沉鱼落雁, 不过我喜欢她眼睛里的无邪。她演的影视作品,我似乎没有看过,以后倒是可以看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