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21)

(2006-09-10 10:10:45) 下一个




                                                                     (21)

        明旋走的当日天诚收到了省委的最新任命,之前省委特别召开了两次会议讨论了该任命,据说两次会议都是全票通过了的,把天诚由出国前的副职转为了正职,到了八月下旬,省委又专门分配给天诚一套四室一厅的大房子,有两个卫生间,还装了程控电话。由于孩子们马上要开学了,再过三五天都要走了,天诚对小匀说还是趁着小子们都在抓紧时间搬家吧。

        其实搬家倒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麻烦,因为老房子里本来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因为要住楼房了,才特意赶着去买了几张床,又订了一套组合柜和一套沙发。先是天诚升职,接着又是乔迁之喜,这是双喜临门的好事啊,可是小匀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搬家的那一天,小匀竟然站在院子里哭了起来,孩子们看着妈妈哭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天诚去劝!不劝还好,天诚这一劝小匀哭得更厉害了。

        要离开住了二十年的房子了,小匀站在院子里,过去二十年的 酸甜苦辣骤然间涌上心头,自己与天诚在这里结婚,与佩佩在这里成为知心姐妹,与文斌在这里最后一次相见。孩子们在这里出生和长大,多少年了,她在这里听着他们咿呀学语看着他们蹒跚学步,在这里目送她们上学等待他们放学,在这里看着他们嬉笑玩耍,这里有她做为一个朋友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全部记忆,两间屋子里三铺炕上承载的是二十年的风雨人生,苦也好,甜也好,悲也罢,喜也罢,都是属于她自己的苦乐年华。她因这段岁月而艰难而痛苦过,亦因这段岁月而快乐而满足着,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人刻骨铭心让人依依不舍,就算房子再破,也丝毫不会影响二十年火红岁月绽放的光彩!

       “天诚,我们就这么走了,逢年过节的文斌和佩佩要是想看孩子都找不着门儿!”小匀终于还是忍不住将心里的顾虑说了出来。就这么一句话,天诚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了下来!结果到底是天诚带着孩子们跟着搬家的车先走了,小匀在空荡荡的院子里坐了很久,才缓缓地走出院子,小心地把门带好,本来想去隔壁李奶奶家告个别,可是刚走到房门口,就听见李奶奶的儿媳妇又在撒泼了:“看看人家,官儿是越当越大,房子是越住越好,看看你,你还是男人不是?别人的老婆都跟着自己的男人享福,我这个遭罪的命啊,怎么就嫁给了你这个窝囊废,天哪,这日子是没法过了,哎呀妈呀我不活啦!”
小匀的手从房门的把手上滑了下来,就那样在李奶奶家门口呆呆地站了一会儿然后便转身走了,离开的时候,泪水一次次模糊了视线。

         明朗很喜欢新房子,她么,一向都喜欢新鲜事物,接受的也别人更快些。不过她也念念不忘旧房子,有时候也叹气说,有大炕还是挺好的,说自己喜欢坐在炕上吃饭,不过她也就那么一说,转个身的功夫就忘了。

       子安在矛盾的心情里挣扎了一个夏天,终于下决心在离家之前试探一下这个不解风情的小妹妹。那天吃过晚饭子平和明凯到楼下看人下棋去了。子晴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客厅里看电视,明朗又腻在子安的房里赖着不走,一个劲儿地问子安下次放假会不会回来。子安拉着她的手说:“小妹,哥哥想问你一个问题?”
      “嗯,问吧!”
      “你说哥在大学里交个女朋友好不好?”
      “哥哥谈恋爱了吗?”明朗突然问道
      “没,还没有,这不,哥想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要是让我交女朋友我就交,不让我交我就不交,一切都凭小妹你一句话!”
      “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你交了女朋友就不再理我了?”明朗有些垂头丧气的, 子安见她不高兴,心里涌过一丝喜悦。
      “也不能说不理,不过可能就没那么多时间陪妹妹玩儿了,因为大部分时间要和女朋友呆在一起!”
      “不好,不好,哥,我不让你交女朋友!”
      “那等将来没人愿意嫁给哥哥,哥娶不上媳妇打光棍儿怎么办?”
      “怎么会,还有我呢,我嫁给哥哥,我给哥哥当媳妇,哥哥不会打光棍儿的!”
      “小妹,你说的是真的,不会反悔?”
      “为什么要反悔?”
      “小妹,你真好!”子安激动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尽管他知道一个小孩子的玩笑话实在是不能当真,可是他还是忍不住想把这个妹妹一把抱起来转几圈儿,不过爸爸妈妈就在客厅里, 子安不敢造 次。
       “小妹,你想过到哪里去念大学没有?”
       “当然有,我要去上海念大学,你和张鹏哥哥都说上海很繁华很漂亮,我很想去上海看看那里究竟是什么样子!”
“那小妹,咱们约定了好不好,你考上海的大学,我毕业了继续考交大的研究生,继续留在上海陪你!”
       “真的?三哥,你真好!”明朗高兴地叫了起来,不过立刻又没了精神:“要是我考不进上海的大学怎么办呢,哥,我的数学成绩不怎么好,因为教数学的那个老头子实在太脏啦!”
“这哪里是什么理由,因为老师脏所以数学成绩就不好,朗朗,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全班那么多同学,教数学的都是这一个老师,怎么人家学的好,你就不行。你一定要考到上海来,这是你和哥哥的约定,为了这个约定也要把数学学好,不管是学文还是学理,数学成绩都是很关键的,以后要多用心,就算是为了哥哥,好不好?”子安此刻心中真是有千般柔情万种缱绻不知道该如何让这个懵懂的妹妹了解!
“噢!”明朗难得这么乖巧地答应一件自己不情愿做的事情。

        张鹏不知道从哪里搞了一条小狗儿来,雪白的长毛儿不经心地打着卷儿,大大的眼睛,黑黑的鼻头儿,可爱极了,明朗和子晴都喜欢的不得了,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西西。张鹏说他费了好大劲儿才弄来的,为了送给了两个妹妹养着,说哥哥们走了,就让这小狗陪着妹妹们,妹妹们就不寂寞了。听了这话子晴的小小的心被一种柔软的东西抚摸和触动着,一缕甜丝丝的情绪油然而生。子晴虽然没说什么,可是对张鹏细致入微的体贴和关爱付出了很特别的感激,这种感激从某种意义上讲就像爱情的种子一样在一个十八岁的小女孩儿的心中生根了。

        子安这一次离开省城心情和一年前那是大不一样了,这一次他是带着满心的幸福感上路的,就因为明朗给了他一个还不知靠得住靠不住的承诺,但是不管怎样这毕竟是他长到这么大从这个心爱的小妹妹那里得到的第一个承诺,这已经让子安感到弥足珍贵了!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