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点滴生活

善待周遭的人和事,咀嚼生活之点与滴
正文

我读《山楂树之恋》的几点感想

(2006-03-23 13:04:10) 下一个

我读《山楂树之恋》的几点感想

艾米黄颜一部《山楂树之恋》写得是一波三折,撼人肺腑,让众多的网友日夜痴迷,最终拜倒山楂树下,泪声如潮。我也算其中的一个。

笨嘴拙舌如我,感动之余,忍不住也来胡掐几句。

先来说说老三。他对静秋的痴迷和爱,以及为之而付出的勇敢行动,放在那个年代,称之为“伟大的情圣”一点也不为过。对此相信大家都没有异议。

在我看来,更大的闪光之处,在於他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以及超越时代的新进思想。他不但细心苛护自己新爱的姑娘,对周围的人们也是爱心有加。更为难言可贵的是,在自己生命受威胁之际,不忘打电话向上级反映情况,可见他想到的是那些与自己无亲无故的队友们的安危(尽管文中没有明示)。

我不想去猜测老三结婚后是否会成为豆芽菜中酶坏的那一瓣,因为我知道那只是徒劳。老三的光芒,随着他的英年早逝,早以定格在了人们的心中。老三就是老三,不可能再有任何变化。

再来说说静秋。可以说,在自己人生的低谷遇到了老三以及他无与伦比的爱情,静秋是非常幸运的。还没来得及咀嚼爱情的甘甜,就与心爱的人阴阳相隔,又是何其的不幸!在经历过如此多的人生坎坷后,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坚强乐观的静秋,和她对生活的那份恬淡超然。

有读者感觉静秋“索取多于付出,辜负了老三对她的爱” 。对此我不敢苟同。别忘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艾米再妙笔生花,没有静秋那倾注了对老三的爱的回忆录,又何来《山楂树之恋》今天的荡气回肠?

一篇后记更是情真意切,有如邻家大姐,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不加修饰,没有造作。字里行间,我读到的是她那颗可贵的平常心。如果只求索取,追名逐利,静秋大可以将自己吹捧一番,或者花一些笔墨描绘自己的付出,来博取更多的喝彩声。但她没有。

人无完人。我们也不能只作事后诸葛亮,去指责静秋当初对老三“没有多爱一点”。 对静秋,我只有佩服,以及深深的祝福。

最后简单说说我们的作家大侠们,艾米和黄颜。艾米没得说,肯定是文如其人,聪慧可爱。黄颜说她敢爱敢恨,尤其喜欢这一点!至於黄颜自己,更是不用我说,众所周知,他不但帅锅一个,还有一颗难得的“女人心” 。艾米得君如此,可喜可贺。祝福你们!

谢谢你们带给大家这么多美好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