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秀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式馒头

(2006-01-21 21:09:15) 下一个

花式馒头



记得小时候每逢要过年的时候,姥姥都会蒸花样各异的馒头,姥姥的一双巧手可以捏出百种花样,从来没有想过她老人家会有离开我们的一天,孙男嫡女几十人竟无一人习得她老人家的手艺,随着姥姥的离开,这手艺算是在我们家彻底失传了,真是遗憾啊!我只是在儿时的记忆里努力寻得一、二,再加上有一本面点食谱,今天来现一个。


发面:材料:3cup面、1/4tsp泡打粉(baking powder 可放可不放,喜欢吃松软馒头的就放,喜欢吃劲道、有嚼头就不要放)、1/2杯放在冰箱的牛奶、加1/2杯多2~3tbsp的热水兑成温牛奶水。

做法:把1tsp的yeast加入温牛奶水中,静置10分钟左右待成泡沫状、倒入面粉和泡打粉中和成面团,预热烤箱到110~120F度,关掉,手蘸上水在和好的面团表面沫一下(保湿)、放面盆里加盖放入预热的烤箱一小时,面团会发至两倍大,取出揉面,揉的越久的馒头越好吃,要揉啊揉、揉啊揉~~~~~~揉到实在不想再揉了,放回面盆加盖静置5分钟左右。

整型:取一半面擀成大片,刷上油、撒点盐,如图



两边向中间对折,再刷油、撒点盐,如图




把两面和在一起,切成小条, 取两条重叠在一起



如图把两头向上捏在一起,捏成牛蹄卷



也可以拧180度,拧成圆花卷和长花卷,手法可参考以前贴的做花卷



全部做好后再取另外一半面,切成小剂,取一块撮成细长条


卷成花卷



也可卷成火腿卷,里面可放火腿,家里没有了,我放了一小条面



还可以先卷成这样



用筷子把两个圆圈夹捏在一起,要紧一点,用刀把每个圆角切开,
成菊花馒头



还可以取一小团面先捏成这样



用刀切把后面切开,成佛手馒头


还可以做成青蛙馒头,用一个绿豆切开做两眼睛(吃时要拿掉,不然咯了牙我可不负责噢,呵呵~~



醒面:把捏好的生坯放笼屉上,再放入烤箱醒30分钟,烤箱底部放一大碗热水保温、保湿。醒面是很重要的一步。

蒸:蒸锅烧开水,把醒好的生坯笼屉放上蒸15~25分钟,时间视馒头大小、多少而定,我做的小小的馒头,上下两屉,蒸了18分钟。关火后不见再冒气出来(约半分钟)就可以揭盖出锅了。

来看看蒸好的!牛蹄卷、圆花卷和长花卷


再来看看蒸好的火腿卷、佛手、青蛙、菊花和花馒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秀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喜欢!私房真是个好地方,我也学了不少DD。
湘云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这么多漂亮的花卷,还有可爱的青蛙馒头!下次我女儿请小朋友来家里玩,我可知道给她们做什么了!真佩服秀秀,我可跟你偷学了不少好吃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