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一章(5-6)

(2006-08-29 08:12:21) 下一个
                                     第一章 陌生的加拿大 -- 初到异国他乡的感受

          给你我的全部,你是我今生唯一的赌注。只留下一段岁月,让我无怨无悔,全心的付出。怕你忧伤怕你哭,怕你孤单怕你孤独,红尘千山万里路,我可以朝朝暮暮。
 

                                                                              (5) 


        也许是心情的关系,晚上回到家就感到肚子不舒服,吃过晚饭突然疼的更厉害了,在床上直打滚,老鼠吓坏了,决定带我去医院。但是医院的门从哪儿开,看病是不是也要象在中国一样得挂号,不但我不清楚,老鼠也是一头雾水。我疼得在床上折腾,老鼠抱着电话拼命打,希望他认识的中国人里有人能知道怎么看病。可因为我们来的时间短,认识的人差不多都是象我们这样的穷学生,由于不是移民,很多人为了节省开支连每个月50元的医疗保险都省了,哪有人看过病。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来这里已经四年多快五年了,居然也是一次医院都没去过,也不知道是这哥们体格好还是太坚强能扛,总而言之他们认为医院这种地方能不去还是不去的好。老鼠终于放弃了和他们纠缠,冲进卧室一把把我抱起来往门外冲。 我疼得额头上都是豆大的汗珠,一边呻吟一边不放心地问,到底问明白了没有。“不用问了,一帮白痴!直接去医院,我就不信他们能看着你疼不管,别说我还能说英语,就是不能说也要去。”我知道他是真的急了,可是我当时真的是太疼了,没有精力多说什么,就问:“那你总的知道医院在哪儿呀!”,“怎么不知道,我们大学的医院,天天上学从那儿过,没进去过而已。” 

       到了医院我们才发现一切担心其实都是多余的,从你进门开始,一切都有了依靠。你不需要跑东跑西,更不需要自己去找诊室和医生,这里的护士都非常的和蔼可亲,会很耐心地告诉你该怎么做。 在门口有人给你测过血压脉搏体温和询问过基本状况之后,你所要做的就是等着急诊室里的护士叫你的名字带你进去,一旦进了急诊室,护士会让你换上病号服,为了医生检查方便而患者不至于因为裸露而尴尬。然后让你躺在能活动的病床上,给你盖上刚从保温箱了里取出来的热乎乎的白色被单,然后就一直躺在那里就可以了。 护士会到你的床前来给你抽血化验和随时测量体温血压脉搏,医生会到你的床前做检查,如果需要做X 光或者CT 检查,会有专门人员把你的床推到那里去的,虽然要上下楼,因为电梯很大,能同时载好几张床呢,所以也很方便。 不知是因为护士和蔼可亲的态度,还是干净温暖的被单,反正躺在床上以后感觉没有那么疼了。一般的情况家属是不让进急诊室的,但是因为我的英语本来就不好,应付日常生活都有问题,进了医院就更不灵了,所以护士特别允许老鼠进来陪我,医生看完X 光片,看了化验结果,又给我做了详细的检查,认为没什么大问题。于是打了一支止痛针,另外给了一瓶静脉点滴,医生解释了用药的理由和药的名字,不过我们两个谁也没听懂,没等打完点滴我的肚子已经完全不疼了,也许是止痛针起作用了吧。 医生还给开了药,说回到家如果还疼得话就吃这个药。老鼠就问在哪里取药,是不是也在这栋楼里。医生说医院是不卖药的,都是拿医生的处方去ShoppersDrugMart这种药店的地方取药。医生转身走了,过了一会儿让护士拿了个小瓶子给我们,说今天晚上如果还疼得话就先吃这个,等明天再去拿药吧。

        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两点钟了。 在以后四年多的日子里我们又去过很多次医院,还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对这里的医疗制度和体系已经十分熟悉,也听到了不少中国朋友对等待时间太长和看专科医生需要预约的抱怨,但是直到今天在加拿大第一次看病的经历还让我记忆犹新,其实真正令我难忘的不是医疗条件以及医疗制度和程序的不同,而是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在言语都不通的情况下,加拿大的护士还有医生让我感觉到的温暖和信任。
 

                                                                   (6)

 
       因为生病的关系,两天没去上课。老鼠带着我去参加了一个朋友的聚会,都是平时相处不错的中国人。在这个聚会上我认识了一些和我一样无所事事的妻子们,她们劝我去教堂,说只要相信上帝就能得到主的庇佑。还说在那里可以认识很多中国人,了解很多信息。再说,人总要有正确的信仰。当他们得知我和Chuck在学圣经的时候,还提醒我说耶和华见证会是邪教,不能相信。 其实,他们大可不必这么担心,我是不信教的,而是个地地道道的唯物主义者。可是面对人家的盛情相邀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总不能说:“上帝是谁?我不认识他,和我有什么关系?”,所以选择了沉默,以为不必说出自己心里真实的想法就可以蒙混过关。

        可是聚会之后,妻子们不停地打电话来,邀请我去教堂,虽然说要入乡随俗,可是就信仰来讲我真的做不到,于是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推托和搪塞,不过我不明不暗的态度让大家觉得我是个可以争取的教友,于是妻子们便越战越勇,试图用最短的时间攻下我这个山头。我实在不堪其扰,于是在后来的一个聚会上,大家又来劝我信上帝去教堂的时候,我终于鼓起勇气说了一些话,听了那样一番话以后妻子们放弃了我,我也终于获得了解脱。

       其实我也没说什么正儿八经的话,就说上帝他老人家一定挺忙的,每天要听成千上万的人祈祷,忏悔,要评判善恶美丑对错忠奸,要管理天上的灵魂,要惩罚地上的罪恶,我想我还是别麻烦他老人家为我操心了,我会好好照顾我自己的。至于死后会怎么样我没想过,活着的时候该往哪儿走我都还没想明白呢,死后能不能进天堂就顺其自然吧。不过据说地狱比天堂要好呢,我们不知道而已。不过佛知道,所以佛才会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你们不用为我担心了,实在不行的话我看我就跟着佛走好了! 可能是因为我的这些话实在不着调,妻子们终于决定还是不要让我这样的人去烦她们的上帝了吧。

        大家听了我的话,再也不提让我去教堂的事了。 不过和这些热情的妻子们虽然没能成为教友,还是成了生活上的好朋友,彼此有困难总要相互帮助。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谈信仰,因为我们都知道谁也不能说服谁,有人说有着不同信仰的人很难做朋友,因为他们总是不自觉地互相排斥。但是我想有着不同信仰的人只要能够求同存异还是能够和谐相处的。 我总觉得,不管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哪个民族哪个信仰的人都有善有恶,有忠有奸。所以如果单凭国家地区民族信仰去评判人的话,很容易因为带有偏见而失去公正。我不想在心里用这些东西把人画成太多的圈子,从而为人和人之间也画上隔膜。就像我认识的这些妻子们都是很好的人,而Chuck也是非常善良的人,但是他们之间却只能是老死不相往来,因为基督教和耶和华见证会是绝对势不两立水火不容的,尽管我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状况,但是也是没有什么办法的事。 就这样,下决心在这里做一个没有信仰的人。

       正如和热情友好的妻子们的交往一样和Chuck的接触自然也与信仰无关 。还记得刚认识Chuck的时候,我就很直白地告诉他说我学圣经是为了提高英语,仅此而已。而他很爽快地回答说:“圣经的语言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不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人人都会在学习圣经的过程中受益。”Chuck的确所言不虚,他让我了解了圣经真的是一部好书,真的很美!里面有很多有意义的话,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比如圣经上说:
 
“遇亨通的日子你当喜乐,遭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When times are good,be happy, but when times are bad, consider. ------Ecclesiastes7:14)

“手懒的,要受贫穷,手勤的,却要富足。“(Lazy hands make a man poor, but diligent hands bring wealth.------ Proverbs 10:14)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A man’s wisdom gives him patience, it is to his glory to overlook an offense.------- Proverbs 9:11)

“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Pride leads to destruction, and arrogance to downfall.------ Proverbs 16:18)
 
圣经上还说:“你要保守你的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Be careful how you think, your life is shaped by your thoughts.------- Proverbs,3:5-6)

 
平阳的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milha Very good!!!
平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妹妹过奖了,不敢当啊!
天边么妹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伟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