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巨石阵

(2008-07-12 06:23:55) 下一个

 

原本打算先从伦敦乘火车去距巨石阵(Stonehenge) 最近的 Salisbury 城,从那里转当地巴士去访巨石阵。不料我们前往的火车站只发车去英格兰西南诸郡和威尔士,去 Salisbury 要去滑铁卢车站。于是我们将计就计,把目的地改为巴斯,而后在巴斯加入本地为游客设计的 tour 去游览巨石阵。

在我家电脑微软视窗上,我曾无数遍地看过英国这个著名史前奇迹的画面,神秘得令人遐想。从巴斯乘小巴去巨石阵,单程 45 分钟。导游兼司机 Kan 是巴斯小伙子,热情精干。他告诉我们昨天是夏至。每年夏至这天,成千乃至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会聚集在巨石阵周围等待日出。一年中也只有这一天,游客被允许走进石阵,亲手触摸这些远古留下的巨石。可惜,昨日天公不作美,雷雨交加,不知人们是否看到日出时投向巨石的第一缕夏日阳光?

我们虽然错过了夏至,却幸运地得到了晴朗。蓝天白云下,我们站在空旷的绿野上,面对着远古时代留下的人类奇迹,时空的浩瀚让我感到自己的无比渺小。

巨石阵是欧洲最著名的史前遗址,始建于史前 3000 年左右新石器后期,分期建造,前后历时几近千年。几十块巨石围成巨圆,石块高的 6 米,每块重约 50 多吨。据科学考证,这些巨石来自数百英里外的威尔士地区,人们难以想象石器时代的古人是如何把这些庞然大物搬运来的,莫非是外星人的杰作?还有一个令人困惑的疑问是古人为什么建造巨石阵,是宗教祭拜场所?是天象台?是墓葬?还是纪念碑?
 
巨石阵在这片神奇的平原上矗立了几千年之久,经过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不少石块已经倒塌甚至不知去向。我在停车场通往巨石阵的地下过道里,看到几幅壁画。其中一幅是后人推测的石阵还原图,顺手拍照,也贴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复活岛上的那些神秘的石头。用地质年龄来衡量,人的一生不过短如一瞬,但有时候我们的自我却可笑地庞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