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南方的庄园旖梦(3):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9-30 15:13:08) 下一个

文/逍遥白鹤

图/逍遥白鹤夫妇

 

查尔斯顿周边有许多历史上的种植庄园(Plantation),那些庄园都是美国奴隶制时期遗留下来的。如今,少数庄园还在种植售卖一些经济作物,多数已辟成供游客浏览的公园。

我们夫妇这次假日选择居住的旅馆不在查尔斯顿闹市区,价格比市中心的旅馆低廉。这个旅馆是近年新建的连锁店,装修风格简洁现代,设施也是簇新的,居住环境挺舒适。而且旅馆离几处我们计划去的庄园都不远。疫情期间,租车行费用飞涨,我们一个星期租车的费用远远超过以往。

白鹤在旅馆大堂。

 

抵达的当天晴空丽日,我们去了查尔斯顿的城里游览(上一篇内容见:逍遥白鹤_文学城博客 (wenxuecity.com))。

第二天,查看天气预报是晴间多云,我们用过早餐就驱车去木兰种植庄园——Magnolia Plantation and Gardens。据说电影《乱世佳人》曾在此处取景,想必是不乏迷人之处。查尔斯顿城外的多个庄园都是沿着Ashley River-阿什利河流的走向而建,我想是为了方便农田灌溉吧。所以去往庄园的那条路就起名为Ashley River Road。行至此路,不算宽阔的双向车道两旁树木参天绿荫蔽日,密匝匝的大小植被遮挡住了沿途各个庄园内里的景观。不时路过一处大门,但见庭院深深、曲径通幽,让人感觉到一种神秘莫测的气氛。

玉兰种植园拥有美国最古老的公共花园,始建于18世纪初,1870年首次向游客开放。它们是美国最后一个浪漫风格的大花园。 在布恩霍尔种植园附近的山宜人是全美最古老的种植园之一,今天仍然作为一个保持耕耘收获的农场在运作,并以其风景如画的四分之三英里的奥克斯大道而闻名。您可以在装饰细节的内部获得18世纪原创工艺的罕见一瞥德雷顿大厅,这是美国最古老的未修复种植园,可供游览。

南方的树木最显著的一个特色就是枝桠上披披挂挂了许多气根类的附着植物,林间好似站立着一个个披着蓑衣的巨人,又像是圣诞老人面颊上蓬松垂吊着的长胡须。当那些长须一经被风吹拂便在空中飘飘摇摇,透出一缕缕明晃晃的阳光,将光影抖落到地上,营造出一种缥缈虚幻的气氛,恍如走入梦境。

以往旅游时,我们参观过一些美国旧日里富可敌国的富豪们居住过的豪宅花园,若是论建筑的华丽和考究,庄园主的宅邸显得质朴平实许多。但整座庄园的的面积之大之开阔,花园的规模之繁复多变,是我从未见到过的,令我惊叹不已。步行游览整个庄园大半天功夫都不够。游览方式可以在网上预订Tour,有大巴从你住的旅馆包接送,种植园内提供有轨小火车和导游引领游客们周游全程。我们夫妇倾向于悠哉游哉的自助游,没有跟随团队浏览。

在庄园的入口处,有一对外州来的游客夫妇请我们帮他们拍照,随后也友好地给我俩拍了几张。

 

从接近庄园的公路旁已经可以看到成排的玉兰树了,诺大的庄园里玉兰树更是无处不在,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玉兰庄园。美国南方的玉兰树和北方或者我的家乡北京的玉兰树大不相同,据说叫做“广玉兰”(谢谢网友好吃狗告知)。我记得在夏威夷也曾见过。广玉兰的叶片更加厚实润泽,油绿油绿的,粉白色的花瓣也是大而饱满,粉妆玉琢的花朵盛开时凑近了看好像是玉雕的工艺品,完美无瑕。

玉兰花

 

一些花园里美丽的繁花:

据悉不少昔日豪门的后代因为规避高昂的遗产物业的地税,纷纷把豪宅捐给了地方政府。而这个玉兰树庄园仍然是最初创建它的主人的家族后代在经营、管理和运营着。虽然是疫情期间,庄园门口的售票处买票的游客仍然大排长龙,如果放到正常时期,客流量肯定更多。庄园的盈利应该是有保障的。

 

逍遥白鹤在游览途中:

当天我穿这身去庄园游览,有两位美国中年白人女士特意走到我面前来跟我说: 

“I really like your outfit, looks very southern”,允许俺得意洋洋一下子哈。

步过每一座小桥、每一片花丛,我都会暗暗思忖:很久很久以前有过怎样妩媚而心事忡忡的佳人,像郝思嘉那样穿着鱼骨撑起来的曳地长裙,撑一把点缀着蕾丝花边的阳伞也曾在这里徘徊悱恻……

 

园中胜景:

老鹤本想跟孔雀合张影,不料人家看到我接近转头就跑开了~

 

 

迷宫花园:

 

庄园里有一大片沼泽地,那里是白鹭鸶(Egret)家族栖息的乐园:

我和先生曾发现庄园里的一片沼泽地有不少白鹭鸶驻留,但午间的顶光太强烈,拍不出理想的鸟片效果。我们在鸟群聚集地守望了一阵子,权当是观察白鹭的动态了。查尔斯顿的庄园,基本上开门时间都是早10点至晚5点,而摄影所需的黄金光线时段是清早和日落前的黄昏,柔和的光线下才能拍出鸟儿羽毛的质感和细节,强光下只能是一团模糊。经历了多次陪着先生外出拍白头鹰、拍鸟,我越来越体会到摄影这行当半由人意半由天,你有再好的设备和技术,老天不配合也拍不出有视觉冲击力的“大片”,有时候等候几个小时,不一定等来你想要的结果,比绘画创作受限制多了。

 

庄园主的宅邸:

(室内不允许游客拍照)

 

登高俯瞰:

 

当然,我也看到广袤的农田、看到不见天日的碾坊和破旧的工棚,想象那里曾经有过历经苦难的黑奴们,汗水淌下黝黑的脊背,冒着酷暑在烈日下辛苦劳作……

庄园美景依旧在,而今已物是人非。

 

*此游记系列未完待续,敬请继续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许多南方的美女仍保持了注重衣着美观和收敛雅致的淑女气质,美国大城市的人们越来越不讲究打扮了。我也很欣赏和怀念昔日女人更像女人的那种传统风气,那样会把世间妆点得更加美好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当年曾经驾车从亚特兰大去查尔斯顿,非常喜欢,觉得那里美女特别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