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14)

(2006-09-04 08:33:22) 下一个



                                                                                          (14)


         明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日记了,今天刚写了一个半儿不知道跑哪儿干嘛去了,小匀收拾桌子看见了, 还以为是子晴的,也就没在意把本子合了起来,无意当中发现本子的皮上竟是明朗的名字,觉得很是好奇,这孩子竟然也开始写日记了,小匀实在是有些难以置信,要说这丫头干出什么奇怪的事儿小匀倒不觉得稀罕,像个乖乖女似的一本正经地写日子可不像她的性格,于是也就越发地好奇这丫头写出的日记是个啥样子。有心打开看看,又怕没经过丫头的同意就看她的日记丫头会大发脾气,正在犹豫,就见明朗从外面风风火火地跑进来,鞋也不脱就爬上了炕,打开了自己的小箱子,在里面一通翻腾,也不知道在找啥。

        “朗朗,妈妈看看你写的日记,行不行?”小匀拿着日记本冲着明朗晃了晃。不想明朗连头也不回继续翻腾自己那点东西,一边翻一边说:“看吧,随便!”说话间就见她从箱子里拿出个什么东西来,嘴里还嘀咕说:“啊,原来在这儿,总算找到了。”还没等小匀看清楚究竟是个啥,人就已经跳下了炕,跑出门了。
小匀于是又重新打开本子,开始看明朗的日记。读了几篇,发现这孩子写东西写得满好,语言简炼,思路清晰,平时也没见她用心读书,可是看她写得日记倒也让人放心,莫不是天诚的文采遗传给了她不成?想来想去似乎也只有这一种解释还算合理。日记中有一篇写得尤其的好:


         今天,我去果果家里玩儿了,同学们都说果果家穷,我也是知道的,果果对我说过,她爸爸在工厂给人看大门,妈妈靠给人拉煤赚几个钱,又要供她和哥哥读书,日子很艰苦。她常常说不想念书了,想帮妈妈拉煤赚钱。我当时就想再怎么穷也不至于连书都念不起,书本和学费才多少钱?我们家也是过过苦日子的,我不能理解她为什么连书都不想读了。今天到果果家里一看,我才知道果果所说的艰难和我想象的有多么不同。我只感到一阵阵的心疼,我们家很多年前的日子都比她现在过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果果饿了,到灶台上找吃的,发现锅里剩了半锅的玉米糊糊,又在一个盆里拿了一块玉米饼子,对我说:“俺家穷,没啥好吃的,你和俺一起吃点儿好不好?”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很想哭,虽然我不喜欢吃玉米饼子,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不吃,果果会伤心。我不但吃了玉米饼子,还喝了半碗玉米糊糊,我说真的很好吃,果果看我吃了开心极了,一直说我还以为你会嫌弃我们家的饭呢。

        果果是我最好的好朋友,我喜欢和她在一起,果果很善良,对人也真诚,果果从来都不撒谎,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个我就做得不好,我经常撒谎骗人。果果常常对我说,你爸爸是省委的大官,你肯跟俺做朋友,俺真的不知道该说啥!我就对她说,什么大官不大官的,咱们是一样的,我们家以前也很穷,这几年才刚好些了,再说,我们只管做我们的朋友,为什么要管父母是做什么的,他们看门也好拉煤也好,即没偷人家的也没抢人家的,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养家又有什么可抬不起头的?穷又怎样,管谁筋疼?果果听了感动地拉着我的手说朗朗你真好。可是我知道我不好,我们是好朋友,看她那么苦,我却也帮不了她什么忙,心里想着要对她好,却不懂得该为她做什么。

        看看果果,再看看我自己,才知道我实在是太幸福了,有这么好的家,这么多爱我的人,我要懂得珍惜这些才行,因为这些不是人人都有的。

小匀合上日记本,突然觉得自己竟然是不了解这个女儿的,看着她一天到晚好像大大咧咧的没什么想法,其实她并不是不懂事的,原来这个她以为永远也长不大的女儿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了。



        明朗从子安走的第一天开始就盼着放寒假了,总算熬到一个学期要结束了,那天吃过晚饭明朗问小匀说:“妈妈,哥哥们快放寒假了,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呀,我都想死他们了。”
       “放了假就会回来的,大哥二哥都给妈妈来信了,说放了假就回来。不过你四哥这个春节要在部队上过了,回不来喽。”小匀笑着说道。
         “真的吗,那三哥呢,三哥什么时候回来?”明朗又问道。
         “那妈妈不知道,三哥也有信来,可是没说放假回家的事,也许是不想回来了,上海太远了。”
         “为什么不回来?别人都回家过年了,他一个人留在学校多没意思?”明朗低着头没精打 采的自言自语。
        “是啊,我也不放心哪。朗朗,要不你替妈妈给哥哥写封信,就说我说的,放假让他回家。”
        “嗯,我现在就写”明朗听了妈妈的话顿时来了精神,刚想跑去写信了,就听见妈妈又在叫她:“朗朗,你怎么不带果果到家里来玩儿呢?”
        “我是要带她来,可是她不敢来。”
        “这孩子,有什么不敢的,咱家又没有老虎。改天你带她来玩儿吧,就说我说的,让她什么时候想来都可以,妈给你们做好吃的!”
        “妈妈,你真好,太好了!”明朗高兴地一把搂住妈妈的脖子在小匀的脸上一通乱亲。
        “好了好了,这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小匀嘴上嗔怪可脸上却满溢着幸福的微笑,声音语气里也尽是慈爱和温柔。




      子安收到明朗来信的时候,已经快要放假了。同学们都想带些上海的特产回家,都纷纷上街采购去了,所以寝室里一个人也没有。子安本来是想回寝室拿点东西也要出去的,却发现一封信摆在自己的床铺上,拿起来一看,是明朗写来的。于是便放下手里的东西,坐在床上,把信打开,明朗俊秀的笔迹跃入眼帘:

亲爱的哥哥子安:

你好吗?

        快放寒假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全家人都很想你,盼着你早点回来。哥哥们都不在,爸爸也远在日本,家里就只剩下妈妈和我们姐妹两个,要多冷清就有多冷清,所以特别怀念哥哥们在身边的日子。我日日等,夜夜盼,盼着寒假的时候哥哥们都回来,我们家又可以向以前一样热闹了。
子安哥哥,你可一定要回来呀,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去看冰灯,划雪橇,好不好?我们还可以一起吃火锅,看春节联欢晚会,在我们家门口一起堆一个大大的雪人,用两个小灯笼做眼睛,过年的时候把灯笼点起来,该多有意思。
        上海怎么样?一定很热闹吧?学校的生活不知道哥哥习惯吗?是不是没有妹妹在的日子也很难过?哥哥是不是也很想我?不是我告姐姐的状,她可没有我这么想你啊,所以你想我也要比想姐姐多一点。
妈妈可想哥哥们了,有时候一个人偷偷的哭,我和姐姐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放假了就赶快回来吧。家里那盆君子兰开花了,可好看了。


                                                                                                               小妹明朗


        不看这封信还好,一看子安不禁心潮澎湃,难以自己。明朗朗娇巧可爱玲珑剔透的样子竟依然是那么的清晰而鲜活,子安躺在床上,一遍一遍反反复复地看着明朗的来信,一遍一遍在脑海里重温那些温暖的时光和美好的记忆,不知不觉竟然睡着了。恍恍乎乎间明朗朝着自己跑来,一边跑一边欢快地笑着,自己张开双臂将她抱进怀里,那感觉真是太美妙了,她的秀发轻拂过他的脸,她柔软的小手扯着他的腰带,并在他的腰间滑动,她的笑靥就像一朵盛开的玫瑰,释放着青春的朝气与热情,他情不自禁地低下头去,想要吻她。她却惊慌失措地一把推开他,眼里噙着泪说:“你怎么可以这样,你是我的哥哥!哥哥!我恨你。”然后转身就跑。
        “朗朗,别走!你听我解释。”子安忍不住大叫到。
        “喂,子安,你怎么了,说什么呢,不让谁走啊?”子安觉得有人推自己,一下清醒过来,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再一看张鹏正坐在床边的一把椅子里看着自己呢。
         “张鹏,你怎么来了?”
         “我来问你,哪天回家,我好和你一起订票,我不愿意一个人走,怪闷得慌的,再说和你一起走,会有一大堆的女孩结伴同行的。我起不沾光?”
         “我不回去了。”子安没精打采地说道
         “你没糊涂吧?昨天还说要回去,说想家了,今天就变了?”张鹏说到这儿突然看到子安的手里拿着一封信,“噢?我说吗,怎么就改主意了,原来是收到情书了,佳人有约了吧?老老实实拿过来给我看看,饶你不死,否则的话,看我怎么收拾你这个重色轻友的家伙。”说着张鹏一把夺过子安手里的信,看了看,大笑着说:“原来是妹妹,我还当是你女朋友呢。也难怪,要是女朋友写信来说想你,你还会不回去?妹妹自然是差了一层的,我这个朋友就更差了。说真的,你倒底回不回去?”
        “真的不回去了。”
        “那我可找别人订票去了,你可别后悔。”
        “不后悔,不过我要你帮忙捎点东西回去给我妈和妹妹”
        “行,你把东西准备好,我走之前来拿。”
        “一言为定。”
        “那我先走了。”说完张鹏起身要走
        “等等!”子安叫道。
       “改主意了?我就说么,还是回家过年有意思。”
       “没事,你走吧?”子安神情有些恍惚,张鹏直觉得他今天有些怪怪的,看了看他,没再说话,转身走了。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