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三章(3,4)

(2006-08-29 08:56:48) 下一个
                                                   第三章 打工岁月 ——苦乐自知


         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可以要求不要不在乎。不要让你看见我的伤处,是曾经无悔的风雨无阻。拥有够不够多,梦得够不够好,可以追求,不认输。 


                                                                         (3)


        也许是那些天这样的话题讨论的太多了,活生生的事实紧接着就在我的身边发生了。那天下班回家老鼠问我还记不记得住在原来的那个房子的时候搭过他的车买过菜的一个叫杰的人,我马上就想起来了:

       “我知道,是不是那个动不动就冲他老婆吼的人,不是说他毕业后在HAMILTON找到工作了吗?他太太也搬过去了吧?”
 
       “他走了,失踪了!” 

       “啊?出什么事了?报警了吗?”

       “报什么警阿,又不是被绑架了。他是自己离家出走!” 

       “为什么呀,他们多好呀,女儿都那么大了,工作有了,永久居民也拿到了,还有什么不如意的?”

       “要不说这人有病,还病的不轻。”

        “是不是两个人吵架了,闹别扭呢,说不定过几天就回来了。”
 
        “他老婆闹着要上吊呢,都神经兮兮的了。他看上了一个女的,跟着人家走了。这也算了,还把帐户里的钱一分没剩都提走了,把车也开走了,就把孩子给他老婆留下了,你说他还是人不是?” 听到这里我真是给气死了,天底下还真有这种男人,还真是让我长见识!

         第二天午休的时候我把这件事和朋友们讲了,但是略去了当事人的姓名。大家听了以后并没有我想象的义愤填膺,反而都显得很平静。
 
        “啊哈,没想到啊,你们一个个这么冷血,怎么一点儿反应的都没有。”见大家态度如此平淡,我有些急了。

        “也不是第一次听到这种事情了,不是说存在就是合理的吗?”说话的人一直在往咖啡里加糖,好像已经是第四袋了。
 
         “合理?那样的混蛋也是合理的?”我说。准备喝咖啡的人不说话了,只顾着抱着杯子不停地搅动着咖啡。
 
         “放心吧,没听说过恶有恶报吗?不是不报,时候没到呢!”终于有人开口说点儿有打击性的话了。

         “哎,我说,我最亲密的战友,”坐在我旁边的人拍着我的肩膀说道, “我可得提醒你,你这个小女人还是别在这里冒充大英雄了。还是赶快武装武装自己吧,免得将来这世上再添一个怨妇。”
 
        “你这家伙别咒我,要是我成了怨妇,一定拉上你做伴!”我忍不住笑了。

        “一模一样的情景,我好像又回到了七年前我前夫走的时候,也是这样连个招呼都没打,也是把帐户上的钱提得一分不剩,也是把孩子丢给了我。”岚姐突然插话进来,可是说话的语气却并不像所表达的内容那样沉重,甚至可以说是轻松,看来时间可以治愈一切伤口是真的了。
 
         “所以说嫁人最重要的不是看男人有没有钱,长得帅不帅,而是要看他有没有责任感。对女人来说男人的责任感是比黄金还要贵重的品质。” 一直抱着咖啡不放的人终于放下了手里的杯子,颇有感触地说道。
 
         “嗨,我看我们还是赶快给自己的那位过过秤吧,看看他的责任感到底有几斤几两?” “这时候才想着过秤?没搞错吧?结婚以前干什么去了?就这智商离怨妇也不远了。赶快雇我当军师,不出一个月保证把你老公变成不干胶!”
 
        “变成不干胶粘谁?粘你?”

         “当然是粘你了,我嘛,就不劳你费心了。我们家已经有一块了,粘着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起玩笑来了,气氛一下就变得轻松了,我的心情也跟着轻松下来,不再去想那件事。就这样说说笑笑的很快就到了晚餐开工的时间。

         第二天我休息,老鼠说他们学校的电影院在放《卧虎藏龙》,问我想不想去,我说要去要去。《卧虎藏龙》早在2000年的12月份就在加拿大的电影院里开始首映了,2001年的3月份我们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时候,看到中国人因为《卧虎藏龙》而走上好莱坞的红地毯奥斯卡的领奖台,当时心情激动的很。于是和老鼠商量说一定要去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然而此后两个人一直忙着为学业和生计奔波,这件事也就搁下了。直到今天也就是时隔一年多以后,老鼠他们学校的电影院开始放映卧虎藏龙,我们终于有机会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了。


        看片子的时候发现那种感觉真的是太好了,在加拿大的电影院里看用自己母语对白的电影,而周围那些只有通过字幕才能看得懂的人们在不时地发出惊呼声,唏嘘声,笑声!影片结束的时候观众竟然不自觉地起立鼓掌。当时心里的感觉不能单纯的把它说成是激动,骄傲,自豪什么的。 以后再到电影院里看《十面埋伏》的时候,虽然感受不如《卧虎藏龙》那么强烈,可是心情也是温暖和舒适的,当观众看到金城武偷看章子怡洗澡却把松鼠挂在刀上发出声音作为掩护,都狂笑起来。影片已经转入下一个镜头了,可他们还是忍不住不停地笑出来。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我小题大作,好像在国外的电影院里放了两部中国电影就觉得中国如何强大了似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在M餐厅工作的时候,认识很多客人还有我的洋同事们,他们没有人不知道成龙,没有人不知道李连杰。从对中国演员的熟知到对中国电影的认可,这不是偶然,这说明了我们的文化已经开始了在西方社会的渗透。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有着几千年历史积淀的灿烂的中国文化能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在更深远的层次上作用于西方社会,那才是我们整个民族的骄傲呢!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我们何妨就从一部电影开始,为那个遥远的梦想踏出坚实的一步呢!

        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老鼠又要给我讲笑话,我赶紧捂住耳朵说不听不听,可是他还是自顾自地讲了起来。 老鼠最近迷上了笑话,每天回来都要给我讲几个,我快被折磨的发疯了。都是些瞎编乱造的各国元首如何如何再就是些很无聊的黄色笑话,不但不好笑,听了还很难受,就好像吃鱼的时候不小心被鱼骨头卡到了喉咙,想咽咽不下去,想吐又吐不出来。 老鼠讲完了看我没有任何反应,就问我说:“为什么不笑?”

        “求求你,别再给我讲笑话了,一点儿都不好笑。”我说
 
        “不行,这么有意思的东西没人分享不是很可惜?”
 
        “你究竟是在读书还是在开笑话公司?”

        “专业是读书,业余开笑话公司。”

        “业余的水平还真是差,都是伪劣产品,笑话总归要让人笑才对,可是你看我笑过吗?”
 
        “那是你欣赏水平太低,不是我的笑话不好。所以你急需提高,多听笑话才对。”听听这话,还讲不讲道理,我好歹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要说高雅音乐或者印象派的画我欣赏不了,我也认了,一个俗的不能再俗的破笑话我都欣赏不了了?看来这小子不想停止他的不道德行为,还想继续用这种东西折磨我。 不能这么由着他,总得做点儿什么。想想也不是没有笑话让我笑过,就在前两天在网上闲逛的时候还看到了一个,尽管对笑话没什么兴趣,可是发表笑话的人自称这辈子就指望这个笑话活着了,一时忍不住好奇才点击进去的。当时看的时候虽然也觉得太离谱,可还是忍不住哈哈大笑来着。想到能让我哈哈大笑的笑话老鼠听了肯定会笑破肚皮的,就说:“我也给你讲一个,你要是笑了,以后别再给我讲笑话了。”


          “行行行!”老鼠一听说我要讲笑话顿时来了精神,鸡啄米似的点头。尽管觉得讲这样的笑话实在不雅,可是老鼠实在太嚣张了,我也是被逼无奈。如今那个笑话的细节和具体的语言描述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大概的意思倒还记得。 是说火车上的同一节车厢里有两个乘客,一个拉肚子,一个大便干燥。两个人突然同时感到肚子疼都急着想上厕所,可是厕所只有一间,于是两个人商量说可以一起进去,一个人把屁股对着车窗外方便就行了。拉肚子的那个人就说他不能那样做,那样的话会弄得哪儿都是。 没办法另外一个人只好把裤子退下来坐在窗户上把屁股对着窗外开始方便。可是没想到这个时候火车就要进站了,为了安全起见列车员让乘客们都把车窗都关起来。 过了一会儿,列车员从乘务室的车窗探出头来检查,发现所有的窗户都关上了,只有一个还开着,于是就冲着那边大声喊道:“让你把车窗关上,听见没有?说你那,挺大个脸叼着根雪茄的那个!”

          只听扑哧一声,老鼠差点没把刚喝进嘴里的一口水喷出来。咽下去之后老鼠开始狂笑,笑得是手舞足蹈,前仰后合,直到笑得肚子疼腰都直不起来了,才算慢慢止住,可见笑话害人。其实笑话的本身没那么好笑,主要是因为我从来都不讲笑话,偶尔讲一个,从头到尾都是很正经严肃的样子,笑料出来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听了觉得出乎意料而已。

        就凭着这个恶心人的笑话,老鼠被我彻底征服了,发誓说如果没有确定可以让我笑的笑话,绝不再讲了。谢天谢地,看来,人什么都要学,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
 

                                                                                  (4)


        算盘的托福成绩是550分,按理说也过了线了,可是Western 却把他拒之门外了。入学的梦破灭以后他开始盘算着赚钱的事了。理所当然地第一个就想到了去M餐厅 ,因为毕竟有我这样一个熟人在那里。 他让我介绍他去M餐厅工作,第二天我就把他的简历给了经理。很快算盘就成了M餐厅的一个Waiter。因为他的个子非常矮小,和我们主管经理的个子差不多。 我们的主管经理是印尼华侨,大概50岁左右,有些秃顶,算盘虽然年轻,可是竟然也有一点秃顶,两个人看上去居然有几分相似,所以背地里大家都把算盘叫假经理。也许连经理自己也觉得算盘的身上有他的影子,可能由于惺惺相惜的缘故,经理对算盘就有些偏袒和厚爱,尽管算盘走起路来踢踢踏踏的,英语也很不灵光,但是经理还是很喜欢他。 算盘刚上班的那几天,因为什么都还不熟悉,需要有人带他。


        也许是因为我是介绍人的关系,算盘被安排和我一起做搭档,那是我第一次带新人。到今天我还记得当时的情景,DINING ROOM 里乱成了一团,很多客人在抱怨,还有两个家伙差点儿跑了单,好像就是一转身的功夫,账单在桌上,人却不知去向。 如果客人逃单了,我们就要从自己的小费里把那笔钱补上,这也是餐厅的规定。跑了一桌客人,一个上午就等于白干了,在这里我们这些人赔钱的事时有发生,因为实在是太忙了,如果客人存心逃单的话,根本就是防不胜防。你不可能在每个客人每次离开座位的时候都一直盯着他们看他们是出去拿吃的了,上卫生间了,还是准备逃了,而且逃单的毕竟是少数。 不过干得时间久了,基本上可以判断出什么样的人象要逃单的,也看个八九不离十,但是总免不了有漏网之鱼。就在上个星期,PATTY 居然让两个走路都很困难的老人给走掉了。


           好在今天的那两个人是餐厅开始营业后我们这个厅进来的第一桌客人,那个时候还不忙,他们吃了很久,都吃完了甜点和冰淇淋,却又重新开始吃热炒和烧烤,因此我印象深刻。 我抓起账单就往外跑,穿过大厅到门口透过像空气一样透明的大玻璃窗我一眼就看到他们俩正在往停车场走,头也不回,脚步很急。我一直追进了停车场才算追上了他们:“Excuse me,sir,you haven’t paid the bill yet. Could you please go back with me to pay ?”
 
          那两个家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其中一个对另一个说:“I thought you paid it already!” “No,I didn't.”另外一个回答。 经理因为看见我从餐厅里冲出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跟着追了出来,我正好在憷头如果这两个家伙不跟我回去怎么办,正好经理来了。

         “What’s going on here?”他问。

         “Those guys forget to pay their bill, here is the bill.”我一边说一边把账单交给了经理。

         “Ok, leave it to me!” 经理的话音还没落我已经开始往回跑了,一边跑一边想,我的厅里一定已经大闹天宫了。我刚到工作间的门口就看见算盘满头大汗面红耳赤地被一群客人包围着。看到我回来算盘的眼睛都放光了,看到了救星一样。

         客人开始转过来包围我,要什么的都有,筷子,咖啡,茶,饮料,水,餐巾纸,账单,要是安大略湖就在门外的话我一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 到今天算是彻底体会到了别人当初带我的时候承受的是什么,简直是灾难!休息的时候,我要坐下来吃饭之前郑重地宣布,千万别再在我面前说Excuse me了,今天上午听得我快要晕过去了,大家叽叽嘎嘎地笑,我却笑不出来!

         虽然打工的日子很苦很累也要面对很多困难,但是我却一直把一句话放在我的心上,这句话就是人生当中用钱能够解决的问题就都不是什么问题。我发现我们的问题都是用钱能够解决的,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有什么问题。这样一想心情也就轻松了。

         晚上下班的时候已经是夜里十二点了,老鼠来接我们,我和算盘一上车就听老鼠说同在Western 读书的一个中国留学生出了车祸。他晚上从学校回家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他骑着自行车横穿马路的时候被一辆抢黄灯的车给撞了。那辆车为了抢在红灯之前通过所以速度很快,当看见有人横穿马路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刹车了。 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个夜里灰飞烟灭了。不是人们忌讳的十三号和星期五,岁月的长河里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日子,从此却要成为一个曾经是那么勤奋和上进的年轻人的忌日。 学生会为他举办葬礼的那一天,看到了他的妻子,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绝望和悲痛的她木头一样的站着,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话安慰她,什么样的安慰都无法让他的丈夫回来,她必须要独自面对以后的日子,我知道不论我们说什么她的孤独和痛苦都不会减少一分。 虽然我一直都是很自信和乐观的人,但是心情特别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那些天的情绪就一直很低落。

         几家欢乐几家愁,生活就是这样的,有人刚刚失去了丈夫,而有人正在为找老婆的事情忙碌。 算盘已经给我看过好几张照片了,问我觉得怎么样,说准备春节的时候回去相亲。照片上的女孩子弱弱小小的样子,但是和算盘应该算是般配。“挺不错的”我说。算盘说别看她个子小小的,可是特别能干,是他同学的妹妹,刚在国内开了一家专卖店,已经赚了五万多块钱了。 我春节回去,如果感觉好的话,可以先把她的钱拿来买一辆车。老婆的事还没有敲定,算盘已经开始盘算着怎么用未来老婆的钱了。“如果感觉好,不如春节回去就结婚算了,也不是以前不认识,得从头了解。”我说。“那倒也是,了解是了解,可是我妈说还有好几家等着给我介绍女朋友呢,我总得好好挑挑吧,结婚可不是小事!” 想想也对,自己当初结婚之前不也在心理犯过嘀咕吗:“就这么嫁了,万一将来遇到更好的岂不是要后悔?”可是为什么还是嫁给了老鼠呢?是因为我又反过来想了:“万一遇不到比他更好的,岂不是更后悔!”我又不傻,当然要在可能会后悔和可能更后悔之间选择前者。
 
平阳的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