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平颂》音乐会

(2007-11-20 04:52:41) 下一个

周末夜晚在马里兰 Strathmore 音乐中心观赏了《和平颂》音乐会。艺术家来自享有盛誉的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和南京民族乐团,又有国家顶级歌唱家殷秀梅吕继宏加盟,这台高水准的演出极具号召力,成了本城华人的盛大晚会。

其实我在南京十年都没看过“前线”的演出。年初春晚的舞蹈《小城雨巷》,使前线歌舞再次家喻户晓。邻居朋友一听说《小城雨巷》原班人马的十二位舞演员将登台献艺,立刻毫不迟疑地订购了戏票。

女子群舞是“前线”的强项。舞蹈中我最喜欢《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这个舞不同于轻盈娇柔的《绣》和《小城雨巷》,舞蹈语汇粗犷夸张, 美丽的服饰,嘹亮的歌声,奔放的节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西康藏民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和动人场面。

南京民族乐团的阵容大概临时拼凑的。年轻的古筝演奏家的任洁来自南艺,胡琴演奏家杨积强来自“前线”,担任过前线歌舞团团长,据说有少将军衔(艺术家挂军衔也是中国特色)。任洁弹奏《望秦川》时身段手式优美,气质不凡。杨积强一气用四把胡琴(高胡,二胡,中胡和板胡)演奏,出神入化,功力深厚。

来自秦淮河畔的南京艺术团有江南风格,但阴柔和脂粉气太重。幸喜特邀三位北京大牌 — 中国广播艺术团的女高音殷秀梅,海政歌舞团的男高音吕继宏和名主持于紫菲,为演出注入了激情和刚美,把剧场气氛推向高潮。两位高音歌唱家都亲切热情,气度潇洒,很有观众缘。他们各自唱了四五首歌,合作了一首重唱,还领唱本城华人合唱团和管弦乐团表演的《长江之歌》,为演出压轴。



我一直喜欢殷秀美的歌喉气质,她的特质适于演唱雍容华贵的“颂歌”或“圣歌”。这次她难得放下“神圣使命”,即兴唱些电影插曲给她的歌迷们。她在唱《地道战》《洪湖赤卫队》时,我不知台下台湾侨胞听到 “ 主席的思想放光芒 ” , “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 ” 作何想?唱《英雄儿女》时,我和老公对视一笑,幸好台下美国议员和老百姓不知背景,要是知道这是抗美援朝电影插曲,岂不尴尬?

这台演出明显有中国政府的强有力支持。通过《和平颂》音乐会,我才知道这个活动是由华盛顿 “ 和统会 ” 和二战纪念馆暨和平公园筹委会联合主办的,十一月十八日演出前,全美 “ 和统会 ” 在华盛顿召开的 “ 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高峰论坛 ” 刚刚闭幕。驻美大使周文重在音乐会开始之前用中英语言致辞,强调反台独促统一;美国众议员 Hollen 致辞中只提到这场音乐会是纪念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艺术团则彰明节目是慰问海外侨胞,一台戏几种表达,有趣地反映海外政治气候。

撇开政治不谈,我们还是欣喜经历了难忘的艺术享受,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注:我遵守规定没有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