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点滴生活

善待周遭的人和事,咀嚼生活之点与滴
正文

春花秋落-5

(2006-04-28 02:43:53) 下一个

那次被他在实验室找到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躲是躲不了他的。除非再也不去实验室,再也不回宿舍,可那是不可能的。我想,只要我坚持这种不冷不热的态度,等他厌烦了,就会自动撤退。

星期天晚上五点多,我独自一人在宿舍吃晚饭,一边欣赏着收音机里的音乐。这时只听管理室的大妈在楼道里大声吆喝,“103的,电话!” 103是我们宿舍的门牌号。我想这电话一定是小茵的,因为平时很少有人打电话到管理室找我。

“喂,我是103的。请问您找小茵吗?” 我一路小跑到管理室,拿起电话问道。

“哈哈。。。我不找小茵,就找你呢! 听不出来我是谁吗?” 他熟悉的声音从话筒那头传来。

“哦,我知道你是谁了。找我有事吗?” 我不安地问。尽管已经在担心他晚上会来找我,可没想到他会这么早就打电话来。

“你还没吃晚饭吧?我现在就过去你宿舍找你,我们一块去吃晚饭好不好?”

我一听急了,赶紧说,“不用了。。。我已经吃开了。。。我一般没什么事,晚饭都吃得很早。”

“那就这样吧。我现在自己去吃饭,半个小时后去你那找你。好了,一会见!” 他不加思索地说。

“我。。。” 我正想找个理由阻止他,发现电话那头已经挂了。看来现在他学聪明了,知道先打个电话把我堵在宿舍里,免得一会又扑空。

我已经顾不上吃饭了,赶紧跑去欣欣宿舍看她从她姐家回来了没有。我做事一向很有主张,没想到这次这点小事也要找人求救。

欣欣正在试穿她新买的裤子。我跟看到了救星似的,“谢天谢地,你终於回来了!”

“怎么,想我了?你来得正好,我姐昨天陪我上街买了一条裤子,你帮我看看怎么样?” 宿舍里面没有穿衣镜,欣欣正拿着平时梳头用的小镜子,转来转去照着自己的屁股。

我心不在焉,“很好,正合适,而且比你妈做的好看!。。。呃,欣欣,我跟你说点正经事。一会那个谁要来我宿舍找我,怎么办啊?”

“那个谁是谁呀?。。。哦,就是你上次膀的那个大款吧?我不在的这两天,你们进展很快嘛!” 欣欣饶有兴趣地瞪大眼睛看着我,一副等着听故事的小孩子的天真模样。

“哪里有什么进展?我就是不想和他有什么进展才来找你的。你倒是帮我想想办法啊?” 我叫屈。

“要我说吧,你都已经答应人家来找你了,还有什么好躲避的?俗语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说不定啊,你们两个还真有点缘分呢!”

“可是我对他一点感觉也没有!要是做普通朋友也就算了,就怕他的意图不是这样。我又不好直接拒绝他,因为人家并没有明说让我做他女朋友。”

欣欣说,“雨子,我知道你那一点心思,你是不是一直幻想着有一天能遇到一个让你一见钟情的白马王子?算了吧。你我都老大不小的了,还是现实一点好。一见钟情只在电影里有,现实生活中感情是需要一点一点培养的。”

欣欣见我无动于衷,又接着说,“是啊,这些道理你也懂的。要不这样,一会等他来了之后,我假装去你宿舍找你,帮你观摩一下?”

我得寸进尺,“我看这样更好。你现在就跟我去我宿舍,一会他来了,见我有事,说不定就识趣的回去了。”

“那不行吧。别忘了,给他机会,也是给你自己机会。好了,你现在回宿舍准备一下。我呢,半个小时后,一定去当灯泡!” 欣欣在嘻笑中把我推出了她的宿舍。

回到宿舍,我三下五除二将先前没吃完的晚饭打扫完。又去水房漱了漱口,洗了把脸。等我刚把那些挂在宿舍角落晾晒的衣物藏起来,还没来得及整理一下自己的仪容,敲门声应时而起。

打开门来,果然是他。我显得不无惊讶,“咦,你怎么这么快就吃完饭了?” 他笑道,“嫌我太快了?我来的路上在七食堂里吃了点饭,不用洗碗的,所以就快了点。还有,刚才我见你们宿舍楼门口有人在卖苹果,很不错的红富士,就给你买了几个。” 他说着将手里的东西放到桌上。

我招呼他坐下,又将门闭上,不好意思地说,“怎么好又让你破费?上次你买的香蕉还在那没吃呢。” 我指了指旁边的书架。

他说,“你怎么不吃呢?我上次特地挑的比较熟的香蕉,不能久放的。” 说着从书架上拿了香蕉,剥开一根递给我,“饭后吃点水果对身体有好处。我陪你吃总可以了吧?”

我们刚把香蕉吃完,欣欣就假装冒冒失失的闯了进来。一看有人,又赶紧说,“啊,你有客人?那我呆会再过来吧?” 嘴里这样说着,双腿却没有挪动。看得我忍不住的想笑,亏她装得出来。

在欣欣的眼神暗示下,我赶紧留住了她,“别着急呀,吃点水果再走!” 欣欣果然毫不客气,“好啊,不吃白不吃!” 说话间就已经在他的对面坐下了。

“我叫欣欣,机械系的,也在这栋楼里住。你呢,叫什么名字?哪系的?” 欣欣不慌不忙的自我介绍了一下,单刀入题,直接开始了她的“审问” 。没想到她在这方面还真有一套。

他先是意味深长地笑着看了我一眼,随即开始不慌不忙地回答欣欣,“雨琴没跟你提起过吗?我叫。。。,是。。。研六的。” 我想他一定是看出来了我跟欣欣两个在演双簧,要不然不会这样说,也不会那样看我。

我不敢再看他,只管低头给欣欣削苹果。也就是在他和欣欣“问答式” 的聊天中,我知道了他是西北人,71年生的,属猪,本科毕业后曾经在深圳工作过三年,是学校那种“保留资格”的研究生(就是本科毕业时被推荐读本校的研究生,不过保留学籍,可以先出去工作几年再回来读)。

还是欣欣厉害,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问出了那么多的信息。欣欣问完了她的问题,马上就撤了。

欣欣走后,他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跟我说,“哇,你这个朋友的嘴巴好厉害!哈哈,就跟查户口似的。不过我乐意被查,有人愿意调查我,总比不受欢迎强!” 听起来象是在责怪我跟自己的朋友合伙调查他。我觉得好尴尬。

后来他提议我们出去到校园里走走。我推说自己晚上跟欣欣还有事要做,不能去了。还好他象上次一样没有强求。

他前脚刚走,欣欣后脚就来到了我的宿舍。“哎,雨子,我觉得这小伙很好啊。人长得帅,也挺健谈的。你怎么就对人家没感觉呢?”

“还说呢!你怎么能初次见面就问人家那么多的私人问题?搞得跟你是我妈似的。”

“我主要是想看看他能否很自如地回答那些有关他自己的问题。结果他回答的很流利,这说明他对你是有诚意的。我看好你们!”

“这都哪跟哪啊。不过,你真的觉得他很帅?” 我问,好像只要他是帅哥就可以考虑考虑似的。

“你既然这么问,也一定觉得他是帅的罗。我觉得他有点象一个人,你猜是谁?《围城》里边的方鸿渐!是不是有点那个意思?” 欣欣兴奋的象发现了新大陆似的。

“不过他应该没有方鸿渐那么油滑吧?” 我不喜欢那个方鸿渐,潜意识里希望他不要象方鸿渐那样既轻浮又软弱。

“你看你看,还说对人家没意思,这就已经为人辩护上了。好了,我可以撤了。等着看你的好戏!”

。。。

后来他每天都来找我一块去食堂吃晚饭。渐渐地,我习惯了他的存在,习惯了和他在一起,习惯了被人关心照顾的感觉。

又是一个周末到了。周六的上午,他拉我上街,说是要给我买身衣服好好打扮一下。我拒绝了他精心为我挑选的那些职业套装,开玩笑说它们都显得“俗不可耐” 。最终我看中了一件当时自己很满意的吊着个大帽子外黑里红的运动式上衣,还坚持自己付了钱。现在想来,当时的我才是真正的“俗不可耐” ,还有几分不尽情理。

买完衣服后,我们经过一家音像专卖店。他说进去看看。一进去他就问售货员有没有林忆莲的《伤痕》那盘专辑。

昨天我无意中跟他提起自己很喜欢林忆莲的《伤痕》那首歌,首先是因为歌曲本身好听,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九五年的暑假,我因为要考研,留在学校复习,没有回家。远在成都家里的室友羊儿在长途电话中给我放着这首林忆莲新推出的《伤痕》。长途电话中声音也很小,我并没有听懂歌词。可我觉得那是我一辈子听过的最好听的一首歌了,因为它把羊儿的关心,通过长长的电话线,带到了我的身边,为我枯燥的考研生活注入了一丝清甜。。。

我跟他说,后来我自己也去买了《伤痕》那盘磁带,可惜毕业整理东西时给弄丢了。没想到我不经意间提到的事情,他却记住了。

回到宿舍里,我赶紧把磁带塞进平时学英语用的那个古老的单放机,想听听效果如何。我把一个耳塞子递给他,让他也听听。他认真听了一会,便将耳塞还给了我,“嗯,是不错。不过,一个耳塞声音太小,我以前也没有听过这首歌,所以听不大懂。你还是自己听吧。用两个耳塞也许效果会好些。”

我说应该不是耳塞的问题,这个单放机很旧了,效果一直不怎么样。不过,我还是带上耳塞,闭上眼睛,饶有兴致地听起了这首久违的歌。。。

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在心情好的时候听那些略带伤感的歌曲,可谓“未雨绸缪” 。多年后我曾想,也许当初他送这盘磁带给我,注定就是要让我受伤的吧?



(请点击听歌。网上偷来的连接,有些慢。但愿没有什么版权问题。谢谢小既教贴歌)

附歌词:

《伤痕》 林忆莲

夜已深
还有什麽人
让你这样醒着数伤痕
为何临睡前会想要留一盏灯
你若不肯说
我就不问
只是你现在不得不承认
爱情有时候是一种沈沦
让人失望的虽然是恋情本身
但是不要只是因为你是女人
若爱得深
会不能平衡
为情困
折磨了灵魂
该爱就爱
该恨的就恨
要为自己保留几分
女人独有的天真
和温柔的天分
要留给真爱你的人
不管未来多苦多难
有他陪你完成
虽然爱是种责任
给要给得完整
有时爱 美在无法永恒
爱有多销魂
就有多伤人
你若勇敢爱了
就要勇敢分
夜已深
还有什麽人
让你这样醒着数伤痕
为何临睡前会想要留一盏灯
你若不肯说
我就不问
(music)
(repe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