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警钟悲鸣

(2006-07-25 18:06:47) 下一个

大陆移民蒋国兵不堪失意之苦,抛下妻小,跳桥自杀,引起北美华侨社会一片嘘唏之声。浏览蒋博士的简短生平,高考状元,清华学子,美加双料博士,这些华人眼里闪光的学业没有导向成功和快乐,发人深省。

我有些纳闷为什么他的大陆经历留白?从1986年清华硕士毕业到1996年来普渡念博士,中间隔有黄金十年。人生就是战场,而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就是时间的竞争。大学毕业后十年是兵家必争十年。 我看无论留在国内发展,还是留洋移民海外,多数人是在这十年定下乾坤。

蒋博士无疑是天才学生,能从我们人才斯盛的荆楚家乡考上理科状元进入水木清华。然而学业的优秀并不意味着事业的成功,更不意味着生命的幸福和快乐。人的价值观不同,有的人把世俗的成功(事业、爱情、财富等等)看得比生命的价值更为重要。面对不成功无异于面对自己是一个“失败者”的价值判断。这样偏颇的价值观,当然会导致轻视生命,放弃责任。

 中年以后,转学转业,无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大陆,还是就业机会短缺的加拿大,已经优势不在,如果此时还抱有中国精英教育灌输的“壮怀激烈”,怎么能不抑郁!显然蒋博士对举家移民加拿大是犹疑勉强的。也许是回国经历过于沮丧,也许是妻儿难以跟从回国选择,蒋博士迫不得已踏上移民路。俗话说:滚石不生苔,转业不生财。中年转业移民,重谋一家生计,不是上策,千万要三思而行。

 我很困惑加国的移民政策。明明就业机会短缺,为什么要吸收大量技术移民?我也困惑无数大陆移民,明知加拿大无用武之地,为什么要往陷井里跳?我也有亲戚和朋友,在获得美国博士学位或获得中国大陆生意成功后,移居枫叶国。面对谋职谋生的巨大压力,听到不少不堪重负的呻吟。加拿大不是技术移民的乐土,如果为了家庭整体利益移民他乡,要调整心态,放低期许, 随遇而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