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满庭芳

(2007-03-17 07:22:45) 下一个

感谢网络使天地变小,这周奇妙地在网上与恩师重逢。遥想当年那风雨如晦的年代,是这位老师为我点亮了指路的灯火,搭建了通往知识彼岸的桥梁,引导我这样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小女兵踏上求知之路!

我一直视老师为我的忘年交。记得老师是苏北淮安人,抗战流亡时负笈重庆,后来留在西北,执教杏坛,桃李满天下。老师博学,国学底子深厚。文革岁月中,他闭门读书,熟读二十四史,现在读到他的诗词,更加钦佩老人家学养功力深厚。

八十五岁高龄的老师宝刀不老,诗兴高,诗作丰。他托女儿赠我词一首:

满庭芳  赠安舟

三十年前,尚能记否,几度风雨陈仓。
终南山色,松柏傲冰霜。
多少悠悠往事,今回首,空付吟窗。
闲庭月,如斯思念,何日渡重阳。

匆匆,春易逝,攀峰建树,当惜芬芳。
谨将此赠君,聊作杯浆。
羁客江东老矣,那堪听,短笛无腔。
文章事,穷年兀兀,莫道是轻狂。 

我的国学底子薄,也邯郸学步作同一词牌曲,谢答师恩。

满庭芳 谢恩师

秋去春来,山高水远,万里情寄陈仓。
大洋飘渺,潮卷入苍茫。
多少秦川岁月,长相忆,思绪飞扬。
西窗下,风清月朗,追念旧时光。
 
师恩,春意暖,和风瑞雨,桃李芬芳。
饮泉倍思源,情义绵长。
述士先生不老,高吟劲,声盖秦腔。 
千山外,诗兰凝露,花语沁幽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开心豆豆写得好!知道你也爱古典诗词,望相互切磋。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安舟好. 很喜欢你写的这首满庭芳 谢恩师.
正巧昨日收到校友依妹儿, 提及恩师七十寿辰之庆,一想起你的这首, 就忍不住学着写了一首, 请指教, :-)

满庭芳. 贺恩师七十寿辰

秋去春来,山高水长,万里情寄东方。
常思母校,香桂满书窗。
回首往日岁月,又同在,教堂考场。
忆恩师,淳淳教导, 育桃李芬芳.

欣逢,庆寿辰,七旬桑榆,松柏傲冰霜。
师表堪敬仰, 恩义绵长。
遥祝先生康健,枝劲遒,信步重阳。
当可慰,誉满杏坛,硕果沁幽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