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解密幸福女人赵雅芝

(2007-01-12 12:43:48) 下一个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解密幸福女人赵雅芝


                                           平阳

      生于1953年的赵雅芝,如今已年逾50,可是风采丝毫不减当年。无情的岁月似乎对她格外的眷顾,并没有像对待其它的女人一样横征暴敛,在她的身上没有留下任何浓墨重彩的痕迹。而只是轻轻浅浅地扫去了年轻女孩儿的那一股淡淡的青涩,隐隐约约点缀出一份成熟女人的风韵。20年来,赵雅芝似乎始终停留在30岁。


      翻开报纸杂志,上网浏览娱乐新闻,关于赵雅芝的话题几乎都离不开“如何保养之类的内容。”人们急于想知道她保持年轻的秘密,千方百计的想挖掘所谓的技巧和方法。


      我不相信那些关于护肤品的神话。当然健康的生活习惯或者会有作用,但是也不是主要的。在我看来,赵雅芝保持年轻的秘密在于她的好性格好心态。因为看过几段记者采访她的对话以及她作客央视《艺术人生》的节目,才有了这样的感悟。


      记者问她说:你和黄先生结婚二十年一直很美满,这在娱乐圈其实是不多见的。有什么经验可介绍吗?


      赵雅芝答曰:“我觉得有的时候你不要当他是你的老公,当他是你男朋友。这就不一样了。有时候你对着老公会觉得结婚就是这个样子了,他帮你做什么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忽略了很多情趣,但是如果是你男朋友帮你做一件事情,你可能会很欣赏。比如早晨他给你倒了一杯咖啡,如果老公给你倒咖啡,你就会觉得他是一家人,照顾你很正常。想想男朋友为什么要给你倒咖啡呢?这样你就会很客气地对他说:谢谢你!你对我真好!当然不一定要很撒娇,但是有一些距离,多呵护一下这种生活的情趣,很重要的。”


      记者问她:“很多人见到你,都觉得时间好像在你身上没有留下痕迹。你自己有没有感觉到年龄的压力?”


      赵雅芝答曰:“其实我没有,我觉得我就随着自己的年龄去演自己喜欢的角色,你想如果我现在还要去谈情说爱,那观众看着也会觉得很难受。年轻的确是种资本,是加深美丽的筹码。不过,现在的阶段我也享受不同的生活,人生经验比较丰富,看事情比较透,我可以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年轻的演员和我的影迷,这些都是快乐的事啊。”


    记者又问:还记得你在做客央视《艺术人生》录制现场时,主持人朗诵了一段你自己记录的人生感悟,听来挺让人感动。你还记得吗?


      赵雅芝答曰:“生活多美好,每天早晨我急急地睁开眼睛,注视外边灿烂的阳光,我总是很激动,想着又可以高高兴兴迎接新的一天,新的生活。过去的生活也好,现在的生活也好,未来的生活,我都用澄明的心情喜爱着崇敬着,在岁月悠悠的河流里,我们是荡着生命之舟的一条船,点点滴滴的生活都那样美好。岁月教我们成长,使我们有足够的智慧面向人生的风暴和险滩,为什么我们要鄙弃生活,为什么我们要悲苦着脸,老成而世故的人,会说生活是一连串痛苦的累积,我却始终不以为然。曾经有过很多日子,我在生活的阴影里走着,但是我还是扬起脸来笑,享受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活着已经够奇妙了,活着迎接各种各样的体验,难道不是一桩更美妙的事吗?”


      个性如此开明豁达心态如此端正平和的女人怎么会不年轻不幸福不美丽?


      对于一个女人而言,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资本?是美丽的容颜吗?不是的。当然像赵雅芝那样能够兼得是最好,如若不能兼得,与其拥有美丽的容貌,不如拥有好的性格。因为性格决定命运,美丽的容貌不一定会带给你美丽的人生,好的性格却能让一个女人更好地驾驭命运之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点滴积累,我对“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有了越来越深的体会和认知。一个女人生性若如黛玉,一生难有幸福。


      打个比方吧,如果把一个女人比作一条船,美丽的容颜是桨,那么好的性格必是帆。若没有了帆,单凭一双桨,划得过支流浅滩却划不过长山阔水,无论这桨线条多么流畅造型如何美观质地怎样坚硬在风浪来临时都难以迅速靠岸。无法靠岸的船必会因风浪的侵袭而显露沧桑。这就是为什么没有好性格的女人很容易会折损了青春和容颜。可是有帆的女人就不一样,即使没有桨,遇到风浪时,她也能凭着一页帆借着风力随心所欲地调整航向,让船迅速地停泊进港湾,在那里休息调整待到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时便可再次杨帆远航,借着风力一日千里。有帆的船不但能行更远的路欣赏更多的风景还能很好地保养自己。也许不是海岸线上最美丽的一条船,但却会是最光鲜最亮丽的一条。


      当然,除了好的性格,好的心态也很重要。还是把女人比作一条船,美丽的容颜是桨,好的性格是帆,那么好的心态就是锚。一条船如果没有了锚即便靠岸了也难安稳停泊,随时都可能逐流而去,渐渐远离了岸。有锚的船就有了根基有了定力,不论风向如何变化,水流如何湍急,有了根基和定力就能稳如泰山。


      容貌是由天定的,生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即使我们对自己的容貌不满意,也只能接受客观事实。可是心态和性格却是可以修正和弥补的。赵雅芝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女人,因为她不但有桨有锚也有帆,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如她一般幸运,如果我们生来无桨,那么至少我们可以努力为自己争取一个锚一页帆,怕就怕无桨无锚也无帆,果真那样,就难免随波逐流漂泊一生的命运了! 

阅读平阳痴话[如花的女人系列]的其他文章  


戏子的卓越人生——我评茅威涛  永远的三毛永远的梦  我的大家闺秀梦——关于宋氏三姐妹的故事 


风流女皇——叶卡特琳娜二世  顽强的女人刘晓庆  绝色女子——林青霞


死亡让她芳华永驻——永远年轻的翁美玲


水质女人——邓丽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