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15)

(2006-09-05 10:31:59) 下一个




                                                                                      (15)


         明旋在部队里的日子着实不好过,新兵嘛,一是训练苦,二是受老兵的气。 明旋又爱挑剔,他看着顺眼的人不多,因此即使在新兵蛋子里也交不到什么朋友,不是嫌这个太土,就是嫌那个说话口音难听,他说话又总爱话里带刺,时间久了,就算他想跟别人好别人也懒得理他了。弄得他很是寂寞,也因此更加想家了。在军营里的日子除了训练累的半死,也没有什么业余生活,训练之余,一个人没事儿的时候,明旋总是想起兄弟姐妹们在一起的日子。直到这个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有多爱那个家,他开始有些后悔自己的选择了,要是自己听了爸爸妈妈的话再复习一年参加高考会怎么样呢?还有一件让他更懊恼的事,在所有的兄弟姐妹中他发现自己最最想念的居然是明朗,那个平日里他看了就讨厌的咋咋唬唬的小妹妹,怎么如今她的那些行为举动在记忆里竟然变得那么美好那么可爱了呢?此时此刻他真希望那个天真活泼的小妹妹就在自己的身边,即便她还是像以前那样恶作剧和自己搞七搞八,就像那次的作业事件(那还是后来明朗主动告诉他的,他当时听了气得鼻子都要冒烟了。)他也绝对不会再怪她。

        想得厉害的时候他就给家里写信,还特别叮嘱说让明朗有空给他写信,小匀把信拿给明朗看,不想明朗皱皱鼻子撇撇嘴说:“我才不给四哥写信呢,他就会挑我毛病,总是看我不顺眼。他老是说姐姐比我好,比我稳重,就让姐姐给他写好了。”

          “姐姐写是姐姐的,你写是你的,这个孩子,不知道你哥哥是想你了嘛?”
          “四哥会想我?妈妈,我不是小孩子了,别哄我!”
          “你就是个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哥哥在家的时候嫌你淘气,现在分开了,当然会想你。”
          “好吧,反正妈妈让我写我写就是了!”明朗居然叹了口气。

         尽管明朗的来信语气硬邦邦的,故意乱七八糟胡说八道了一大堆,不过明旋还是读的心花怒放的。因为对这个小妹妹的想念让明旋明白了一件事,原来自己看不顺眼老是挑毛病的那些人和事未必就是不好的,那不过是被自己自身的偏见障眼了而已。打那以后明旋对自己爱挑刺儿的毛病收敛了一些,开始主动接近那些他平时看不顺眼的人,一旦接近了,熟悉了成了朋友,明旋惊喜地发现,他们的身上竟各有各的可爱之处,要问明旋在军营里最先学会了什么,那要说是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

        几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新兵训练也结束了,又要过春节了,也不知道哥哥们放假回家了没有,两个妹妹此时此刻又在做什么,妈妈又该忙里忙外地准备年货了吧?明旋感觉越发的想家了,竟然还偷偷地掉了几回眼泪,就在这种思念的心情里又给妈妈写了封信祝贺春节。



       子平和明凯是早上到家的,子平连续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硬座,明凯也坐了十几个小时,两个小子到家的时候又累又困,吃了点东西就一头扎到小里屋的炕上睡觉去了。子晴和明朗出去玩儿了,张鹏按着地址一路打听着找到子安的家时,小匀正在院子里里头一边铲雪一边和邻居院子里的李奶奶隔着栅栏聊天儿呢,就听李奶奶叹气说:“唉,你说这人越老了吧还越贱了捏,一天不干活就难受。我看我就这命了,除非有一天我这把老骨头啊彻底散架了,我也才能歇歇。”
“谁说不是呢,我还不是一样,干活儿干惯了, 要是真闲下来还挺难受的。”小匀正说着话就见一个陌生的小伙子推开院门儿走了进来,自己却不认识他,忍不住问道:“小伙子,你找谁呀?”

         “ 请问这是陆子安的家吗?”张鹏问
         “是啊,你找子安有事儿?他还没回来呢,快进屋里坐坐吧!”小匀赶紧迎了上去
         “您是子安的妈妈吧?”
         “是的!”小匀笑着答道
         “阿姨好,我叫张鹏,是子安的大学同学,刚从上海回来,子安不回来过年了,拖我捎点东西回来。”
         “呕,是这样,你看看我,还以为你是他高中同学呢。快进屋坐吧,外头怪冷的,我们家挺难找的吧,这大冷的天儿还让你特意跑一趟,真是过意不去。”小匀一边把张鹏让进屋一边说着客套话。
         “阿姨,看您说的, 我和子安不仅是同学,还是老乡是朋友,举手之劳的事儿不值一提。”
         “你先坐会儿,我给你泡杯茶,暖和暖和。”
         “阿姨,您别忙了,我不渴!”
         “怎么也得喝口茶呀,要不阿姨心理过意不去。”小匀说着就去泡茶了,张鹏把子安托他捎的东西放在了桌上,又从怀里掏出封信来。
         “来,孩子,渴不渴的喝点儿暖和暖和。”小匀把泡好的茶递给张鹏。
         “这是子安给您的信。”张鹏用一只手接过茶杯,另一手把信递给小匀,小匀接过信在炕沿上坐下来打开,子安的信写得很简单: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十分想念您,儿子不能回家过春节了,还望妈妈见谅。我上学期落下了一些功课,我想利用假期给自己补补课,另外路途也实在是太远了,寒假本来就短,所以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在上海了。请妈妈放心,我有几个家在上海的同学,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过春节呢,虽然不能回家过年,儿子也不会感到孤单的。我知道,朗朗一定非常失望,请妈妈替我好好跟她解释,我就不单独给她写信了,就说我很想念她,也很想念晴儿和兄弟们,我祝愿他们春节愉快。
         托我的好友张鹏给你们带些上海的特产回去,我不太会买东西,也不知道妈妈会不会喜欢,但是好歹是儿子的一份心意。
         孩子们如今都已经长大了,请母亲不要象从前那样操劳了,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儿子一切都好,身体健康,学业进步,请勿挂念。
最后祝全家万事如意,新春大吉!

                                                                                                                     儿子安拜上



         子晴和明朗从外头玩儿够了回来,刚走到家门口,迎面碰上隔壁的李奶奶。
         “丫头,你们家来客人了。说是子安的同学,刚从上海回来的,快回去看看吧!”
         “啊?真的!”明朗一听连忙高兴地往院子里冲,一边冲还没忘了回头说一句:“谢谢李奶奶!”


         “妈妈,是不是三哥要回来了,哪天的火车,我要去车站接他。”小匀正在看信,张鹏正东张西望地打量着房间的布置,就看见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子一边说话一边冲进来,不想被门槛拌了一下,扑通一声趴在了地上。张鹏见状,连忙上前把她从地上扶了起来,不经意地看了这姑娘一眼,这一看不要紧,张鹏一下子被惊呆了,心想:“这才是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寻?”就见她头带一顶白色仿狐皮小帽,身穿一件红色短大衣,黑色灯心绒紧身裤,脚上穿着一双短筒平底黑色小皮靴。显然刚从外面回来的缘故,被寒风吹过的脸颊粉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的是新鲜是娇嫩,是晶莹剔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嘴角微扬,似笑非笑,眉头略蹙,似怒非怒。行动说话是一派天真,举手投足是别样风流。女孩儿站起来,拍了拍手,上上下下地看了看张鹏说:“你是谁?”
        “真是越大越没规矩了,他是你哥哥的同学你也要叫哥哥的。就是改不了毛手毛脚的毛病,告诉你多少遍了,多向你姐姐学学,你看看晴儿,从来都是稳稳当当的,哪象你,没个女孩子的样子。”小匀虽说是批评明朗,可口气却并不严厉。

        就在这个时候张鹏发现又有一个姑娘进来了,细看之下,张鹏感觉血液呼吸都停滞了一样。两个丫头年纪相仿,看上去却很不同,她也戴着一顶款式一样的帽子但却是黑色的,身上穿的是一件白色的短大衣。她此时正在不声不响地看着张鹏,见到张鹏也在打量自己,没有丝毫的不自在,站在那里清新、沉静、幽雅,坦荡,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就好像不食人间烟火的画儿里的姑娘一样。

         “陆子安家究竟是什么地方啊。”张鹏忍不住在心里想到。
         “这是张鹏哥哥,是你三哥的同学也是好朋友,子安不能回来过春节了,不过他托张鹏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吃的回来,都是上海的土特产呢?”
“我就知道会这样的。”明朗显然对土特产没有什么兴趣,听说子安不回来了很不高兴,嘴巴一下就翘得老高。没精打彩地把帽子摘了,大衣也脱了,露出里面的红色贴身小袄来,越发显得娇翘可爱了。

        这个时候,子平和明凯也都从小里屋出来了,和张鹏见了面打了招呼,大家又七嘴八舌地问子安的在学校的情况,张鹏都一一回答了。张鹏要告辞的时候,小匀留他吃饭,他推说有事婉言谢绝了,于是小匀又邀请他正月初三到家里来玩,顺便吃顿便饭,态度十分的诚恳,张鹏一口答应了。回家的路上张鹏象掉了魂似的,心里一直乱七八糟的。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