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月的夜晚

(2008-08-17 18:25:19) 下一个

这个八月的夜晚是属于奥林匹克的。自从8月8日8时北京奥运会开幕,每天傍晚8时开始的NBC奥运专题节目就紧紧扣住心弦,抓住眼球,纵情任性看比赛至午夜。

一周下来,赛事高潮迭起,体育英雄们摘金折桂,创造传奇。幸好美中两强在我喜爱的体育项目中频频出镜,表现优异,美国团队雄风还在,中国团队后来居上,作为华裔美国人,感受两国运动员带来得胜利荣耀,真是很兴奋!

年迈的父母亲被姐姐邀请到北京“近距离观摩奥运”。其实老人和我一样没有亲临现场,只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中的比赛。我的家乡走出过世界级跳水冠军周继红伏明霞,这次邻街走出的小丫头王鑫获得跳水金牌。另一位家乡的好小伙杨威不仅率领中国体操男队勇夺团体冠军,自己也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以王者姿态获得个人全能金牌。

昨晚泳坛天才Michael Phelps在北京水立方夺得奇迹八金后,我工作所在的城市沸腾了。这里是Michael 出生长大的地方,这里有他热爱的家人朋友和橄榄球队。这些年Michael跟随他的游泳教练去密执安大学读书,这次北京赛事过后,他将返回家乡定居。Michael创造的奥运奇迹让所有家乡人荣耀,他对家乡的爱和忠诚让家乡人感动。昨晚城内橄榄球赛后球迷们在体育场内欢声雷动,庆贺Michael的胜利。我和狂喜的巴尔的摩人一样,兴奋地期盼他的凯旋。

周围的美国朋友也关注到中国体育健儿的突破性表现。前几天,隔壁办公室的弗莱斯曼医生跑过来告诉我,美国黑人网球名将Venus Williams居然败在中国姑娘李娜手下,我也感到不可思议,那对黑人姐妹多强悍呀!不过我也有尴尬时分。最难堪的是体操团体赛后,身边的老美纷纷问我,那些中国体操女孩真的满十六岁了吗?我无言以对。以我作医生的眼光和对中国诚信度的质疑,我很难理直气壮地为这些女孩的年龄辩护。

旅美华人对郎平执掌的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更具平常心,少有狭隘民族情绪的困扰,欣见郎平在职业排球运动中获得的成就。今天下午看到中国沙滩排球女孩力克美国三朝奥运元老,赢得胜利,好为中国新秀高兴。在电视上看过访谈节目,美国教练曾来中国调教这些女孩,把根植加州欧洲沙滩的运动移植到内陆中国,让人感到体育是无国界的。

我从来不是体育迷,更不是电视迷,但这场北京奥运吸引着我。我要回到电视机前去看郭晶晶卫冕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ngyu的评论:

头一个星期,加拿大什么牌子也没有。人们也有不少牢骚。现在平静多了。这里的人平和一些,总说重在参与:)。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安舟,我没去华夏,不知道南门虫是怎么写的。我也说一点儿吧。加拿大的运动员,赞助得的确实不多。但冬季运动项目,我觉得有所不同。像速滑,跳台,冰球,CURLING等,得到的资助就很多,人们的热衷程度也远远大过夏季项目。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奥运开幕式入场时,它的队伍里有很多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单讲华裔,除栾菊杰外,还有一位女射击手也是。今年第一枚金牌的获得者也是一位华裔,但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华裔。二十多年前,她一家坐着难民船来到这里。热心的教会人士帮助了他们一家,有二十人教语言,还帮助她父母找工作。她是父母在加拿大安居下来后出生的。那个小镇只有一千多人,她能参加奥运会,与小镇人们的资助离不开。她得了一块摔跤金牌。有些网络文章说,加拿大的主流媒体没有太宣传她的华裔身份。我觉得那些文章有些说不清的东西在里面。我看到的报纸和电视节目和他们说的不同。这个运动员的经历,体现了加拿大的社会特点---出生在一个难民家庭,来自越南的华裔,以自己的努力回报着社区和社会对他们一家的关爱。
gongyu 回复 悄悄话 北欧各国的体育机制和加拿大差不太多,即使没有所谓的精英体育,其人均奖牌数并不低。

可惜“加拿大的胖子“(郭晶晶语)跳水没有赢,慰问一下。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昨天看了男子八人划艇,加拿大队获金牌。看过闽南在CND写的文章,对加国的体育机制有了一点了解,相比中国的精英体育,加国的体育机制倒是国民之幸。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是体育迷,更不是电视迷,但这场北京奥运吸引着我",我也一样,虽然有争议的地方不少。同事们也常谈奥运。加拿大至今为止得了7块奖牌,我很高兴,中国运动员也很出色。各国的每个运动员有自己的人生故事,他们能最后到北京一比高低,确实是实现了人生梦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