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约在秋季

(2008-10-04 06:30:01) 下一个

这几天大学同班同学聚会在北戴河海滨,我又一次“望洋兴叹”。三十年前,我们班五十四位同学初识在金陵古城,同窗五年,有缘成为同学。自从八八年我飞越太平洋后,国内同学们逢十隔五相约团聚,而我屡屡与这种聚会失之交臂。近来网上广传一篇文章,把同学聚会写得庸俗不堪,读后我轻轻摇头付之一笑,心想这种相见真是不如怀念。

前几年回国探亲时,零星见过几位同学。医学院毕业生职业比较单一,虽说中年事业有成,却没几个高官富商,同学相见倒是情意纯朴,鲜有官场的虚伪和商场的铜臭。五年前,同学们聚在母校纪念毕业二十周年时,我收到同学来信,其中有一段话感动我:“当你们扬起风帆去远航时,我们的世界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我们把一份长长的牵挂系在了你们的桅杆上。这牵挂不仅是我们的美好祝福,也是对你们预约的无尽思念。”

那年南京聚会上同学曾经相约在奥运之年聚在北京。也许2008流年不利,祖国大陆重创于雪灾震灾,奥运热闹得风起云涌,好像人心疲惫了,激情退潮了,无人再提起这个约定。我揣摩这个同学聚会八成是黄了,没料到“十一”长假前夕,突然收到班长仓促草就的邀请。可惜我已经来不及安排工作成行,再次感叹无缘之慨。前天同学在电话里殷殷嘱咐,五年后的金秋将相约在上海,到时候千万莫爽约哟!

人生有无数聚散,正是纯洁的感情构筑了一道道迷人的风景。每次同学在海那边聚在一起,我的心也会经历一次回归之旅,重温心底藏着的淡淡的思念和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我除了与旅美的同学有过聚会,国内同学大型聚会从没参加过。我的同学遍及山南海北,走访国内城市时,总会与三俩老同学晤个面,叙叙旧情,更多的是关注彼此生活层面的东西。网上交友,有较多机会在心灵层面上交流,只是容易流逝,两者互补正好。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近来网上广传一篇文章,把同学聚会写得庸俗不堪“,那个作者有些病态。我每次回国,不看老同学们,心里会象有件事情没落实。毕业二十年了,和同学们感情越来越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