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情谢幕

(2006-07-11 16:23:23) 下一个
(世界杯期间只看了法国与意大利在柏林的决赛。) 我没有立场,没有偏颇。我要的是精彩的足球,能给人以享受的足球。法国队为我们呈现正是我想要的足球,于平淡中见精彩,于无形中现绝杀。喜欢法国队唯一的理由似乎就是齐达内,也只有齐达内!齐达内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他用他的双脚向全世界传递着什么是艺术的足球,什么是足球的艺术。脚法细腻、优美、准确,盘球技术干净利落,场上视野开阔,善于把握场上形势,大局感极佳,传球巧妙而精确,射门方法多,门前冲击力强。他的球技早已被全世界人民所承认,三度的“世界足球先生”一个世界冠军,一个欧洲冠军,还有欧洲杯冠军、意甲冠军、西甲冠军等等,他带给了我们美的享受,也理所当然地得到自己应得的一切个人或集体荣誉。他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轻灵舞步,马赛回旋,行云流水!

天使也会老去。这是齐达内告别的球赛。他已经老了,不可能再打世界杯,他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人人都以为,他会完美地以一个黄金的身影,为他自己的事业,为国家队,为今年的世界杯盖上一个无憾的印章,像一丸悲红的落日,落在绿草场上这幅伟大的画卷。

昨夜,他离开了,以一种再大胆的小说家也想不到的方式离开了!很悲情,很安静!

马特拉齐究竟说了些什么能让一向沉稳绅士的齐达内如此被激怒?这是个谜,或许永远是个谜。当齐达内的头如此愤怒地砸向马特拉齐的胸口时,我被惊呆了。突然想起中国古代的斗鸡,或许此时这样的头颅是捍卫自己尊严最好的武器,而且是高卢雄鸡的头颅!裁判的那种红牌,红得那样的鲜艳,就像天空划过的一道血光,却又不禁让人想起马赛回旋时的优美弧线,很怪异地让两者在我的脑海里同时闪现!于是,他终于还是退场了,安静、无奈、悲情地退场了。

他静静地走向更衣室,一个人,孤单地。他没有像巴蒂一样噙着泪水,因为他赢得了一切,包括荣誉,还有全世界人民对他的无限热爱与景仰!绚烂夺目的金杯就在他面前,他路过却没有去看一眼,哪怕连双眼的余光也不会在上面停留一秒钟。也许,这样的谢幕,让人很无奈,很遗憾!但上天往往总会这样安排,让我们在遗憾中回味齐祖的风采,一代大师的风范;让我们在对大师的顶礼膜拜时,能够想起他也是人,凡人,不是来自外星的!

大师的谢幕,在我心目中新一代球王已然确立!这个球王离我如此之近,如此清晰!或许,若干年后我想不起功利的亚平宁足球如何称雄,但我绝不会忘记齐达内绿茵场上如舞蹈般优雅,如魔术般梦幻,当然还有他那静静地消失在我视野中的那张大师般智慧的脸!

轻唱一曲挽歌,送别球王,他挥动着天使的翅膀,留一个美丽的遗憾,离去,消失在天际!

子夜-摘选自华夏快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