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重道远

(2008-11-08 06:03:48) 下一个

星期二选举日我只工作半天就匆匆回家,把做客的亲戚送往机场后,直奔社区小学,为奥巴马投下我的一票。晚间我没有熬夜守在电视机前,而是笃笃定定睡了个安稳觉,因为民心所向,大选结果毫无悬念。早晨起来看新闻,果然一切诚如所料。

这是我第一次投票给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上届选举弃权。二十年前来新大陆时,正值如日中天的里根时代。曾经在罗斯福新政后游离于美国政治边缘的保守主义思潮一跃成为美国政治主流。我们这代中国留学生目睹过社会主义阵营的制度性失败,自然而然对保守主义价值观怀有认同:秉持自由民主理念,相信小政府,主张减少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干预,降低公共开支和福利支出,给予企业和个人更大的经济自由。里根主义促成冷战的结束,带来了美国和平时期的最长繁荣,世界走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如今自美国而起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自由经济模式走进死胡同,政府监管和干预势在必行。国际政治和经济力量秩序也与冷战时代不同,战略上的新保守主义把美国拖入战争泥潭,伊拉克战争成为国家经济和道德的负担。布什政府在和平和繁荣上的两张烂成绩单,削弱了美国经济实力,缩减了老百姓的腰包面包,损害了美国在国际舞台的政治威信,美国已经陷入泥沼般困境,面临着严峻挑战。

美国毕竟是美国,这里有最好的民主政治制度佐佑,有最优秀的头脑储备,有最成熟的选民。民主党和共和党好像在橄榄球场上角逐,离中线不出四十码,胜负回合,互相纠偏,在美国宪法和立国纲领下,带领美国前进。奥巴马胜出当选为美国第44届总统,代表的美国政治新纪元,他提出「改变」与「希望」的呼声,顺应美国社会人心思变的时代脉动。在他身上人们仿佛看到罗斯福,肯尼迪,里根的领袖气质,对年青一代的感召魅力,对美国政治种族融合的推动力量。

年初时我们夫妇在纽约为儿子赴英学习饯行。席间儿子与少年伙伴热谈起美国政治,两位年轻大学生对奥巴马都很推崇,都卷入了草根式网络助选。当时我并未看好这位年轻的黑人参议员。然而一年下来,奥巴马在选战中表现的冷静,沉着,理智和稳健赢得我的心,为他的求新求变的理想打动,为他的竞选策略和团队表现折服,期待他有抱负和能力整合美国社会力量,重整河山。

奥巴马在竞选中作了许多承诺。面对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中的美国和世界,面对布什政府丢下的烂摊子,仅有理想激情的豪言壮语是远远不够的。两年前当奥巴马决定竞选总统的那个除夕夜,他曾这样说道:“I imagine they are waiting for a politics with the maturity to balance idealism and realism, to distinguish between what can and cannot be compromised, to admit the possibility that the other side might sometimes have a point.” 现在奥巴马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知易行难,任重道远,人们拭目以待。

天佑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我想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精神不死,美国梦成真,是让人振奋。但回到现实生活中,看到与自己信念价值观相悖的事,还是疑虑重重。民主投票后也常吃后悔药的。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一篇,凡草在搜狐博客上也有一篇大选文章,我一样有共鸣。中国还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选,看美国选举,不能不让人联想到自己的民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