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高气爽故乡行:又见“老莫”

(2017-09-28 13:55:44) 下一个

北京展览馆内的莫斯科餐厅,俗称老莫”­,曾是诺大京城唯一一处普通人可以迈进去的环境金碧辉煌、摆满水晶高脚杯、精致的镀银刀叉的梦幻世界,蕴寄了过往那个清贫的、闭关锁国的年代年轻人对奢侈豪华考究、对浪漫情愫、对异国风情的全部想象......

 

而今,如此这般豪华场所已司空见惯,但对于我的同龄人来说,往昔发生在这里的记忆仍挥之不去、历历在目。

 

 

 

 

 

 

 

 

9月的某日傍晚,我家兄弟二人特意请我在此旧梦重温。我不禁追忆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天,我和几个时髦闺蜜前来隆重聚餐,借骑咱哥崭新的宝贝座驾——飞鸽牌自行车兴冲冲前往。当时老莫火爆到食客每天要排大队拿号就餐,来迟了号满了就算是白跑一趟。我和女友急着去拿号,竟然忘记锁车,咱哥的宝贵财产自行车被小偷骑走了……

 

也就是我吧,在那个人人囊中羞涩的年代,这样的疏忽几乎是不可原谅的,咱哥居然连吼都没有吼我几句,就将这次痛失宝贝的委屈咽下去了……

 

今天的我们哥、妹、弟三人已各自经历了诸多岁月风霜,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为人父母,我们之间有相互的关爱扶助,也有过龃龉和曲解,但我们是亲亲爱爱的一家人。我真心祈望,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他俩仍然能是最为包容我、惦念我、危难时刻给我肩膀靠的亲兄亲弟!

 

我们青葱时代能够倒背如流的老莫菜单:

土豆沙拉;

 

奶油烤、烤杂拌;

冷酸

罐焖牛、羊肉;

铁板烧;

黄油鸡卷;

记忆往往与景致、人物密切相关,原来味道也是一枚打开记忆密室的神秘金钥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接触较多的朋友圈最喜欢去老莫聚餐和跳舞,情感浓淡总是和经历相关联吧,所以容易睹物生情(或者说能引发更多回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老莫嘛,小时候和大人去过,没有留下太美好的印象,因为那里的氛围不属于我。

上大学时,一些北京的同学攒动其他同学去“撮老莫”,俺从未跟过风,呵呵。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再谢惠姗妹妹的友情!其实我现实生活中也有各种的琐屑、担忧和一地鸡毛,但我更愿意把美好和有趣的部分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感谢命运和上苍确实待我不薄,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有幸接触到许多博学多识、有趣味有成就的人士,接触到许多热爱生活和朋友的人,令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从未感觉枯燥乏味......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是啊,物以稀为贵,早年那里的环境和食物都让人感觉很“上流社会”~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早年间“老莫”是京城风流人士必去的餐馆~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其实我早年间出差去过上海多次,当地的合作单位多请我吃的中餐,没去过西餐店所以也不记得那里西餐店名。
这天去老莫我自己没拍照,光拍景了。我手机里还有一些其他场合的个人照,我闺蜜帮我拍的,你不嫌弃老鹤,我这几天再转发到博客里一些给你看。:)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姐,一直喜欢你,常来看你的,只是现在工作很忙,不太发评论。你的博客,总能让我感受到文化气息,感受到正能量。毛主席的话,你是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莫斯科餐厅我也去过滴 :)
那时去吃西餐觉得好"洋气”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莫原来一直就很火的。照片真漂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以前好像也有“老莫”餐厅的,啊呀,我怎么全是模糊一团的记忆!哈哈,我想看你那天穿啥呢,咋没照片呢?哈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个世纪,上海一直比北京“洋盘”,一定也有你们最喜欢去的西餐馆,天津有个红房子,上海是哪家我不记得了。过去我妈妈去上海出差,会专门捧一个奶油蛋糕回北京的,说是上海做的正宗。:)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是啊,当时我是个小文艺兵,低微的薪水是赔不起我哥的自行车的...后来那辆自行车居然被警察从哪个河沟子里找到了,除了车大梁,所有部件都被换成了旧的。那时的小偷还是胆不够大,竟然不怕麻烦偷梁换柱,没敢把整辆新车骑出去,怕太惹人注目。:)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水围月光' 的评论 :
对,80年代我也多次和友人去过崇文门附近那家灯光幽暗的法式餐厅——马克西姆,是皮尔卡丹开办的,曾委托一位极瘦而举止优雅的华裔宋女士经营。那里当时经常有京城名流出没,名模、芭蕾舞团的漂亮女孩子们常受邀去那里party。:)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采菊人好!你说的确是。第一,我年少时的京城社交圈子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聚餐男孩出钱付账,女孩免费,这习惯好像一直持续到90年代。其二,我父亲从我出生起工资就在一百几十元的水平(文革中曾被扣押,后又归还),加上我母亲的工资,一个月还是下得起几次馆子,那时一个菜也就块8毛呀。京城的胡同里住的也不都是平民,也有一些深宅大院、藏龙卧虎。:)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好!虽说现在京城的餐馆林立、食不厌精、选择多样。但老莫作为一种抹不掉的时代印记仍然簇拥者众,节假日不预定还不一定有座位呢,仍然很受欢迎。:)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惠姗好,你持之以恒的越网友情十分暖心!我们的父辈因为历史原因对苏俄文化艺术和科技方面的交流接触多,都深有感情。我父亲接受过苏联戏剧专家的亲自指导,我母亲早年在总政舞训班也上过苏联芭蕾舞专业人士的课...所以我从小就在父母的引导下对列宾的油画、托尔斯泰、果戈里、普希金的大作、老柴的音乐耳熟能详。其实我是我父亲的独生女儿,兄弟二人是继母带过来的,但从小我们三个孩子的感情就相处得很好,一点不比亲生的姐妹兄弟差。现在我远隔重洋,也是兄弟媳妇们把老两口照顾的悉心周到,令我心生感激。:)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姐:好想你。吃的是一种回忆,一种情结。我家里有早年留苏的长辈。所以,对于莫斯科,有特别的感情。我家里也是哥哥,妹妹,弟弟。手足之情,是我们一生的幸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粗糙的食物,现在还卖得出去吗?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是从高干子弟那儿开始的,他们总体经济条件远比阿狗阿猫好得多,并且对生活的态度也“及时行乐”得多,弄得胡同串子好不容易攒了几个子儿,也学着去老莫,一来二去,没去过老莫就没法在市面上混了,这就成了风气,其实一年能否去一次还两说呢,即便去了回家还不敢让父母知道,要挨骂的“你个败家子,花那么些钱吃顿那玩意儿”!
天水围月光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没赶上去老莫快活, 听到的都是传说. 80年代初老莫的江湖地位就被马克西姆取代了.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自行车绝对是“大件”,是很多年轻人结婚梦寐以求“配置”。您把哥哥的新车给丢了,这真是天大的罪过。但是,最感人的是,您哥哥“居然连吼都没有吼我几句,就将这次痛失宝贝的委屈咽下去了……”。看到这,俺深受感动。兄妹手足,情谊无价,真羡慕你有一个这么疼爱你的亲哥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一来北京表哥就带我和哥哥去这里,但是对这里的菜式没什么印像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好想尝尝你做的红菜汤!;D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我每次去北京,不管是一个人,和这边的中国人,还是一同出差的美国人,我都要去那里,既是享受,也是回恋过去。那几个乌克兰来的演奏者多年不变。那里的红菜汤比纽约的赫赫有名的Russian Tea house 的好,可是没有我做的好。(一点不吹牛,是真好。)我用牛肉汤做。你说得对,进餐的人与环境不搭,要是美国早就是女士坦胸露背,男士西装革履,胸前还带有一朵玫瑰。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记得我刚来美国不久,还撺掇先生一起在附近找俄国餐厅,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吃起来和老莫的菜式风马牛不相及。可能俄国菜也有地域之分吧。:)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好!是的,老莫餐厅对面的长廊和雕塑都是后来建的。我多年未去,北展和动物园前面的大街也完全变得不认识了......你比我注意细节,我都不知道高背椅子变成意大利风格的了。如今环境的金碧辉煌和进餐人们的衣着气质仍然不是很搭,形成一种有趣的组合。

我一直觉得冷酸鱼没有上海的熏鱼好吃,但在那个肚子里缺油水的年代,感觉奶油烤杂拌、罐焖香得不得了~ :)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外边的天使和其他几个雕塑是后加上去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才改了菜单,增添了许多,可是以前的炸猪排不见了,冷酸鱼太硬了,奶油杂拌比以前好多了,一些西方的佳肴加进菜单,餐具依旧是银制的,意大利的椅子替代了俄罗斯风格,变得更娇柔造作,缺乏细节,像是没有文化的土豪气息。喜欢那里的奢侈,大气,灯火辉煌,水晶灯流光四射。谢分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北京的老莫啊!上大学以后我们也攒钱去了一次,虽然那时候老莫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江湖地位了,可是我们还是想体验一下,传说中的老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咱们都有许多关于老莫的回忆啊,熊抱一个!:)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呵呵,大概想当初与我年龄相仿的、北京数得上的风流人物无不在此啸聚过...70年代末,这里曾经晚餐结束后餐桌椅推到墙角就开始交谊舞会了。老莫的红菜汤和奶油蘑菇汤也曾是必点的一道~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亲切呀!!!很多年以前是妈妈带我去,然后是和同事朋友去,再然后是和男朋友去,但是经常吃的就是这几样!哎呀,好亲切,好亲切!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尽管对西餐已司空见惯,可看到老莫的西餐却感觉异样,这里曾经是北京小青年向往和感受世界的窗口,我只学会了他们的一道红菜汤。
白鹤姐为身沐西风美雨,付出的代价可谓不小,也看出当年的那种执着和热情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