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马观花看纽约(1):雨中即景

(2024-01-19 17:28:23) 下一个

*本辑手机片拍摄者:逍遥白鹤夫妇

(其中个别照片选自网络)

 

去年九月下旬,我们夫妇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纽约享受了为期一周的度假。因为下榻于第五大道上的希尔顿度假俱乐部酒店(Hilton Club The Central at 5th New York),我们可以步行游览众多纽约的标志性景点,每日随意走走看看,得来全不费工夫。算起来我们上一次到这里度假已经是10年以前的事了(2013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而今我们已从兴致勃勃的中年迈入心平气静的老年。

我先生初到美国时曾经在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 学习工作过几年,他对纽约浓郁的人文气息、丰富的文化生活、层出不穷的精彩故事和高涨的人气一直都念念不忘。因为都不是第一次访问纽约,短短几天里,我们随性而为,逛街、参观艺术博物馆、看歌剧、品尝美食,每天都过得满足而愉快。唯一扫兴的是天公不甚作美,本来期待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却赶上了连阴数日,甚至有几天大雨滂沱。可能真的是耳顺之年让人进入了见多不怪心如止水的平静期,我俩此行竟没有因为天气不好而过于沮丧。两个人挤在一张伞下,趟着满街的雨水,心里回旋的是好莱坞老电影《雨中曲》的旋律,倒也别有一番情调。

我手上积压了太多前几年历次出行拍的照片,如果每次都详细抒写当时的情景和经历,恐怕拖到猴年马月也完成不了。纽约这个城市大家都不陌生,此行我就从简分享一些那几天的随拍,不具体写博客游记了。日后如果有感而发、又赶上时间宽裕,我再来补充些文字的内容。

酒店外观。座落在寸土寸金的第五大道上,此酒店虽然规模不大,但房间装修够新,环境洁净方便,十分舒适。

酒店前台。

我们此行的居所。

我们从芝加哥飞抵纽约时为早晨,在机场乘出租车到了酒店刚巧有空房,不需等到午后入住。在房间里稍事休整,我俩就出门溜达去了。纽约用细雨霏霏的天气迎接了我们的到来。还好,第一天不是倾盆大雨,小雨时断时续,对户外行走的游客来说还不算太糟糕。雨雾中的纽约第五大道和高楼大厦耸立的周边散发出一种朦胧含蓄的美感......

走到离我们酒店不远处的纽约公共图书馆,因为不需要门票,我俩就拾阶而上,进去浏览了一番。

以下的景点介绍我就偷懒直接从网上搬运了——

纽约公共图书馆(New York Public Library):

19世纪末,纽约市只有两座对外开放的图书馆:由阿斯特遗赠40万美元建造的阿斯特图书馆,1849年正式开放;由藏书家莱努克斯建造的莱努克斯图书馆,1880年开放。

1886年,蒂尔登遗赠240万美元,遗嘱要求在纽约建造一座图书馆,他的遗嘱执行人比格娄律师建议和阿斯特图书馆、莱努克斯图书馆合并,成立一个“蒂尔登、阿斯特、莱努克斯基金会”,基金会于1895年5月23日成立。1901年卡内基也捐赠了520万美元,并且合并了纽约巡回图书馆。市政府承担了维护和运转费用,因此纽约公共图书馆成为政府和私人慈善机构共同合组的、典型美国方式运营的图书馆。

图书馆主体是科研图书馆,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40街和42街之间,1911年5月23日落成,第二天开放,门前有两个石雕卧狮,命名为“阿斯特狮”和“莱努克斯狮”,后来又俗称为“阿斯特先生”和“莱努克斯夫人”(虽然两只都是雄狮)。在大萧条时期,纽约市长拉瓜地亚为了鼓励市民战胜经济危机,将这两座石狮取名为“忍耐”和“坚强”,现在纽约市民只是根据它们的位置俗称左面的(北方)为“上城”(居住区),右面的为“下城”(金融区)。

主要阅览室是315号房间,90.5长,23.8米宽,高15.8米,四外都是开放式书架,长窗,房顶有大吊灯。室内长型阅览桌和舒服的椅子,桌上有铜台灯。装备有电子计算机可以和因特网联接。所有一切都是免费的,有许多著名作家在这里搜集资料,在大萧条时期,也有许多人在这里进行相当大学教育的自学。

1980年代,图书馆扩建了12,000平方米藏书面积,是在地下,占据了图书馆西面的伯里扬公园的地下部分,上面仍然是公园。

英国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曾坐在这个书桌前的椅子上奋笔疾书。

图书馆大厅气势恢弘。

先生在参观间隙为我拍了几张,存此留念:

 

走出公共图书馆,天色渐渐转暗,我们去了大名鼎鼎的时报广场。即使是阴雨绵绵的日子,那里依然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挤满了游客。千变万化的霓虹广告把天与地都浸染成了一个无比巨大的万花筒,色彩极尽斑斓绚丽,令人目不暇接。

时报广场(Time Square):

特指百老汇大道和第42街的交叉口,也是林肯公路的东部终点站,这是第一条横跨美国的机动道路 。

时报广场在任何时候都有大量的发光广告牌以及提供24小时服务的商家,夜间也灯火通明,亦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宇宙的中心”和“世界的中心”。

时报广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步行区之一,也是百老汇剧院区的中心和世界娱乐产业中心。 时报广场是世界上访问量最大的旅游景点之一,估计每年吸引5000万游客。时报广场-42街站一直是纽约市地铁系统中最繁忙的车站,每天运送超过20万名乘客。

时报广场的前身是朗格尔广场(英语:Longacre Square),1904年《纽约时报》将其总部迁至当时新建成的时代大厦,即现在的时报广场一号后,时报广场被重新命名。于1907年12月31日,每年除夕夜都会举办降球活动庆祝新年,每年持续吸引超过一百万游客到访时报广场。此外,在各种数字媒体平台上,全球观众达十亿以上。

某君正在走向时报广场——

有不少中国公司在此砸钱做广告。

 

我俩顺路找到一间中餐馆解决了晚饭:

宫保鸡丁

陈皮牛肉

我们还点了一大碗白菜豆腐汤。纽约那几天突然降温,居然比同季的芝加哥还冷,热汤热菜下肚,倍感温暖。饭菜味道挺好,价格可是比芝加哥贵出不少。

我们就此结束了纽约第一天的游逛。

 

*此系列未完待续,敬请继续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MM美言,愿我们无论到了怎样的年纪都常葆一颗爱美的心!:)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月送我“果酱”,让我看了开心不已。祝愿你龙年吉祥如意!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白鹤的雨中纽约好美!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太美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LT班长好,佩服你一直保持苗条挺拔的好身材!纽约的文化生活很丰富,各种博物馆、各种演出,美食选择也很多。有机会的话,值得多到此一游。:)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光临!来之前我还有点耽心纽约的治安,身临其境感觉还算好。我们周围朋友的孩子们许多都喜欢找工作到纽约,不喜欢气氛保守的中西部。纽约确是一个很有生机和魅力的城市。:)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好!我现在这个年龄段颜值只能是挡不住地走下坡路了,呵呵。好在现在照片后期可以修图,可以把老太脸上的皱纹抹平一些。我也不喜欢过度修片,适当美化点,对得起观众就行了。
你说得是,我第一次看到时报广场也很感慨,这么巴掌大块地界咋称得上是广场啊,霓虹灯广告是很绚丽。这个地方被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心理意义远大于实际面积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周末好,谢谢美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周末好,谢谢来访!我注意节食已经有几年了,希望能保持住,不再发胖。
我去纽约之前在网上搜了一下,好像网友推荐最好吃的中餐馆都在法拉盛,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我俩没有专门为解馋跑过去。曼哈顿街巷里也有一些中餐馆,味道分量都不错,就是价格不低,随便一个菜就得$20几刀。:)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自游自在又逍遥惬意,看了让我马上也想到纽约走一走,看一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没去了,谢谢分享,勾起美好回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更漂亮了。:)俺站在时代广场上的时候,还在到处找时代广场,不相信就是那么一个拐角。无论是时代广场,还是奥地利的金色音乐大厅,都被中国人“神话”了。:):)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1-20 04:38:05
沙发!纽约照片真漂亮!白鹤瘦了。
中餐量给的还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曼哈顿,白鹤总是那么优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纽约照片真漂亮!白鹤瘦了。
中餐量给的还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